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同一幅大唐历史人文画卷 京剧《贞观盛事》精彩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06 无锡日报

  本报讯宛如一幅徐徐铺开的大唐历史人文画卷,昨晚在大会堂的舞台上,以唐代李世民与魏征之间的故事为题材的新编海派京剧《贞观盛事》(见图),被上海京剧院演绎得有声有色,精彩纷呈,令千余名戏迷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贞观盛事》自1997年7月首演以来,获得了许多国内大奖,也经历了多次回炉加工。此次是当选“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之后的新演,也是这出剧目的第75场演出。在著 名导演陈薪伊、编剧戴英禄的通力合作下,全剧精雕细刻,对音乐、唱词和剧本都作了重新打磨,呈现出亦庄亦谐、美轮美奂的观赏效果。

  大幕拉开,巍峨气派的宫殿楼宇、万国朝贺的繁华景象呈现出盛唐特有的雄阔之气,文采斐然、情感充沛的唱词声腔绕耳,唐代鼓乐也被引入剧中,新奇的马球舞、旖旎的国舅府乐舞和宫女舞让人眼前一亮。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的演出共集中了12位国家一级编导演职人员,除“花脸”尚长荣、“老生”关栋天(原名关怀)分饰魏征与李世民以外,陈少云、金锡华、萧润年等名角也齐齐上阵。和传统剧目不同,《贞观盛事》的表演不拘泥于程式,而是更加注重对人物性格的塑造。演员挥洒自如的表演,声情并茂的唱功,神情兼备的做功,把力戒奢靡的主题刻划得入情入理,让人对海派京剧以古喻今的艺术效果赞叹不已。

  (记者薛蕾文、吕枫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