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十三·十八·变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4 新桂网

  据《新京报》9月21日报道,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河南兰考,2003年遭受干旱、洪涝等多种自然灾害,农业经济损失惨重。2003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到兰考黄河滩区视察,在与农民对话后,胡锦涛要求当地官员尽快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总书记走后不久,当地开始发放国家下拨的减灾款,然而就是这一被群众称为“总书记带来的救命款”,居然出现了被截留扣除的现象。

  据兰考县张君墓镇马庄村村民代刘氏介绍,村民明明只领到了13元钱,镇里干部却一定要村民签18元。对此,该县有关人士解释为,老百姓欠农业税太多,被扣的钱“抵顶”了农业税。

  即便灾民确实欠了农业税,“不得不”从救灾款里扣除5元“抵顶”,政府最起码也应该给灾民一个交代吧?如果你扣得有理,没有猫腻,老百姓领到多少就该签多少,你凭啥非要让他们把13元写成18元?如此暧昧的做法只能给人一种理解:“抵顶”之说底气不足,当地政府不敢让灾民“明白”。如此一来,被“不明不白”扣除的5元钱到底用在了何处就不能不仔细查查。

  救命款被无故扣除5元已经够让人震惊了,而村民杨根启的话则更让人心寒:“要不是总书记来的话,减灾款还不知道何时才能发下来。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有减灾款这回事,大家都说是总书记给我们带来了救命款。”灾民竟然“根本不知道有减灾款这回事”!明明是国家的减灾款竟然被称作“总书记带来的救命款”!试问,如果总书记不来,灾民是不是连13元也领不到呢?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灾民之所以被扣得“不明不白”,就在于当地干部的遮遮掩掩;而灾民之所以不知道减灾款,就在于减灾款的发放渠道不够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这才使得有些部门和个人有机可乘。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从这件事吸取教训,确保减灾款的发放渠道畅通,全程监督减灾款的发放,使其真正发放到最需要救助的农民手中。否则,减灾款的作用就容易打折扣,灾民也自然难以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这显然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刘克军)

  作者:刘克军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