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四中全会有三大亮点 加强执政能力及时紧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北京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宗良教授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四中全会有三大亮点,其中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更是非常及时紧迫,这对于中共领导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有三大亮点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黄宗良教授对中共执政能力建设问题有深入研究,在四中全会召开前两个多月、中共建党83周年前夕,黄宗良和中央党校卢先福教授应邀进中南海,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为中央政治局讲课。

  黄宗良认为,四中全会有三大亮点,一是对加强中共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作出了重要的决定;二是江泽民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全会高度评价江泽民作出的杰出贡献;三是公报中明确提出加强国防建设是一项战略任务,提出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这说明实现祖国统一问题更加突出、更加紧迫。

  执政能力生死攸关

  黄宗良说,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个重要的历史文献,对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都做出了明确部署。对中共而言,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非常及时和紧迫,因为中共的执政经验包括教训非常丰富和深刻,《决定》总结了中共执政半个多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功经验,这对于中共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黄宗良教授进一步指出,就当前来说,中国的发展和改革事业正处关键时期,不仅在经济上要进一步与世界接轨,在文化、政治等方面还要应对进一步改革开放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这就要求中共必须有较强的执政能力。

  他说,中国目前人均GDP已达1000美元,进入了新的、重要的发展时期。国际上常讲,1000到3000美元时期,可能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黄金时期,也可能是经济停滞、社会动荡的时期,“这关键就要看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弱”。

  黄宗良说:“中国社会正处转轨时期,如何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对社会进行调控、管理,如何加强廉政建设,如何逐步解决社会公正、公平等一系列问题,关键都在于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