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柔弱女性投身反扒 民间“花木兰”能否唤起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02 新华网
柔弱女性投身反扒民间“花木兰”能否唤起正义

民警正在抓捕扒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柔弱女性投身反扒民间“花木兰”能否唤起正义

女子反扒自愿队员正在学习相关知识


柔弱女性投身反扒民间“花木兰”能否唤起正义

教官传授擒拿技法


  一些人有遭扒窃的经历,但面对扒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态和反应:有的人当时浑然不知,事后发现为时已晚;有的人虽然发现却不敢声张,任凭扒手施窃;有的人警觉后发现没有造成损失,不了了之;有的人是旁观者清却明哲保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人们的种种表现表明,除了敢于挺身而出与丑恶行为作斗争的人外,人们面对扒窃心存顾忌,无形中助长了扒手的不良行径。贵阳市公共交通公安管理分局今年7月起通过媒体向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社会公开招募“女子反扒防劫志愿队”,没想到应者甚众。这些民间“花木兰”投身反扒前线,能否唤起社会正义和人们与不法行为作斗争的勇气?

  民间“花木兰”勇跃投身反扒前线

  每逢双休日,在外企工作的陈吉(化名)女士最高兴的事,莫过于走上街头或乘坐公交车,与民警一起共同打击不法分子的扒窃活动。

  如今在贵阳市,越来越多的女性希望像陈女士一样成为女子反扒队员。据负责组织和管理女子反扒队的贵阳市公共交通公安管理分局政委庄卓明介绍,目前已有17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花木兰”投身反扒一线,她们不计报酬却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流窜于公交车及其站台等公共场所,伺机作案,广大群众深恶痛绝。作为反扒主力军,公交公安机关负责着全市4000多辆出租车和100多条线路1800多辆大、中巴客运车站车治安秩序。一名干警至少要摊25台车,3条线的责任区,人手紧,任务重,疲于奔命。民警经常在这些车、线上出入,时间一长扒手们都能认出来,化装也效果不佳,加之群众防范意识差等因素,扒窃活动始终难以遏制。

  公交分局研究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增强广大市民反扒防劫的意识和技能,使不法分子无计可施。公交分局于7月下旬,通过媒体面向社会招募义务女子反扒队员。这一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市民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女性纷纷要求参加,就连许多女中学生都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短短几天内,先后有数十名女性报名。

  这些女性报名者年龄最大的40岁,有一位妈妈为她15岁的女儿报了名。据她介绍,女儿中考以高分被贵阳一中录取,得知有这么一个锻炼的机会,希望女儿能够全面发展,不仅要学习好,还应更多地了解社会,平日的说教不如让孩子亲身体验。

  结合报名者的时间、身体等实际情况,公交分局初步从中遴选出10余名,统一进行了相关反扒知识和技能培训。为确保安全,公交分局要求女队员必须由反扒民警分组带队才能上岗,为民警侦察可疑情况。她们的行动时间一般安排在双休日,以免与其本职工作冲突。

  这支不计报酬,纯属义务行为的反扒女性上岗后,如同反扒民警的一双双“鹰眼”,扩大了其侦察视线和范围,反扒效果较佳。不少扒手尽管知道这支特别队伍的存在,却防不甚防。百姓则亲切地称她们为民间“花木兰”。

  扒窃花招知多少

  每到双休日,贵阳市公交车、商场、菜场都留下了女子“反扒队员”的身影,随着实战的深入,反扒业务逐

  渐熟练。在第一次行动中,张女士在公交车上转悠大半天,也没有任何收获。刚上一辆公交车时,人挺少,扒手一般不会出手;等到中途车上挤满了乘客,却又难以发现。她感慨地说,“人少了没得抓,人多了又不好抓,没想到逮扒手还真不容易。”

  反扒民警林正文说,扒手尽管狡猾,惯用伎俩却大同小异,只要对一些可疑状况多加注意,便可确保随身财物安全。扒手的伎俩主要有以下几种:

  “趟活”。所谓"趟活",就是扒手"检查"乘客身上是否有财物,以确定作案对象。有些乘客被挤一下、碰一下,往往不以为然,这实际上可能是窃贼在进行试探,看对方是否敏感警惕;在拥挤的地方,有的扒手可能会反其道而行之,大声提醒乘客"当心钱包",一般人听到后都会摸摸自己的钱包,殊不知这正好暴露放钱的地方。

  “挤门子”。越是人多的地方,扒窃越容易得手。乘公交车时,扒手佯装乘客,在车快靠站或上下车拥挤时,在车门边故意制造混乱,其手便在“目标”腰间游走,顺手牵羊偷走乘客的手机、钱包等财物。扒手们很少有长距离乘车的,多往返于几站之间。特别是在商业场所周围、车站附近的公交站点,市民乘公交车时更应多加注意。

  “搭架子”。是指扒手采用障眼法,遮挡“目标”或他人的视线作案。以人做掩护,客观条件拥挤,给扒窃以机会;团伙犯罪,以同伙之身掩护对象的视线或被窃部位。

  那么,如何来识别扒手呢?民警林正文说,扒窃者虽善于伪装,但只要留心观察,不难从其言行举止中发现蛛丝马迹,从而提高警惕加以防范。

  一是观眼神,扒手的眼神跟普通人不同。普通人上街,眼睛看的是商品或周围的街景,且多处于平视状态。扒手的眼神多数时候朝下,眼光总在别人的皮包、口袋和手机上游离。

  二是看衣着打扮。扒手多数是年轻人,在衣着打扮上追求时髦,显派头。那些三五成群作案的,衣着打扮往往相似。当然也有少数打扮平常、衣着朴素的,则是老扒手。

  三是观察动作。普通人走路一般都是目视前方,扒手却要左顾右盼,物色“目标”。扒手走路没有确定的方向,有时他从对面走来,一旦确定作案对象,他会立刻转身跟着“目标”走。在人群拥挤的商店、饭店、剧院或火车站作案时,专门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既不购物也不买票。

  四是听语言。扒手之间为了方便联系,常常使用"黑话"、隐语。他们把掏包称为"背壳子",把上车行窃叫"上车找光阴",把上衣兜叫"天窗",下衣口袋称"平台";裤兜称"地道",把妇女的裤兜称"二夹皮"等。当听到这些词语时,就得当心失财了。

  按照民警传授的反扒技巧,女“反扒队员”业务精进不少,此后每次行动都有扒手落网。有一次行动中,陈女士发现在黔灵公园附近街道上,有两名男子形迹可疑,她马上装出一副闲逛的样子跟在其后,反扒民警则暗中保护。两男子走着走着突然右转朝安云路方向一处菜市走去。两男子时停时走,终于在菜场相互作掩护拿出镊子欲施窃。陈女士向反扒民警使了眼色,民警冲上去将扒手人赃俱获。看着自己的“目标”被抓个正着,陈女士感到又刺激又欣慰。

  民间“花木兰”能否唤起社会正义

  贵阳市公共交通公安管理分局政委庄卓明说,之所以成立女子反扒志愿队,一方面在于扒手经常光顾的场所是女性常去的菜场和商场,作为公安系统惟一的专业反扒部门,公交分局除了整治公交站、车秩序,还要将打击范围延伸到菜场商场;一方面女性市民常常成为被扒窃所侵害的对象,而女性加入反扒行列行动中不易被扒手注意,打击成功率较高。

  庄卓明政委说,更为重要的是,扒手屡打不绝,见义勇为精神和社会正义的缺失和淡泊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扒窃行为日益猖狂甚至肆无忌惮,一些扒手扒窃不成还会变为抢劫,与越来越多的人不敢伸张正义不无关系。这无形中助长了扒手们的不法行为。在一般人的眼里,女性比较脆弱,我们就想通过女子反扒队的行为和表现,激发起广大市民与不法行为作斗争的勇气。

  据了解,一些市民在发现不法分子的扒窃行为时,由于害怕对方报复往往忍气吞声息事宁人;有的人本想挺身而出,又担心周围无人响应吃亏;还有的人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他人的事漠不关心。扒窃者正是利用市民诸如此类的顾忌和畏惧心理,从容施窃。

  反扒民警王斌说,反扒关健要克服胆怯心理,窃贼做贼心虚,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敢在公共场所轻举妄动行凶伤人。实际上扒窃者自己心里更怕,只要被窃者勇敢地指出来,窃贼往往会收敛起嚣张气焰寻机开溜。这种时候,被窃者千万不要害怕,大声叫喊抓扒手或责问“你干什么”,对方顿时就心虚了。

  女子“反扒队员”林欣(化名)过去有过被扒窃的经历,对此深有同感。有一次,她在一辆中巴车时发现钱包不见了,里面的钱连同相关证件都被偷。她判断是刚下车的几个男子汉所为,遂跟着下了车。对方立即上了另一辆车,林欣又果断地跟了上去,并大声责问并要求对方还包。对方威胁她也没 示丝毫畏惧。那几人没有办法,只好下车来把包还给她。事后她想,正是当时的勇气使对方害怕了。

  其实,大多数女性报名参加反扒志愿队的初衷与公安公交分局不谋而合。女子志愿队员张清(化名)介绍说,公共场所小偷小摸很常见,袖手旁观者多,敢管者少,往往给人以人情淡漠、社会治安差的印象。参加公交分局这种活动很有好处,既可以学习反扒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防范能力,更主要是希望能以我们的热情激发起全社会与丑恶行为作斗争的氛围和勇气。

  公安公交分局民警谢春说,女子反扒志愿队引起社会的关注,还能起到较好的宣传作用。公安干警打击扒窃者仅仅是治标,提高市民自我防范意识才是治本之策。

  在报名者中,还有几个是男性。他们认为,既然女性都能出来与不良行为作斗争,作为男子汉更应该做到。

  据悉,女子反扒志愿队成立至今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贵州分公司还决定为10名“花木兰”每人免费提供价值2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鼓励她们的作法。

  据公安公交分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组织人员进入社区,广泛宣传反扒知识和技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让扒窃者无机可乘,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氛围,以反扒为契机,激发起广大市民与坏人坏事作斗争的自觉意识和勇气。来源:焦点网谈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文:何云江 策划:刘子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