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夜航”寄月饼:快得不能再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2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菊花)国家邮政局速递局局长王彪19日说,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月饼速递业务在全国都十分火爆。而邮政特快专递“全夜航”因为承诺在投寄的次日17时之前将邮件送达,因此尤其成为消费者寄送中秋礼品的首选方式。

  王彪介绍说,“全夜航”开通一个月以来,业务量猛增。“全夜航”的作业模式是以上海为集散中心,以北京、广州、深圳、厦门、沈阳、潍坊、日本大阪等7城市为骨干节点,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8架专用邮航飞机往返于上海和节点城市之间,实现了邮件的高效集散。“全夜航”把白天留给客户,把夜晚留给自己,每日1时至3时,国内6个节点城市的邮政航班分别飞至上海,集中交换邮件,然后于清晨7时40分至8时55分返达。其他城市的邮件则通过民航飞机运至上海参与集散,随后,邮件通过区域汽车快速网传递,在全国136个城市范围内实现“次日递”。

  国家邮政局网路运行部主任康宁介绍说,“全夜航”可以使所有到上海和7个节点城市的快递在次日上午送达,其他覆盖城市在下午5时前送达。而此前,邮政特快专递送达的时限为48小时,“全夜航”把投递时间缩短了近一半。康宁透露,预计到明年初,“全夜航”业务覆盖范围将达到300个城市。

  回首我国的邮递加速之路,1987年11月刚刚开办邮政快件服务时,年业务量曾发展到4.5亿件左右。但随着邮政网络结构的健全和发展,尤其是信函分拣机的普遍应用,普通邮件的处理速度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而铁路的提速则使邮件整体传递速度加快。与此同时,纯手工处理的邮政快件业务的处理速度基本保持不变,这使邮政快件常常和普通邮件跑得一样快,并更容易在传递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1997年全国邮政快件业务量降至3.32亿件。原中国邮电邮政总局于是从1998年7月1日起取消了邮政快件业务,市场上代之而起的是邮政特快专递。

  邮政特快专递在中国的出现其实要更早于邮政快件,这是中国内地最早提供快递服务的品牌。从1980年我国首度开办全球邮政特快专递业务,到1984年开始办理国内邮政特快专递,再到2003年12月1日开通上海至大阪自主航线,把自主国内网络延伸到国外,直到今天“全夜航”实现“次日递”,我国邮政快递业务已走过20多年的历史。近些年来,随着国际知名快递巨头敦豪、联邦快递、联合包裹等的涌入以及内地民营快递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邮政特快专递在压力中成长、壮大起来。业内人士评价说,“全夜航”快得不能再快了。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马军胜表示,“全夜航”是第一个全国大范围重点城市间“次日递”快递服务平台,是中国邮政和中国快递业的一次历史性跨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