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硕鼠"银行行长的标本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4 新桂网

  应该说,在对腐败见惯不惊之后,孙永久的腐败大约不会再让人感到莫名惊诧。不过,因为孙永久腐败的“全面性”,我认为,他仍然不失为一个新鲜的、生动的、有价值的研究标本。

  孙永久的标本价值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国有银行已被异化为孙永久自家的钱柜,他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想贷给谁就能贷给谁,“一把手”说一不二,没人能也没人敢过问。这是久有的“官本位”、“一言堂”弊端,在党政部门常见,在国有大型企业也多发。

  第二,孙永久妻妾成群,过着花天酒地的“幸福”的生活,孩子接二连三地出生,一下生了八个,丝毫不理会重婚罪及计划生育政策之类。对于官员的八小时之外,监督的触角尚难以伸到,但孙永久无法无天到了这种地步,也实不多见。生八个孩子,那得持续多少时间?

  第三,孙永久由一个商人竟能摇身一变成为银行行长,而且中间没有任何的过渡,端的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报道说,他是通过手段跑来买来的官,是一纸公文就让其官运亨通起来的。这告诉人们,跑官买官决不仅限于党政部门,国有企业的官也被许多人觊觎,但国企的官受到的关注似乎少一些,于是某些领导竟敢明目张胆地做起买卖。

  第四,孙永久当上支行行长后,首先是通过弄虚作假,制造“吉利农行存款量从其接任时的不到一个亿,直线上升到两个多亿”的虚假繁荣象,由此吉利农行被评为省农行系统的“十佳县支行”、省级“文明单位”等。造假骗取或者是直接攫取荣誉,是贪官们常用的伎俩,这些荣誉将成为他们的“保护色”,让其延缓或免于被查处。但其荣誉的获得如同探囊取物,是不是容易了些?

  第五,孙永久强奸女工,后又被其用钱“平息风波”,这种轻而易举,同样让人感到痛心。受害人受害后当即到公安机关报案,而当公安部门介入后又突然改口,这样的疑点为何就轻易放过了呢?难道是慑于孙永久的显赫身份,还是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之处?孙永久这个新标本,虽然其有研究的价值,但这是以祸国殃民为代价的,应该说极其昂贵。这个标本暴露了我们制度上诸多的漏洞和不足,但其中最核心的是监督虚置、对权力制约不力的问题。

  其实,各种各样的标本,我们已搜集了很多了,都钉在耻辱柱上陈列着,已有些摆放不下,对于这些或大或小、姿态各异、千奇百怪的标本,它们所得的病症以及其致病原因,已都能予以确诊,虽然说属于疑难病症,但并非无药可医。关键是要用猛药。(详见今日南国早报第26版)

  山东 孙立忠

  作者:孙立忠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