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协商国是 服务大局—人民政协走过55年光辉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至今,已走过55年光辉历程。55年来,人民政协高扬团结、民主的大旗,与时俱进,谱写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壮丽篇章。

  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55年来,人民政协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团结力量,凝聚人心,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在民族复兴之路上镌刻下坚实足迹。

  团结社会各界共渡难关

  [历史回眸]1950年8月,北京天桥的老百姓给毛泽东主席写信说:“我们一定要巩固和扩大自己的胜利成果,加紧生产,为争取国家财政状况的进一步好转而努力。”新中国刚刚诞生时,赤字过大,物价上涨,整个国家财政经济面临严重困难。

  [政协足音]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系列困难,人民政协倡导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对财政经济工作实行国家统一管理和统一领导、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调整工商业、调整税收……人民政协协商讨论了中央人民政府的一系列方案,为稳定物价,迅速恢复生产做出了贡献。

  风高帆进。人民政协还积极协助政府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三反”、“五反”等运动;号召全国人民开展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2.3亿多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政协通过了《关于支持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的决议》,3.4亿多人签名拥护。

  积极参与宪法修改

  [历史回眸]1982年修宪是共和国宪法史上的重要一页。当年3月,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在京常委举行4次分组座谈会,认真讨论宪法修改草案,在内容和文字上提出不少修改意见,并及时送宪法修改委员会参考。

  [政协足音]作为根本大法,宪法的制定和修改是一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55年间,人民政协不仅在共和国建立初期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根本大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而且积极参与讨论了1954年第一部宪法,当时人民政协动员参加讨论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达到8000多人。

  共和国宪法的历次修改,也凝聚了人民政协的智慧。1982年修宪,人民政协采取各种形式对宪法修改草案组织讨论,仅专题座谈会就召开了7次,50多位政协常委和委员发言。

  最近的一次修宪在今年3月,而在2003年8月28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普遍希望把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论断,反映到宪法关于统一战线的表述中。今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在统一战线的表述中增加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内容。

  推进公共事业发展

  [历史回眸]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酝酿文字改革: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对此,人民政协不仅坚决支持,而且积极推进,一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方面分6个组赴各地宣传,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政协足音]像文字改革一样,教科文卫领域一些大政方针和重大事项的出台、贯彻都与人民政协密切相关。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不仅指出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还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口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人民政协不仅积极推动知识分子政策的贯彻执行,而且还“身体力行”———从1982年到2004年,政协委员中知识分子的比例有较大提高。

  新时期以来,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可持续发展战略,再到科学发展观,在教科文卫领域拥有众多专家学者的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建言献策,许多真知灼见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并得到采纳。

  为精神文明建设推波助澜

  [历史回眸]一沓沓纸片已泛黄,曲别针留下深深锈迹……作为人民政协1995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三人起草小组成员之一,全国政协办公厅副局长卫元琪翻出当年的调研草稿,“很有成就感!参政议政议到了点子上,政协的劳动成果转化成了党和政府的精神。”

  [政协足音]精神文明建设历来是人民政协关注的热点。从1986年《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定》,到199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出台的两个重要文件,都凝聚了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为此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意见,许多建议被采纳———1996年,不少委员就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活动提出的建议被采纳,成为党和国家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这些重要纪念活动的举办,弘扬了团结爱国的民族精神;政协委员关于保护具有八百年历史的卢沟桥的建议、保护内蒙古大窑文化遗址的建议,得到北京和内蒙古的重视,采取了有力的保护措施。

  宏观调控意见被吸收到中央文件中

  [历史回眸]对于技术经济专家李京文委员来说,上世纪80年代末的那场通货膨胀至今记忆犹新。他曾建议国家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开办股本融资,开辟初级及次级股票市场;拓宽消费选择领域,扩大商品供给的范围,如住房、医疗、公共服务等。

  [政协足音]作为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重大问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次通货膨胀得到抑制都吸纳了人民政协的意见。1988年,无论是在民主协商会还是在政协常委会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对抑制通货膨胀、加强宏观调控提出了具体建议。1993年6月,人民政协“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的几点建议”,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决策起到重要参考作用,有些意见还被直接吸收到中央有关文件之中。

  警惕房地产开发过热、制定符合国情的能源发展战略……针对近年来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人民政协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为重大工程献计献策

  [历史回眸]“2001年4月的一天,我接到何鲁丽同志的电话,告诉我国务院办公会决定从青海修建入藏铁路。”曾经组织提交“加快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建议”的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马志伟打开记忆之匣不禁十分激动,“作为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和铁路职工有幸参与青藏铁路建设,我感到幸运和自豪。”

  [政协足音]和青藏铁路一样,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都凝聚了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声音。全国政协曾多次组织视察团对三峡工程进度、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安置等问题进行视察和调研,为促进三峡工程科学论证和正确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三峡工程的提案多达47件,有50多位委员直接参加了论证和审查工作,许多委员不辞辛苦,深入现场考察,积极建言。在南水北调问题上,全国政协对调水方案选择、动工兴建时机、合理解决利益分配问题、防止水源污染等问题进行考察,提出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区域发展战略凝聚人民政协的智慧

  [历史回眸]“大开发不等于大开挖。”3年前王淀佐委员的呼声今天听来仍是掷地有声。针对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提交了128份大会发言和128份提案。

  [政协足音]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近年来,国家出台的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两大战略的背后,都能清晰地听到政协的声音。全国政协常委会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要充分认识西部大开发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等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不少被吸收到“十五”西部开发总体规划中。

  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成为今年“两会”热点。为此,政协围绕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等重大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进行了调研。

  围绕重大发展规划和计划议政建言

  [历史回眸]2000年3月,政协委员对制定“十五”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关于“十五”期间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几点意见》《关于“十五”计划必须体现体制创新的建议》《海外专家对我国“十五”计划和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一条条建议,一份份报告,为制定“十五”计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政协足音]除参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以及国家财政预算等重大事项的协商外,人民政协还为一些重大发展规划和计划的出台作出了贡献。如全国政协在《关于“九五”计划思路的几点建议》中提出了17条建议,其主要内容被吸纳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

  从每一个“五年”计划到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到经济发展的长远战略规划,人民政协55年间,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国家建设的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献计出力,在一系列大政方针和重大事项上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李斌、李亚杰、顾瑞珍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新闻背景

  人民政协的构成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顾瑞珍、李亚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设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

  政协全国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现在是第十届。全国委员会设主席,副主席若干人和秘书长。

  全国委员会设常务委员会主持会务。常务委员会由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组成,其候选人从政协委员中产生。由参加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提名,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全国委员会主席主持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副主席、秘书长协助主席工作。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组成主席会议,处理常务委员会的重要日常工作。

  全国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及其他工作机构。专门委员会是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各专门委员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委员若干人。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设立了九个专门委员会。九个专门委员会分别是: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全国委员会设办公厅,在秘书长领导下进行工作;设副秘书长若干人,协助秘书长进行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设区的市、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凡有条件的地方都设立了政协组织。人民政协各级地方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各级地方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产生办法、主要职责和工作机构的设置等,根据政协章程的规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参照全国委员会的做法。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主要会议制度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顾瑞珍、李亚杰)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全国委员会的主要会议制度有:全体会议制度、常委会议制度、主席会议制度以及秘书长会议制度、专门委员会会议制度等。此外,还根据需要召开各种形式的协商座谈会、论证会、意见听取会等。

  全体会议是政协最高层次的协商形式。全国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每年3月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期召开。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协商讨论的主要内容有: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计划和预算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重要报告,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常委会议是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主要协商形式。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一般每年召开4次,主要任务有:听取中共中央、国务院负责人的重要报告;讨论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审议重要的建议案、提案和调研报告;研究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事务等。

  主席会议是常委会议闭会期间的重要协商形式。其主要任务有:讨论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审查以全国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名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要建议案;拟定常委会议的日程和议程草案;审议提交常委会议的文件;执行常委会的决议,处理常委会的重要日常工作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