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3-19”枪击事件专题 > 正文

台湾蓝绿双方争议激烈 3-19枪击案还会有真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3:15 华夏经纬网

  14日,台“立法院”以114票否决了“行政院”提出的《“3.19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复议案。国、亲两党团强调这是“全民皆赢”的结果,民进党及台联两党团会后则谴责《条例》侵犯“司法权”,民进党团今天已经提请大法官会议“释宪”。看来,在“3.19枪击案”调查的问题上,双方还有的吵,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还是遥不可及。

  蓝绿双方就复议案展开激烈攻防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8月24日,国、亲两党利用人数优势在“立法院”三读通过国、亲版《“319 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

  这个《条例》规定,“真调会”将设委员17 人,由“立院”各政党依比例推荐产生;设召集委员1人,由委员互选产生。“319 枪击事件”刑事责任将归“真调会”专属管辖;同时,“真调会”大幅强化调查权,甚至可以对陈水扁进行测谎。

  《条例》通过后,民进党“府”、“院”、党口径一致地批评《条例》“违法违宪”,“行政院”对这个法案提出复议。在14日复议案进行最后表决前,蓝绿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攻防战。

  为了让复议案过关,陈水扁跳过“行政院”和“立法院”党团,亲自致电给关键的无党联盟“立委”游说,甚至有无盟“立委”在县市长的陪同下,应陈水扁之邀,进“总统府”喝茶、聊天,民进党希望籍此拉拢这些“立委”。另外,“府”、“院”高层为挖票,还祭出“司法”手段,威胁利诱官司缠身“立委”,喊出“一票三千万协助有债务的人”的口号。

  对于这些说法,“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当然严词否认。“行政院长”游锡堃也坚持说,根本没有进行所谓的“威胁利诱”,而是透过电话方式,拜托在野党“立委”尽量支持。

  做了亏心事还理直气壮,这是民进党的一贯风格。

  蓝营当然也不示弱,连战向陈水扁呼吁:“官兵应该捉强盗,而不是保护强盗,”“如果爱台湾,就别羞辱台湾,若真的爱台湾,就别糟蹋台湾。”

  同时,蓝营以最高规格来应对这次表决。国民党主席连战亲自召见多位可能跑票的党籍“立委”,并出席14日早晨的党团誓师大会。国民党团也随即通过决议,对于在14日没有投票反对复议的党籍“立委”,一律开除党籍。

         “真调会”果真能调查出真相吗?

  国、亲版《真调会条例》通过并成功狙击了“行政院”的复议案似乎为“3.19枪击案”真相的调查带来了一丝曙光,同时也给泛蓝翻盘带来了一线希望。然而,即使有了“真调会”,“3.19枪击案”真相一定可以调查出来吗?从目前形势来看,恐怕没有那么乐观。

  在“立法院”狙击“真调会”成立只是陈水扁所有防线中的一个而已。15日上午民进党和台联党“立院”党团前往“司法院”,申请针对《条例》“释宪”,泛绿阵营并要求“司法院”依照“释宪”制度,采取“急速处分”,冻结《条例》的实施。这是陈水扁的第二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再失守,阿扁还有最后的办法,即利用手中的行政资源,与泛蓝进行周旋。如今民进党大权在握,基层检调单位有多少愿意听命于“真调会”,而去捋阿扁的虎须呢?

  另外,如果绿营要进行杯葛的话,可以着力的地方甚多。一,可以“真调会”“违宪”为借口进行抵制。陈水扁称,民进党坚持必须依循“宪政”体制,来做调查工作。游锡堃进一步说,“真调会”复议案遭到否决,代表着台湾民主政治的一种倒退,这会在民主历史上留下污点,并以不派人参加“真调会”进行威胁。

  二,《条例》所要成立的“真调会”确实与目前台湾的法律和体制有许多地方需要协调,因此,民进党可以要求对这个《条例》进行“修法”。“检改会”召集人陈瑞仁就认为,“该《条例》若不修法,检察官恐怕不会接受指挥。”因为“条例违反‘宪法’权力分立精神,将无法通过大法官‘释宪’,如果不修法,基层检察官不会违反法律程序接受真调会指挥。”

  所以,“真调会”的成立并不容易,正常运作更难,更不用说调查出真相了。

            陈水扁的又一个圈套

  其实,陈水扁不怕被调查。当然不是他所说的“既没有作假就不怕调查”,而是让你调查也查不出来。陈水扁“当选”后,匆匆忙忙派邱义仁进驻“国安会”,这几个月来邱义仁当然不会闲着,相关的证据估计能销毁的全部都销毁了,现场也早已经被破坏殆尽。不管怎么查,恐怕要想找出关键的证据让“3.19枪击案”水落石出,比让陈水扁在公开场合承认他喜欢说谎话容易不了多少。

  那么,陈水扁为什么还要竭力阻止“真调会”的成立呢?他的目的是把水搅浑,自己从中渔利。理由如下:

  首先,当蓝绿双方在“真调会”成立的问题上纠缠不清的时候,民进党可以避开真相调查的必要性,就“真调会”的“合法性”进行无休无止的杯葛,事实上还是将真相调查实际搁置起来。

  其次,陈水扁愈是虚张声势,做出“盘马弯弓惜不发”的架势,估计泛蓝就愈会认为是他胆怯,从而更加咬住不放。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处于胶着状态,给民众造成泛蓝“只考虑权力争夺而不关心民生”的印象。

  再次,陈水扁明白,他对“真调会”的杯葛对民进党的支持率影响不大。按照台湾目前的政治文化来说,“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其实,“3.19枪击案”的真相,稍微动一下脑筋,都能看出来,但是民进党的支持度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多少。这一点,陈水扁比谁看的都清楚,这也是他敢于对真相调查再三阻挠的重要原因。

  最后,民进党可以说是因为泛蓝的“内耗”,让“政府”没办法做事。从而把执政不力的责任推给泛蓝,为自己的年底“立委”选举加分。按他们的说法就是,“人民现在更关心的是水灾、水荒和土石流的解决方案,蓝营为了政治谋权,苦斗不休,必将在年底“立委”选举中丧失更多议席。”

  所以,奉劝泛蓝,别傻了,“3.19枪击案”是根本调查不出真相的,翻盘也是不可能的。如何完成整合,提出能够吸引民众的主体论述,别让年底的“立委”选举崩盘才是当务之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 陈星

  相关专题:台湾“3-19”枪击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