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专题 > 正文

瞭望周刊: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的作用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9月21日。55年过去了,如今,人民政协的职能更加明确,组织更加健全,章程更加完善,政治地位也更加重要。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称,在中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人民政协事业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文章写到,专题调研和委员视察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随着对视察工作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深化,政协委员参加视察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把专题调研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也是全国政协的一条成功经验。政协专题调研注重选准角度、发挥优势,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许多内容翔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大量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制定和实施“十五”计划、依法治国方略、科教兴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文化建设等重大决策,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章还写到,政协提案是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特有的一项民主权利。人民政协提出的各类提案,对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有许多变化都与政协提案密切相关。从1995年开始,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及部级、省级领导的工作用车,不准再使用进口车,而代之以国产的“红旗”、“奥迪”、“别克”。这是因为有了汪希萱委员“请国家领导人带头坐国产车”的提案;从1993年起,王贤才委员发现,建立凭个人身份证在银行开户的制度,赃款、公款的私存问题,就能基本解决,尽管不能消除贪污腐败,但至少不能让贪官们如此潇洒地到银行“自由”存钱。于是他递交了“储蓄实名制提案”。

  近年来,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地办理政协提案,使政协提案的作用越来越大,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2004年政协大会共收到提案4312件,比上一年增加了600多件。十届政协以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提案十分重视,就提案工作和一些提案作出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黄海霞)

  相关专题:中国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