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23:07 新浪网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窦文涛在思考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窦文涛回答问题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9月19日晚上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们聊《锵锵三人行》,聊《奥运连环阵》,聊他自己和节目,以及其它近期热点话题,以下是聊天实录:点击欣赏现场视频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一般嘉宾聊天都在下午,晚上不多,为什么今天7点到8点钟有一场,因为有一位非常能说的主持人来到我们这里。欢迎你,窦文涛!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窦文涛:谢谢,很高兴。我还是第一回坐到嘉宾聊天室,我觉得网上的朋友越来越多,过去我不常上网,加入的比较晚,这两年我也是网上朋友的一员,虽然见不着大家,但是问个好,我觉得有亲切感。

  主持人:别人对你有很多种称呼,最怪的称呼,网友和电视观众有印象的是哪一个?

  窦文涛:最怪的是窦窦,算不算?还有叫涛涛;再有就是老窦。其实我的朋友就管我叫文涛,真正自己的朋友和同事。老窦我不想占人家便宜,人家总是这么叫我,这总是联想到广东话是“爸爸”的意思,我不好意思答应,我怕人家打我。

  主持人:窦窦和涛涛都是很暧昧的?

  窦文涛:你不是问最奇怪的吗,这是出现机率最少的。我主持的节目叫《锵锵三人行》,有人起了一个名字,叫错了,叫《铿锵三人行》。

  主持人:你主持节目很受人欢迎,你的语言很鲜明,很多网友在留言板中提到喜欢你的节目。

  网友:文涛你好,很喜欢看你的《锵锵三人行》,你请的嘉宾都很有水平,尤其喜欢梁文道,也听了你的《奥运连环阵》,敢说你连说20分钟都不带喝水的,还讲的很精采,我和其他网友有很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问你是怎么练出来的能说的本事?

  窦文涛:这恐怕不是练出来的,总是凤凰给我很多任务让我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很大意义上凤凰改变了我,我本人如果说有什么性格的话,其实我是属于一个遇事容易退缩的人,自信心不足,不愿意面临挑战,一般来说,人家给我一个什么任务,我的第一反应都是退缩,这可能是我的性格有点不喜欢接受挑战。

  但是像我这么一个被动型的人,推一推,动一动,凤凰这个台对你有要求,不断往前推一推,我就动一动,往前推一推,我就动一动,结果八、九年以后,我回头一看,我早就变了个人,如果不是它给了我这么多任务和压力,我还不知道我能做到这么多。

  这也就是说,你所问的怎么练出来的,恐怕实干就是练,其实我做过的节目,80%、90%,我在其中的表现都是失败的,所以有人说,观众很苛刻,其实我觉得观众比较厚道,他们比较健忘,我干这行十几年,当初做不好的,没人提起,但是留下来极少数是大家还能接受的。

  在这种意义上讲,我自己知道,我做的大部分尝试都是受挫折的。这种挫折不就是在练吗?每一次在练,每一次在练,实际上摔过很多的跟头,倒不是说平常练少林拳什么的,每天耍耍什么套路,不管你干什么事,不管干成干败都是练。

  主持人:关于对文涛的主持风格和他的特点,欢迎各位网友把你们的风格表达出来?为什么来这儿,大家是对你感兴趣,大家才来上网来参加访谈。

  网友:回过山东吗?给我们打个招呼?

  窦文涛:山东是我的祖源,我爸爸是从山东章丘出去的,我有两个老家,一个老家在山东,按照现在的说法,我出生在石家庄,也可以说是河北人,我又是山东的儿子,也是河北的儿子,山东这个根就更深一些。我也回过老家章丘,回过我们家过去的农村,对山东人当然有一种同气连枝的感觉,山东人挺好的。

  主持人:人都说山东大汉,你可能在河北呆的时间比较长,大汉的成分少了一些?

  窦文涛:不管是山东大汉,还是河北大汉,我都是其中的“败类”,五等残废,我身高是1米7,裸体1米7,我觉得我的地域特征不是很明显,有的人觉得我长的像南方人。

  主持人:看长相的问题,在网友的评论中也有一句,大家都觉得美女固然不能少,长得有特点,或者说给人睿智的感觉,男性还是很可爱的。当然网友也提到性感的凤凰老头们,年轻人里面,数你长的精神?

  窦文涛:谢谢大家抬举,我非常容易受人别人的鼓励,这句鼓励我会永记心中。

  网友:你长的挺搞笑的,看了以后就想笑。

  主持人:大家看了你长的有意思,连带讲的也有意思,这样的风格是怎么样一步一步提炼出来的,这是最自己最合适的表达方式吗?

  窦文涛:我明白你的意思。我想我真正找着我在电视上该怎么说话的就是跟我主持的《锵锵三人行》节目有关系。那是在98年,这个节目是3月31号开播,就是通过解开这个节目不可解的过程中,我一下子明白了我以前都是不对头的,应该是这样说话的,找到了一种感觉。这是因为在酝酿《锵锵三人行》这个节目,就是说你在这个节目里,你要怎么样说话。这是找感觉的事,你讲多少理论,也代替不了感觉,就像演员演戏,找着了就是找着了,你自己明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找着了的特征就是当时百分之百的确认本来如此,就是是这样的,我过去一直不明白,是这么一种感觉。

  讲句佛家用语,有个叫道缘公德母,我觉得《锵锵三人行》这个节目受欢迎的程度起起落落,甚至有它自己的气数和命运,但是无论如何,从业务上讲,《锵锵三人行》这个节目是我的道缘公德母,我现在会主持很多其他的节目,都是从这个根上生长出来的。

  而且你想这个节目至少对我来说,刚才讲到练,其实对我是很好的锻炼,主持人不像练舞蹈,每天无可练起,《锵锵三人行》这个节目每天半个小时,里面既有自己说话的,也有跟别人交谈的,既有需要自己即兴的,也有对着别人发挥的,也也对着镜头的,也有需要自己跟别人交流的,这个节目对我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当然到今天为止,我也不认为成了什么风格,说风格是说人成功了,我可以说从那天开始我走上一条路,这条路是没有尽头的。

  主持人:你还是谦虚的,从网友的反馈来说,从他们的心中,你走上了一条正在走上成功的路上,而且不断的进步。

  网友:很喜欢你的主持风格,你的节目不但能长知识,幽默轻松是最让人喜欢的,可能会遭到一些人非议,有些人说你贫,你不要听他们的,保持自己的主持风格。

  网友:人会不由自主拿这样的节目和一些其他电视台的节目相比,在其他的电视台没有空间做出这样的节目来,也是使你发挥出自己特长的重要的因素。

  网友:你的年龄是多大?

  窦文涛:我38岁。

  网友:为什么每期都为《女友》这个杂志写专栏,你只为这个杂志写专栏吗?

  主持人:能简单回答一下吗?

  窦文涛:写专栏,这位朋友印象中是好多年前的我吧,这两年我除了工作之外,一个字没有写过,我没有给任何方面写过任何的东西,因为工作的时间都不够。

  网友:关于《锵锵三人行》这个节目,有没有机会请一些普通人到节目中去。比如说我?

  窦文涛: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其实刚才讲到各个媒体不同之间的竞争,我也听到的很多的比较,凤凰有什么优势,或者说内地的传媒又有什么优势,这方面可以有很多的比较,但是比来比去,总的来讲大家是平等的,都是在一个起跑线上,我有这方面的长处,我就有另一方面的短处,同样我觉得比如说内地传媒拥有的优势是我很难有的。

  比如说做一个聊天的节目,我早就想变成锵锵万人行,大家也很奇怪为什么只是那几张老面孔。如果我在内地网络普通的观众上我们的节目,你想这个距离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怎么来香港,我们节目是在香港录像,而且这里面还牵扯到预算的问题,大家知道我做的节目从来都是没钱的节目,只够三个人坐那儿聊,也在努力想办法。比如说最近我开始学习一点新技术,也向新浪网学习,可以采用视像,现在在试,下一阶段大家会看到,有可能我找一个北京市出租司机,他只要去到北京某一个地方,我们《锵锵三人行》可以直接跟他对话,让他讲讲在北京开出租有多难,这是有可能的,我们通过一些技术的手段。

  主持人:还是有这个希望,包括现在的技术也能达到。

  现在我们讨论《锵锵三人行》比较多,各种不同的声音也出现了。

  网友:《锵锵三人行》最可贵就是坦诚,是开谈话节目的先河,另辟了一块蹊径。

  网友:这个节目风格应该改进一下,刚开的时候还行,后来觉得有点贫。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是最忌讳的。

  窦文涛:我的名字就有点贫,从我第一天做这个节目,这个贫字就永远跟踪着我,大概真是贫吧,贫也是一种味道。有些人不喜欢,我想这是我的问题,是因为你水平不够,如果你的水平够高,你就能够让尽量多的人对你满意。

  所以为什么我不可能有成功的感觉,你说我是谦虚,我不是一个谦虚的人,我是一个心里面想什么都说什么的人,我真的认为自己很初步,这个水平很初步。比方说大家刚才对我的节目有一些鼓励的意见,其实我心里面听了很温暖。实际上在电视上只是我的工作状态,你们可能觉得我谈笑风生,在私底下我是心里面挺放不住事的人,我会对一个观众的意见会很重视,我认为任何一个观众,他如果说我有问题,让他觉得不愉快,都是我自己的水平问题,也就是说你不能辩解说你有什么个性,因为你总是想如果你能够水平更高一些,你是不是就能够满足更多的人。

  在某种意义上干咱们这一行就像售货员,对售货员来说,顾客哪怕是一个人,也是上帝,他也有权利说你不好,你只有认真,想办法让他满意,尽管你不能讨好所有的人,但是这个不能不是一个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希望大家给我们这个节目提意见,有些是我的水平还达不到的,但是能达到就尽量改,你刚才不说练吗,这个本身对我有好处,就是在这样的不断的改进当中,你自己会变得更好一些。

  所以我对我的职业的经历有一个形容,我觉得我干这一行十几年了,是一个劳动改造的过程,就是劳改,不断的劳动、干活,不断的发现自己的问题,下一次改好一点,但是我总是,力不从心的感觉会伴随我一生,我总是做到的没有我想到的好。所以我实际上是一个失败感比较重的人我真的没有什么成功的感觉。

  主持人:你刚才说这番话的时候。

  网友: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你太谦虚,与你做节目的谈笑风生这种局面不太一样,我真的想知道,你在生活中真的是这样总觉得欠别人点什么的感觉吗?

  窦文涛:不会的。工作和生活是两方面,实际上在生活里,我不会跟我电视上一样。

  我在电视里的样子,有人问过我生活里会不会有,会有,它一定是真的,但是它比较会出现三五知己,时间、地点合适,大家的情绪很高,我会有类似主持节目的兴奋,但是平常的生活中,大部分时间不是这么的兴奋。如果说你告诉我在做节目,我是想的我觉得有点表演的意味,说表演不能说是虚伪,因为表演就是真听真看真感觉,你真的让自己投入了谈话之中了,我现在坐在这里,就觉得跟网友在私人的生活里面聊天,我就会暴露出一个普通工作者的一面,对自己节目的担心和一些需要改进的愿望。

  主持人:越真实越好,尤其跟网友聊天的时候?

  窦文涛:对,是怎么想就怎么说。

  主持人:网友们为什么喜欢《锵锵三人行》,可能因为你在这个之间,调到最好的状态,另外两个嘉宾好有这样的感觉,在一块聊事,自己投入进去,一种亢奋,或者是直接表达的方式,大家听着很真,只是在那儿作秀就没有意思了?

  窦文涛:在电视上尽量诚实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大家也知道,很多人看文涛的节目并不是很顺畅。

  网友:节目时间能调整一下,太晚了?

  网友:能不能在《锵锵三人行》在网上直播,这样的话我每天可以看到,想看就看。

  主持人:这样跟网友更多的交流,可以听到更多直接的声音?

  窦文涛:这位网友的发言,我听了以后很高兴,我但是我权力太小,我只是一个主持人,我确实领略到,这次凤凰卫视的奥运节目和新浪网合作,其实这个合作对我触动很大,让我认识到新浪网的力量。

  我平常对外界信息有点迟钝的人,把上网用上工作上了,其实对我来说是比较晚的事的但是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它的影响太大了,你不能把它看成是一个某种小媒体,它是一个非常广泛,就是说你像我们这次在新浪网上做这个节目,很多人写信跟我们讲,我们那里看不到凤凰卫视,我们第一次看就是在新浪网上看到你们的节目。所以我们的台领导,通过这个事,也有一个触动,就觉得希望今后能够加强跟网络媒体的合作,特别是节目上的合作,如果有希望有一天在网络上看到我的节目,我个人是很乐意,但是看运气。

  主持人:《奥运连环阵》大家都印象非常的深刻。在奥运期间,留言特别多,什么样的留言都有,特有意思,尤其是你调侃说奥运的事的时候,大家都爱听,我自己是每期都看了。

  窦文涛:谢谢。

  网友:听你说了半天的节目,请举一期《锵锵三人行》,你是怎么准备这个选题的,又是怎么跟另外两位沟通的?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还是即兴聊天的节目,它每一集准备都是不一样的,我举一个例子也不能说明我平常的节目就是这样准备的,有的时候没有准备也这么聊了一集,甚至有的时候做了过多的准备没有用得上,它的准备情况不同。

  要举一个例子,就说北京的事,最近北京交通安全法引起的争论,关于机动车撞人的争论,这个事情在网上,我们现在很多事情决定谈什么话题,我不是拍新浪的马屁,我也是实话实说,我确实是在网上看一看,对于这个事有多少的网友对它发表了意见,什么问题比较热,这是我们选择的一个来源。

  这次北京对交通安全法的讨论和争议,准备的过程,我自己在网上看看,我会在网上打印很多网友的言论,我觉得挺精采的,网友附在新闻后面的评论,有时候我选择在节目上念一念,我自己打了电话,问北京有一个编剧的朋友,最近你们北京是不是聊这个事,就算在民间采风,问他听到了什么,我会打电话给许子兵和梁文道,告诉他们网上有什么讨论,让他们想一想,我们明天谈这个。真正录像之前,没有想到谁要说什么,大家都是学习,考虑一下这个问题,真正谈话还是即兴互相激发出来的谈话。

  主持人:是一口气贯穿下来了?有没有停顿?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是直播式的录像,虽然是录像,就跟直播一样,录完了就直接播了,大家看到就是原样的样子。

  主持人:刚才文涛也说到了很多浏览新浪网的地方,必须声明我们不是相互的吹捧。

  窦文涛:相互吹捧也行,这个也挺好。

  主持人:网络就是你在工作的时候用到了,或者说网友看什么频道,他能用上,大家都是从某一种媒介上得到信息来丰富自己,是一样的。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