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专题 > 正文

中宣部就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1:36 新华网

  最近,党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是我国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为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宣部负责同志。

  问:请谈谈党中央印发《纲要》的重要意义。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答: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党中央在这个时候印发《纲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印发《纲要》,是贯彻落实江总书记把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道德建设。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加强道德建设有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近年来,江总书记又在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基本经验,借鉴吸收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有益成果,深入思考我国改革和发展中一系列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强调要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江总书记又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要把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为社会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风尚营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在道德建设方面创造和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是,道德建设领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一个比较系统、比较全面的文件,指导和推动道德建设。《纲要》的印发,有利于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德治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方面的作用,在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们行为方面的作用,做到德法并举、标本兼治,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印发《纲要》,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大增强了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大大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由于市场经济活动的一些消极影响,反映到人们的思想中来,反映到人与人的关系上来,容易诱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消极腐败现象。从加强道德建设入手,继承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美德,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道德,借鉴世界各国道德建设的有益经验,努力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对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纲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有利于道德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印发《纲要》,是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道德建设的有效措施。道德建设覆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推进道德建设是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主体,既是道德建设成果的受益者,也是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加强道德建设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纲要》不仅明确了各级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党政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在道德建设中的职责,而且对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道德建设方面的作用也提出了要求,还强调从法制建设、政策引导、规章制度各个层面,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必要的社会条件。《纲要》的印发,必将极大地调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促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解决,逐步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确保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

    问:请介绍一下《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答:《纲要》以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体现了江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纲要》共八个部分、40条,8000多字。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了“一个牢固树立”、“一个大力提倡”,即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在方针原则方面,提出了“六个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坚持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坚持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坚持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配合;在主要内容方面,提出了“一个核心”、“一个原则”、“一个基本要求”和“一个着力点”,即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在方式方法上,提出了“四个教育环节”,即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五类实践活动”,即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学习先进典型活动、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庆祝纪念活动、必要的礼仪礼节礼貌活动,“两大社会氛围”,即舆论氛围和文化艺术氛围,“三项保障条件”,即法律支持、政策导向和制度保障。整个文件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纲要》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既阐明了道德建设的理论问题,突出了思想性,反映了伦理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又概括了各地多年来在道德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了针对性,重点放在“实施”上,把道德建设内容具体化,便于基层操作实施。

  二是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纲要》既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和集体主义精神,又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强调了竞争与协作、公平与效率、权利与义务的统一;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道德,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反映了市场经济、生态环境等领域新的道德要求;既继承了我们党80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好传统、好做法,又对社会教育、舆论文化氛围、法律政策支持及社会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三是体现了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的统一。《纲要》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出发,坚持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强调道德建设要区分层次,着眼多数,鼓励先进,循序渐进。既大力倡导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在全社会做出表率;又注意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目标。

  四是体现了原则要求与具体规范的统一。《纲要》强调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突出了重在建设、以人为本的方针,重申了培养“四有”公民的根本目标,提出了道德建设的重要原则。在此基础上,还概括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60字具体规范。

  五是体现了自律与他律的统一。《纲要》从个人与社会相结合的角度,既强调引导公民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严于律己,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又强调依靠法律制度、政策措施、行政手段、乡规民约、公众舆论和社会监督,规范和约束人们思想行为,在全社会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良好风气,反映了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问:为什么要大力倡导《纲要》提出的基本道德规范?

  答:《纲要》提出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既包含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容,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道德的内容,又弘扬了时代精神,体现了时代特色,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容易为广大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基本道德规范20个字,加上“三德”15句话60个字,共80个字,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适用于不同社会群体,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在宣传贯彻《纲要》过程中,一定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一批重点理论文章、一批有份量的评论、一批生动感人的通讯报道、一批有说服力的专题节目,重点宣传好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使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宣传贯彻《纲要》过程中特别是在当前一个时期,一定要注意联系不断变化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突出宣传好“爱国”这一基本道德规范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把爱国主义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永恒主题,使“爱祖国”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问:贯彻落实《纲要》应当抓住哪些重点?

  答:加强道德建设涉及到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领域。贯彻落实《纲要》,要注意抓重点人群、抓重点行业,抓关键部位、抓薄弱环节。在抓重点人群方面,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讲道德、讲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高尚道德情操,为群众做出榜样;要着重抓好青少年的道德教育,遵循其身心发展和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道德品质教育,努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抓重点行业方面,要以经营单位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强化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引导各类经济主体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要以行政执法部门为重点,深入开展以公平公正原则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强化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引导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维护正常的法律秩序,为树立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创造法制环境。

    问:宣传贯彻《纲要》还需要强调什么问题?

  答:一是贯彻落实《纲要》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中央《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公民道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促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紧密结合,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各级地方和部门都要按照中央要求,从全面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中央印发《纲要》的重大意义,把道德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要把宣传贯彻《纲要》,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与学习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进道德建设,促进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

  二是贯彻落实《纲要》,要充分体现六中全会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一要认真,二要具体。要制定实实在在的贯彻意见。《纲要》作为道德建设的工作文件,尽管有较强的规范性、操作性,但作为全国性文件还是比较宏观、提纲挈领的。各地要根据中央《通知》的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既有具体目标、又有落实措施的贯彻意见;要注意引导企业、农村、社区、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基层单位,通过制定和完善行业道德规范、乡规民约、市民守则、学生行为规范等,把《纲要》提出的原则要求和主要内容,落实到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要总结推广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既要推出全国性的重大典型,也要树立地方、行业和基层单位的先进典型;既要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方面的典型,也要宣传家庭美德方面的典型,使人们能够从身边的先进典型中得到启迪,受到教育,见贤思齐。要及时总结和积极推广人民群众在道德建设方面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骨干作用、先进单位的带动作用、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促进公民道德建设稳步向前发展。要与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抓好道德实践。公民道德建设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紧密相联的。贯彻落实《纲要》,不能“单打一”,不能“两张皮”,要把道德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各项活动之中,把思想教育与社会管理结合起来,把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融于道德实践中去。要在一定时期内,集中力量抓好道德建设方面若干社会影响大、示范作用强、群众欢迎的事情,促进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

  相关专题: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