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揭开背景及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十六届四中全会把研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作为主题并作出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学习时报》刊文认为,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体现了时代要求、人民要求,表明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一定要从时代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自觉性和坚定性。

  为什么现在我们党要突出地提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呢?文章指出,这不是偶然的,而是有深刻的背景和重大意义的。

  首先,这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方位作出的战略决策。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两大转变:一是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二是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由于这两大转变,使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

  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由于地位和环境的变化,党的功能、目标、任务、活动方式、与国家的关系等等,与执政以前相比,都有了根本的不同。比如,没有执政以前,党的首要目标是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取得政权,主要任务是破坏;而执政党的中心任务是建设,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党的任务的这种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努力掌握领导国家建设和管理的新知识、新本领。又如,执政党与不执政的党,在国家权力系统中的地位和运作是不一样的。作为执政党,必须正确处理党与国家政权和法律的关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再如,在革命时期,政党作为斗争工具的特点十分明显。它为了对抗统治者的统治,总是采取激烈的阶级斗争的方法,激化各种社会矛盾,以期夺取政权。但对于执政党来说,首要的职责是维系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发展,党的功能突出体现为社会整合的功能。凡此种种都说明,执政党不同于革命党,它要执掌政权、履行执政职能,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本领和水平。

  党执政以后,一方面使我们党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同时也使党面临着被权力腐蚀的危险,容易滋生脱离群众的现象,滋生贪图享受和消极腐败现象。党越是长期执政,拒腐防变的任务越是艰巨。因此,对于执政党来说,必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实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结合,既是一个伟大创举,又是一个全新课题。必须看到,领导市场经济与过去领导计划经济根本不同。改革开放越深入,市场经济越发展,这种不同越明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因此,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要求党有更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有更强的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其次,这是正确应对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完成历史任务的现实需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之所以如此重要和紧迫,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这种挑战和考验非同寻常。

  从国际局势来看,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维护和平、谋求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整个世界处在大变动之中,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天下并不安宁。这种复杂深刻的变化,主要表现在:第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世界多极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实际上由发达国家主导,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南北贫富悬殊愈拉愈大,“数字鸿沟”令人忧虑。第二,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更加激烈。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势头正盛,对市场、人才、战略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第三,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危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第四,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始终没有改变。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党坚持用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做到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牢牢掌握主动权。

  从国内来看,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必须看到,改革和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新世纪三大任务,十分繁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使我们面临着新的困难和压力。第一,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即不发达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展的任务和压力很大。第二,从世界各国的发展进程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至3000美元这个阶段,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阶段。现在我国正进入这个阶段。在这一阶段,有可能出现两种前景:一种是正确把握这一时期的特点,适时进行政策调整,经济社会就会继续快速发展;另一种是搞得不好,就会导致经济社会长期徘徊不前,甚至出现社会动荡和经济倒退。世界上一些国家在这个发展阶段上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汲取。第三,就经济体制改革来讲,目前正进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阶段。进一步消除发展面临的诸多体制性障碍,坚持“五个统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探索和解决。第四,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资源压力加大。人口众多而资源相对不足,是制约我国发展的突出矛盾。我国目前正处于资源消耗强度较高的工业化阶段,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消耗大量物质资源实现的。第五,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民主意识、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必然要求加快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以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这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要求。我们党在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长期实践中,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在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党的执政能力同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在执政能力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中存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

  二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例如,党政关系缺乏明晰的规范,领导层次过多,副职、虚职过多,领导成员分工重叠、互相扯皮,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权力过分集中而又缺乏有效监督。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存在的弊端是影响和制约执政能力发挥的主要因素。

  三是一些地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改革开放以后,基层党组织如何定位,怎样适应新的变化发挥作用和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都是新的挑战。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长期处于软弱涣散状态,对群众的凝聚力下降。国有企业改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机制还不健全。城市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明显滞后。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就会严重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四是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比较严重。虽然这些年下大力气查处惩治,但尚未遏制住滋生蔓延的势头。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在党内和社会上影响恶劣;一些窝案、串案,极大地损害党的形象。只有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有效地提高党的执政水平。

  第四,这是深刻总结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建设经验教训得出的必然结论。从世界范围来看,最近二三十年来,政党执政的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各国执政党都在思考如何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巩固执政地位的问题。引人注目的是,在世纪之交,世界上一批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失去了执政地位,其中包括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在内,促人深思。他们失败的经验教训主要是:

  1、思想理论僵化,使党失去创造活力。理论是党的行动指南。苏共执政长达74年,长期以来固步自封,思想理论僵化教条,严重脱离了本国实际。后来又走上另一个极端,以“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取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结果使党丧失了先进性和领导资格。

  2、经济发展迟缓或忽视社会公平,党的执政基础发生动摇。经济发展不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缓慢,就会使群众对党失去信心。但是,如果只注重经济增长,忽视社会公平,也会出现丧失执政地位的危险。如,印度人民党执政8年来,GDP年均增长达6%,领导经济的业绩是很不错的。然而,社会贫富差距过大,80%的广大民众并未得到经济发展的实惠,3.5亿人依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结果使人民党政府丧失人心,在最近的大选中遭到失败。

  3、实行高度集权的领导体制,导致权力系统弊病丛生。前苏东国家共产党长期在体制上实行高度集权,党内缺乏民主,党政不分、以党代政,造成党政机构臃肿、效率低下、滥用职权等弊端,影响党的执政能力的发挥,最终导致党的生命力衰竭。

  4、不能掌握和正确引导舆论。前苏东国家的执政党,很长时间内对新闻媒体实行僵化的管理,使党的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严重脱离群众。后来又搞所谓“公开性”和“多元化”,在意识形态上放任自流,结果造成思想和政治上的混乱,舆论工具成了自己垮台的催化剂。

  5、腐败现象严重。腐败是当今世界政党政治中的“权力顽症”,是导致许多政党衰落乃至败亡的致命毒素。从世界范围来看,执政党如何防范和治理腐败,是一个特别棘手的重大课题。解决不好,就会丧失人心,给党和国家带来灾难。

  作者认为,世界上一些执政党丧失政权的原因尽管十分复杂,情况各不相同,但不重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能正确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不能有效解决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脱离群众,失去民心,这些则是共同的。我们必须认真汲取这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

  十六大报告在结束语中指出:“面对很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忧患意识和与时俱进精神。面对新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必须从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