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夺命“红火蚁”杀入校园威胁岛内上万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螫人后可致命的“入侵红火蚁”(Red importedfireant)杀入岛内校园,约三十所学校传出发现红火蚁踪迹。“教育部”昨与“农委会”公布,有七所学校遭红火蚁入侵,近一万名学生暴露于红火蚁的威胁下,其中台北大学、北县鹭江中学至少已有一名校长、两名学生及一义工共四人被红火蚁螫伤,经治疗后幸无大碍。生态浩劫

  “教育部”环保小组执行秘书陈志杰昨说,除证实的包括公立台北大学、北县鹭江中学等七所学校遭受红火蚁入侵外,包括桃园县内坜高中等多所学校正在鉴定中。

  桃园县府教育局最近清查发现,全县有二十八所学校遭火蚁入侵。“教育部”已通函各校,要求学校准备急救药品,以冰敷或是肥皂水清洗伤口,若状况严重,则必须涂抹含类固醇的药物,若出现休克现象则必须紧急送医治疗。“农委会”动植物防检局植物防检组组长张弘毅说,近日将安排专家前往各校进行确认,以免危害学生。警告勿靠近草丛

  台北大学校长侯崇文昨说,暑假期间三峡校区的棒球场有工作人员被咬伤,向相关单位通报后,才知道是红火蚁入侵校园。目前,学校已请除虫公司协助消灭红火蚁。

  台北大学校园各处都贴上了“本校区发现红火蚁入侵”的告示,提醒师生尽量不要靠近草丛、或踩踏隆起疑似蚁丘的土堆。该校健康中心医护人员表示,开学后陆续有两名学生疑遭火蚁攻击,校内近期将展开全面消毒工作。每窝数十万只红火蚁

  台湾大学昆虫系博士后研究员林宗岐说,目前校园地区的入侵红火蚁危害已明显出现,有些学校的电箱设备、电器都遭受攻击,甚至连电动门都因此故障。他说,若在校园中发现有高于十公分以上的蚁丘,即可证实该地有红火蚁存在,但这时通常已是红火蚁族群成熟期,每窝起码有二十至三十万只红火蚁,千万不要贸然靠近,应尽速通报,并隔绝人员靠近。藉中正机场货柜入侵

  台湾大学昆虫系主任李后晶表示,台北县、桃园县地区的十一个乡镇市以及嘉义地区已遭受红火蚁攻击,红火蚁是外来种,入侵台湾的主要信道是桃园中正国际机场,跟着货柜车运送来台的植栽或土壤进入国内。

  桃园县是被火蚁入侵最严重的县市,“农业局”统计全县已有三千五百九十二公顷的农地沦陷,十三乡镇市中只剩下龙潭、新屋、杨梅、观音等四个乡镇市未被侵袭。(潇凝)资料:

  入侵红火蚁 ( 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 Solenopsis invicta)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 ( na )流域(包括:巴西、巴拉圭与阿根廷),在二十世纪初因检防疫上的疏失而入侵了美国南方,这原本不起眼的外来火蚁,却造成美国在农业与环境卫生上非常重要的问题与经济上的损失。

  亚洲地区一直未有发现入侵火蚁的报告发表,台湾旧纪录中有3种火蚁属(Solenopsis)种类被纪录,但未曾发现有入侵火蚁。但2003年9~10月于桃园与嘉义地区发现疑似火蚁入侵农地案例,经采样鉴定后确定是危害美国、澳洲与纽西兰的入侵红火蚁已于台湾地区发现,且陆续获知有农民与民众被蚂蚁叮咬而送医的案例。

  火蚁 (Fireant)的名称便是在描述被其叮咬后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入侵红火蚁蚁巢在受到外力干扰骚动时极具攻击性,成熟蚁巢的个体数约可达到20万至50万只个体,因此入侵者往往会遭受大量的火蚁以螫针叮咬,大量酸性毒液的注入,除立即产生破坏性的伤害与剧痛外,毒液中的毒蛋白往往会造成被攻击者产生过敏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险,若脓泡破掉,则常常容易引起细菌的二次性感染。

  除攻击土栖动物破坏土壤微栖地外,火蚁也会对于农作物造成相当程度的伤害,火蚁取食作物的种子、果实、幼芽、嫩茎与根系,对于作物的成长与收成造成经济上极大的损失。

  火蚁的蚁巢也常常入侵户外与居家附近电器相关的设备中,如电表、电话总机箱、交通号志机箱等,造成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