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罢免厂长中凸显主人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黄明通讯员杨李一)“机器设备哪儿去了?资金哪儿去了?工厂何时被承包了?”面对走入困境的企业,在企业财产被疑被承包人侵占的情况下,长春格线厂职工于7月29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罢免了厂长,选出新厂长。

  有人士认为,职工用这种积极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体现了真正当家作主的意识。

  长春市格线厂是个有着46年历史的街办集体企业。企业红火时,这里有70多台当时最先进的设备,是人人向往的企业。但今年9月15日记者来到该厂时,却看到这里的厂房里没有设备,砖瓦脱落,破旧不堪。

  一个好端端的企业为何落到如此地步?据格线厂的职工代表介绍,1996年,长春市南关区政府和桃源街道办事处要求企业改制,把企业承包给了原在企业工作的耿广新。但企业改制是在职工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的。从该企业职工代表新近在街道办事处查找的1996年街道办事处与耿广新签订的企业改制协议书和《长春市格线厂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决议》来看,企业改制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一是协议书缺少主管部门的公章,上面没有工会主席签名,应属于无效文件;二是职工代表大会决议上的职工签名,虽然按上了手印,但笔体均出自一人之手,而且按手印的都是退休职工。

  据格线厂一位退休老职工介绍,由于在职职工不同意改制,耿广新就把退休职工找来,告诉他们只要在自己的名字上按手印,就可以领到两个月工资。

  据格线厂聘请的张维平律师说:街办集体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一切重大决策都应通过职代会完成,而参加职工代表大会的应是在职职工。职工代表未做出决议,改制是不合法的。

  据了解,耿广新是该厂机修工,承包企业后,由于经营不善,职工无活干,经常放假,到1992年企业陷入长期停产状态,工人被放假回家。

  面对企业的资产去向问题,格线厂的职工要讨说法,而耿广新却不能给出答案。为了维护全体职工的合法权益,今年7月29日,在桃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领导的参加下,企业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罢免了耿广新的厂长职务。

  9月16日,记者走访了吉林省总工会民管部的负责同志。他表示,集体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最高权力机构,企业的重大事项应由职工代表大会决定,职工代表大会有权罢免厂长,职工的这种权利意识值得提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