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21:28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组图)

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组图)

“开方子”的坐堂医生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9月21日播出了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来关注抗生素。我们得知,国家药监局继今年7月1日要求药店销售抗生素必须要有医生的处方后,最近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抗生素药物销售的监管。国家药监局为什么会一再重申要对抗生素销售严格监管呢?我们今天采访了药监局有关负责人

  新闻:药监局出台规定 管理抗生素市场

  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告诉记者,“加强对抗菌药的监管,应该说是刻不容缓的,也是我们的目的,主要的出发点就是保证老百姓的用药安全。”

  这里说到的抗生素,在医学上它们被称作抗菌药物。国家药监局出台新的监管措施,正是为了防止药店不看处方就随便把这些药品卖给消费者。那么,现在这个限售令在医药市场的执行情况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调查了北京的几家药店。

  暗访:一些药店违反限售令

  记者首先来到北京朝阳区的一家药店,发现在门口有这样一个标牌,写着:凡购买抗菌素类处方药的顾客,如无医院处方,可通过可视电话向医师咨询后凭医师处方购买。这是怎么回事呢?

  听说记者要买磺胺类药品中的增效联磺片,药店的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就开出了票。药店的工作人员说:“不要处方,一袋就卖给你。”

  磺胺是一种常见的抗生素药品,在这次国家药监局的限售令里明文提到它必须有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但是,记者没有处方就在这家药店买到了。而且也没有见到所谓的可视电话。 接下来,记者又来到另外一家大药店,同样提出要买磺胺。售货员表示:“去开方子,不用花钱。”

  看来,这家药店比第一家多了一道手续,那就是坐堂医生,负责给顾客开药方。听记者要求开药,这位医生二话不说就开出了方子。没有询问病情,没有检查,只花了短短一分钟的时间,记者就拿到了一张抗生素的药方,买到了药。 之后,记者来到京城的另外几家大药店,发现在处方药的柜台上,有明确的标牌,写着“7月1日起在药店购买抗菌药需凭医生处方”,但是当记者分别试着去购买在限售之列的常见抗生素阿莫西林和诺氟沙星,却发现这些药同样可以很轻松地买到。 坐堂医生说:“开了方子就去拿药。”

  抗菌素有限制

  不过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确实也有一些正规的大药店在严格的遵守国家药监局的限售令。售货员表示:“没处方卖不了,要处方,抗生素7月1日以后凭处方才卖得了。”

  看来限售令在一些药店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即使有了坐堂医生开药方,也只是打着擦边球,把限售令变成了一纸空文。对这些违规的药店,根据限售令规定,药监部门可以给予警告或并处以2000元至3万元的罚款。但为什么有了禁令,有了处罚手段,药店还敢于铤而走险呢?

  从国家药监局我们得知,药店私下违反限售令,违规出售抗生素的现象,不仅是北京,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或多或少存在。为什么限售令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这么大的难度?采访中,一些药店告诉我们,面对限售令,它们其实也有一本难念的经。

  新闻:利益驱动 药监局谈利益和措施

  记者对京城几家比较大的医药零售连锁店进行了调查。这些药店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7月1日开始实施的抗生素药品限售令,对药店的销售额影响很大。金象大药房复兴们店店长张涛告诉记者,“对销售额影响很大,医保全新大药房我统计过,最起码我和七一之前比下降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吧.”

  根据这些药店的说法,7月1日之后,药店总零售额一般都下降了10%--20%。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呢?张涛说:“顾客来药店凭处方购买,没有处方就不能卖药给他,对销售影响就大了,我们店一天损失几千元。”

  张涛店长告诉记者,国家对抗生素药品实施限售政策之后,他们一个店每天的销售额减少3000元以上。按照这个数字计算,这家药店一年的销售额将减少100万元以上。而金象大药房在北京地区就有180多家连锁店。张涛表示:“在北京地区,销售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经常开会,也讨论这个问题,向上反映这个问题基本上下降到20%,对营业额销售每个月能下降20%。”

  抗生素限售令的实施为什么会对医药零售企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呢?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 ,不管在哪家药店,抗生素类药品都比其它药品的销路要好。那么,在7月1日以前,在药店的总销售量中,抗生素类药品一般能占多少呢?

  张涛说:“顾客喜欢购买抗生素类药品,它的销量占1/5到1/6。”

  根据各家药店的介绍,在零售药店里,抗生素类药品占药店总销量的10%--20%,但它带来的利润却占总利润的20%以上,为什么抗生素类药品百分之十几的销量能创造20%以上的利润呢?张涛说:“抗生素类药品的利润,相对来说比其他药品要高一些,抗生素的利润和其他的药品的利润,相比较能高10%到20%。”

  至于经营抗生素类药品本身的利润到底有多大,这些药店都没有透露,但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在整个医药零售行业,抗生素类药品的利润一般在30%左右。

  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也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边振甲:抗菌药物的销售,在零售药店占它整个总销售额的20%到30%之间,那么药店要求,它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以后,可能这一部分的利润,销售量就会下降很多,可能有一部分药店,受到各方面的利益的驱动,可能不凭处方还有卖抗菌药这个现象。”

  记者:那这些药店不遵守药监局的规定会受到惩罚吗?

  边振甲:我们最近市场监管部门又下发了一个文件,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强零售药店,抗菌药物销售监管的这样一个通知,那么我们对不凭医生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药品经营企业,首先对它要进行宣传教育,反复进行宣传,对它不执行这个规定要求,让它进行整改。

  记者:教育不灵呢?

  边振甲:如果部分的药品零售企业,还不是按照这个要求去作,那违反这样的规定,那我们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对它进行警告,甚至情节严重要进行罚款。

  记者:那具体执行这项新的措施是由谁来监管,谁来执行呢?

  边振甲:主要还是由我们药监部门,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来具体来负责,来执法,来监督检查。

  记者:他们有行政的处罚权吗?

  边振甲:有的。

  当然现在一些药店之所以有令不行,除了抗生素药品本身的丰厚利润之外,和一些消费者的用药习惯也有关系。采访中我们还听说,一些地方甚至发生了药店因为不卖抗生素,与消费者发生冲突的事。那么,老百姓对限售令到底了解多少?今后大家会不会改变自己用药的习惯?我们也在北京的街头做了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用药习惯

  记者在北京街头对100名普通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对于7月1日起实行的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规定,85%的人都通过不同的渠道有所了解,只有15%的人不太清楚。可是知道归知道,当问到“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出现感冒发烧症状时,你会怎么办?”只有30%的人选择去医院看病,多达45%的人是自己到药店买药吃,还有25%的人平时在家里备有抗生素,病情不重就自己吃一点药。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不是大病,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稍微吃一点抗生素,没有大问题。”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不拿医生药方,自己给自己买抗生素是一种用药习惯,而对于滥用抗生素可能引起的药品不良反应,以及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有70%的人选择了知道,但是当记者再进一步询问时,发现大多数人对滥用抗生素的真正危害并不了解。市民说:“不是很清楚抗生素对人的危害,知道会有一些危害,但具体有什么也不清楚。”

  在调查中,记者还吃惊地发现,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不去药店买抗生素的人只有30%,而70%的人偶尔,甚至经常会到药店自己买药。 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在“为什么会去药店买抗生素”的多项选择中,有50%的人表示是因为去医院看病太费时间,35%的人相信自己的判断,认为犯的是老毛病自己知道吃什么药,15%的人是因为以前不清楚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还有15%的人认为医生开的药往往比较贵。 市民表示:“我们一直吃的这个药,没有了,那我们就到药店方便一点,到商店去买,要到医院不是又要挂号,太繁琐。”

  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告诉记者,“这是几十年的消费习惯,这种就医用药的习惯,很难一下子改变,所以他强烈要求这个药店,我没处方你也要卖给我药,这也是当前我们在推进,这项制度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存在的困难,我们7月1日出台这项规定之后,也出现老百姓部分,个别人不是很支持这项制度的实施,有一些过激的行为,包括和药店的店员吵架,打砸玻璃等事情发生,我想这些问题会随着,我们这项制度的不断深入,我们会加大对社会各界,对老百姓的宣传,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告诉老百姓,让他知道加强抗菌药物的监管,是对他有好处,对每个人有好处,不是给你找麻烦,而是对你负责的,所以能够认识到这样一点,他就会逐步地理解,去按照要求去作,我会把我家里存的抗生素药扔掉的。”

  看来有一些消费者为了图方便,还一时难以改变自己的用药习惯。毕竟无论是谁,只要生病了,都希望自己能够吃更好的药,早一点治好。长此以往,不少人对抗生素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大病离不开,小病用得也不少。那么,长期滥用抗生素又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在国家药监局我们了解到,对抗生素的依赖,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卫生部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心对北京地区大中型医院连续监测几年后发现,目前抗生素占到了全部用药的35%,一些医院甚至超过了70%。而长期滥用抗生素给我们带来的并不是健康,相反还可能是难以治愈的后遗症。

  危害:

  曾倩,是广州聋人学校一名五年级学生。在她还不到一岁的时候,曾经因为一次拉肚子而使用了庆大霉素。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庆大霉素”让曾倩从此生活在了一个无声的世界里。而同样的遭遇并不仅仅发生在曾倩一个人身上。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数据,目前我国有7岁以下的聋儿80万名,而其中高达50%聋儿是因为耳毒性抗生素致聋的。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振声告诉记者,“很可怕的是,每年还有3万新产生的听力障碍儿童,抗生素中毒的比例大概还能占到30%。”

  陈振声同时告诉记者, 抗生素给孩子们带来的危害将是一辈子的遗憾。这些孩子即便经过康复训练,但能进入到普通小学跟健康孩子进行简单沟通的孩子还不到30%。而有的孩子之所以会出现听力障碍,仅仅是因为一次感冒发烧或者遇到头疼脑热就使用了抗生素。对于这样的做法,从事了20多年药理学研究的王睿教授表示非常担忧。陈振声说:“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是完全无效的。”

  王睿介绍,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性感染病的,而50%以上的感冒、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者的罪魁祸首是病毒而不是细菌。所以如果一遇到感冒发烧就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王睿说:“还有些药物容易引起肝脏毒性,肾脏毒性、心脏毒性,以及心率失常。”

  这个老人叫毛应祥,今年七十岁,患慢性肺病已经有十多年了,2003年12月,毛应祥老人的病再次发作,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是,用了十多年的抗生素生平第一次出现了越治越严重的现象。医生通过X光和CT检查,发现肺部大部分是阴影,呼吸功能几乎丧失,生命垂危。王睿告诉记者,如果不立即停止使用抗生素,后果将不堪设想。王睿说:“如果再发展的话都可能出现严重的,致病菌耐药菌,感染到无药可医的状况。”

  王睿告诉记者,由于抗生素是直接作用在致病菌上的,在每一个抗生素投入使用后,没有被杀灭的细菌会迅速产生对这一抗生素的抗体,成为耐药菌。当致病菌产生耐药性后,就需要研发新的抗生素。王睿表示:“研究一个新药,尤其是一个创新的药,大概在国外需要10年的时间,得需要投入10亿美元的资金,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进行研究。”

  然而让专家感到担忧的是,尽管在抗生素的研制始终没有间断过,但是它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因为即便再新的药也都会产生耐药性,而且耐药菌的变异时间越来越短,有的需要两三年,有的甚至只需要几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国家药监局统计,全国每年上报的三四万例药品不良反应病例中,至少有一半是抗生素引起的。而如果滥用抗生素,提高了细菌的耐药性,还会把抗生素与细菌的这场对抗,变成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国外在遏制滥用抗生素上,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监管手段。

  国外经验

  有32年从医经历的瑞安是爱尔兰大学的一名从业医师,当记者问起,在爱尔兰是否可以从药店里自由购买到抗生素的时候,瑞安医生回答的口气十分坚决。 爱尔兰籍医生瑞安告诉记者,“绝对不能,在爱尔兰如果药店里的医药师,擅自卖抗生素,给没有处方的病人就会被罚款,如果情况严重,还会被吊销执照。”

  瑞安医生现在在一家中国的外资医院工作,在他看来,中国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太过自由,不容乐观。而在爱尔兰,由于整体教育水平较高,人们知道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很少有人主动要求使用抗生素。瑞安表示:“人们普遍拒绝使用抗生素,他们想过的是绿色生活,而不是化学生活,甚至出现真的要用抗生素时,反而很困难。”

  在法国,抗生素的使用同样受到严格控制,法国籍医生德宁告诉记者,在法国没有医生的处方根本买不到抗生素。德宁说:“处方上有医生的签名和日期。”

  因此,无论在法国还是爱尔兰,都是由执业医师来控制抗生素的使用,那么这些国家是怎么样促使医生合理地使用抗生素的呢? 德宁表示:“如果医生控制抗生素的开药,那么改变医生,获得报酬的方式,就极为重要。”

  在爱尔兰同样也有许多公立医院,在这些医院里,不鼓励医生多开药,相反核定医生奖金的标准是:如果医生处方越少,他就能得到越多的奖金,这样的做法大大鼓励了医生更多地从病人的角度考虑。瑞安和德宁医生还告诉记者,国外对于抗生素的合理使用,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控制和医药协会的监督。瑞安告诉记者,“ 如果医生犯了错误,过量使用抗生素,医药协会就会关掉,医生个人的户头 。”

  为了防止滥用抗生素,各国都想了不少办法。尤其是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利益冲突,这些国家都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手段,保证措施能够到位。毕竟,与医药市场的现实利益比起来,人类的健康更加宝贵。而我们现在落实抗生素限售令,也是对每个人的未来负责。

  记者:刘熠晨 顾平 熊曼琳 詹丽清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12:35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