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城厢街巷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23:12 城市快报

  王成

  Q

  qi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祁东胡同 1983年

  原名丁家胡同。北起西门内大街,南至张家大院,西侧两条分支,通达摩庵东胡同、达摩庵前胡同;东侧两条分支通杨春胡同、顺荣胡同,长175米。据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的《津门保甲图说》记载为丁家胡同之称,系钞关负责税收的人员丁某,在此置地建房,形成的胡同,原名丁家胡同。1983年地名普查时,因重名,以湖南省祁东县名,更名为祁东胡同。

  天津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马千里旧居,坐落在巷内(祁东胡同14号)。

  巷内还有《天津政俗沿革记》的作者王仁安先生的故居。王仁安是戊戌年翰林,任刑部主事,民政部郎中,钱塘道尹。晚年返乡,参加天津的诗社和崇化学会活动,并主编《天津新志 政俗沿革》(即《天津政俗沿革记》1938年出版)。

  与王仁安故居相邻的是天津考古家李子明先生的故居。

  qian

  ★ 谦益里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

  沿革参见武安里

  qiao

  桥子东胡同 清光绪年间

  清光绪年间逐步形成胡同,因当时西侧有一条排水沟,沟上有木桥一座,故名桥子东胡同。北起陆家大门,向南转西至城隍庙街,南侧通黄杨里,长68米。

  qin

  ★ 秦家胡同 清光绪年间

  沿革参见卫理胡同。

  qing

  庆安里 约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

  北起北马路,向南转西折南至只家胡同,北段有向西分支,长120米。约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形成胡同,以“吉祥平安”之意,取名庆安里。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