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日本能成为“亚洲的发言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16 新京报

  作者:叶自成

  近段时间以来,日本在亚洲的外交活动颇为频繁:外相川口顺子8月底9月初访问了中亚四国和蒙古;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半年时间内先后访问了朝鲜、韩国、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并在9月2日“视察”了与俄罗斯有争议的北方四岛。再往前回顾,人们还可以看到日本与东南亚国家间关于亚洲共同体的构想。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那么,日本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不少人可能会联想起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曾提出日本要做亚洲的发言人、要成为亚洲的“领导”的愿望。那么,日本的东亚外交真能重温当年岸信介的旧梦吗?

  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曾一度提出东亚共同体的构想,这一构想是以日本充当领导国家作为前提的,即所谓的雁阵型。但20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一蹶不振,日本对东亚共同体的提法也不如过去积极了。而在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倡议建立东亚共同体,并积极推动10加3的合作进程时,日本也不太积极。因为没有中国和日本的参与,东亚共同体不太可能建成。所以,当中国领导人也开始提出东亚合作的设想时,日本才开始重新积极起来。

  日本在东亚合作中起比较积极的作用是可能的,但要做东亚国家的代言人不太可能。当年日本挟经济大国强势发展的雄风都未能实现这个梦想,在今非昔比的情况下,又岂能一举成功?何况,多年来日本一直以亚洲的西方国家自居,不认同自己的亚洲国家身份,在外交军事上惟美国的马首是从,又岂能担当起推动东亚国家振兴,使东亚与欧美并驾齐驱的使命?再有,一个对自己的过去没有历史责任感的国家,又岂能得到东亚国家的集体认同?最后,一个对如何振兴日本的政治经济也缺乏治病良方的国家,又怎么能为东亚国家描绘美好未来的蓝图?

  中国对日本在东亚外交中与中国竞争、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应当保持高度警惕;但另一方面,也应当对日本加强与东亚国家的合作,以及推进东亚共同体的发展进程表示欢迎。因为促进所有东亚国家参与的共同体的发展,符合包括中日两国在内的所有东亚国家的利益。应当特别指出,中国是较早提出亚洲意识的国家。早在民国初年,孙中山就曾指出“亚细亚者,为亚细亚人之亚细亚也”;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也曾指出“亚洲的事务应由亚洲人民自己来管”,周恩来也表达过“维护亚洲的持久和平和集体安全,需要亚洲国家共同努力”的思想。

  当然,对日本来说,如果真的要为东亚共同体的建立做点事,首先就应明确日本到底是西方国家还是亚洲国家;其次,中国不会把日本排除在东亚共同体之外,同样,日本也必须摒弃排除中国在外的东亚共同体的想法;第三,必须正视和承担自己的历史责任;第四,日本不能因美日安保同盟而参与美国遏制和围堵中国、压制东亚国家的活动。否则,日本非但不能成为东亚的代言人,反而有可能使自己落后于东亚合作的进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