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题 > 正文

美报评四中全会:不拒国外经验 展示领导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今天出版的美国《侨报》刊载专家文章称,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一方面需要认真总结执政55年来的经验,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另一方面,必须开阔视野、打开眼界,认真研究和借鉴国外政党执政的经验和教训。

  政党政治已经成为现代政治的一个十分普遍的形式。当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只有20余国家不允许政党存在,其余国家的政治运作都是通过政党来实施的。虽然政党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会因本国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差异而有所区别,但是,政党执政这一现象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要把握政党执政的规律,就必须加强对世界上各种类型的政党执政经验教训的研究。

  政党在掌握国家政权后,都要巩固和加强执政地位。尽管不同的政党,在不同的形势下,获取权力的途径和方式不同,但是,治国安邦、巩固执政地位,是所有执政党追求的目标。这个目标,客观上要求执政党具备治理国家的能力。缺乏这种能力,不重视、不学习这种能力,就很难说其执政地位是稳固的,更谈不上长久。

  比如,在党政关系方面,既要对公共权力施加影响,又要在权力运行过程中保持相对超脱的地位。政党要控制公共权力,但是政党不是公共权力本身。政党与政府在政治体制中履行着不同的职能,必须对它们的权限进行明确划分。

  再如,在党民关系方面,执政党应该建立起一套沟通民众的制度和机制。政党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要表达和综合民众的利益。同时,民众也是政党执政的基础,没有民众的支持,政党就不可能获取并维持执政地位。为了更好地履行其功能并吸引到更广泛的民众,就必须保障执政党与民众之间的信息渠道畅通。

  还如,在执政党的权力运行和权力制衡方面,既要看到执政党可以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为人民谋福祉,又要看到权力的腐蚀性。腐败是附着在权力上的符咒,绝对权力必然产生绝对腐败。资产阶级执政党会受到权力的腐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不例外。因此,必须要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根据权力制衡原则,杜绝腐败的重点不应该简单地规定人的行为,而是要对权力的运作进行规范和制约,也就是必须建立机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

  该报指出,胡锦涛曾经说过,对世界上其他政党执政的一些做法和措施,我们不能照抄照搬。但对它们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有益做法,我们要研究和借鉴,以开阔眼界,打开思路,更好地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规律。的确,有智慧的执政党,不是那些把世界上最时髦、最流行的政治模式搬来的政党,而是那些能够把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与本国实际科学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创造更先进的政治制度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该是这样一个政党,也有能力成为这样一个政党。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