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社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2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社论,盛赞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深刻阐述了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总结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共执政的主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社论指出,中共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中共执政后始终面临和不断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十六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深刻变化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现代化建设任务,迫切要求中共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一定要从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社论说,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共的优良传统。《决定》从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的角度,总结和阐明了中共执政的主要经验。这些主要经验强调,在执政实践中,对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既要坚持又要完善;在推进发展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时既要加快又要全面;既要为民造福又要清正廉洁;在治国理政中既要为人民执政又要靠人民执政;在中共自身建设上既要抓住重点又要全面推进。这些主要经验,突出了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完善执政方略、改进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基础、完成执政使命等重大问题,体现了继承性和时代性的要求,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

  社论强调,《决定》提出了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这就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中共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社论认为,《决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以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对中共总体执政能力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上述任务,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抓住重点、整体推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就一定能使中共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