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食品工业的春天--第二届中原食品节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5 漯河外宣办

  短短的三天时间,1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24亿元;合同利用外资(含市外资金)1.14亿美元,发布招商 项目76个,总投资3.88亿美元;900多外地客商到场参观洽谈,120多家外地企业设点布展,9个国家的客商代表 参加;文体表演、产品展销、项目推介、专家论坛、书画展览等多种活动,把食品节不断推向高潮。新老客户沟通信息、签订 合约。这就是我市第二届中原食品节的主要内容和收获。

  4月14日,在广大群众的期待中,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省食品工业办公室和漯河市人民 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原食品节如期在漯河市体育中心举行。大会现场,商贾云集,盛况空前;馆内馆外,人潮涌动,气氛 热烈。四海宾朋充分领略了中原地区食品工业的代表和“领头雁”的独特魅力。参加食品节的来宾一致反映:本届食品节办出 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展示了漯河食品的魅力,树立了漯河形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届中原食品节与首届相比,从整体上看,规模和影响更大,参展企业和品牌更多。第一届食品节共有102家企业 参展,今年一跃发展到240家,展位达456个。各家食品企业不但拿出了当家品牌,而且推出不少新产品。一些原来闻所 未闻的企业展示的如冷藏展示柜、新型调味料等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我市的食品领军企业更是独领风骚、名扬万里。来自山 东、河北等地的客商纷纷来到双汇、南街村、北徐、龙云等展台的业务洽谈处,表达经销这些企业食品的愿望和要求。澳的利 第二代功能型饮料的推出,抓住了参加展示会的消费者的眼球。据该公司一部门负责人介绍,14日不到一天的工夫,仅现场 销售饮料就达1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仅3天的会展中,食品节展区共吸引了逾10万人次的客流。

  三天的展期,我市企业依然唱了主角,新、特产品层出不穷,人们对“绿色、环保”依旧趋之若鹜,“无公害”品牌 炙手可热。开幕当天,作为河南省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龙云集团,便与115家客商签订了3.5亿元的产品购 销合同,比上届食品节增长1.5亿元。这些客商中,有近三分之一是新客户。龙云集团副总裁李怀欣说,中原食品节为本地 企业搭建起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展会拉近了客户与企业的距离。同时,连续两届食品节充分表现了漯河在发展农业产业、做大 食品工业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食品节对漯河的宣传效应是在人们预料之中的。它为集中宣传漯河搭建了一个平台,宣传了漯河。从食品节开幕前几 天起,各路媒体相聚漯河。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 、大河报和香港大公报等4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齐聚漯河,报道大会盛况,并对盛会给予了一致好评和赞赏。食品节期间, 娃哈哈等100多家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开展了食品展销、专利项目发布等经贸活动。4月15日还举办了“中国食品发展战略 ”论坛,为宣传漯河、推介中原食品产业推波助澜。

  举办食品节是形式,招商引资是目的。此次中原食品节商机无限,来自国内外的食品企业在漯河达成了不少商贸合作 意向。4月14日是食品节第一天,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漯河食品加工企业与外商共签约合作项 目17个,总投资1.24亿美元。此后,捷报频传。至16日,我市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含市外资金)1.14亿美元, 发布招商项目76个,总投资3.88亿美元。这些闪光的数字都为漯河欣欣向荣的节会经济做了最好的注脚:中原食品节的 举办,对于促进漯河经济发展、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高漯河知名度和影响力,乃至提升河南的对外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 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做出了举办中原食品节的重大决策。两次盛会的举办充分 证明,发展节会经济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为了保证食品节的顺利进行,从食品节筹备到胜利闭幕, 我市各行各业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各级干部和广大市民以大局为重,积极行动起来,甘于奉献、顽强拼搏、通力合作,充分 展示了东道主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示了漯河的经济实力和产业特色,树立了漯河的开放形象,显示了漯河 这一开放型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诱人魅力。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漯河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子。食品工业作为漯 河的优势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已经形成了肉制品、方便食品、果蔬制品、饮料、调味品5个行业、15大类、500多个品 牌的食品工业体系,食品工业已成为漯河的支柱产业,食品工业的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0%以上。我市被省政 府命名为全省惟一的“食品工业基地市”和“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

  如今,漯河以其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庞大的行业阵容成为中国食品工业的领军城市。全市食品工业企业发展到近6000 家,有5家企业跻身全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年加工转化粮食是全市粮食产量的2倍,年消化生猪达到全市饲养量的4倍。同 时,中国肉类第一品牌双汇集团,闻名遐迩的南街村集团,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澳的利集团,分割肉出口大户汇通 集团,绿色食品的后起之秀龙云集团、北徐集团,为中国食品业增添了绚丽色彩。这一切都表明,漯河理应成为享誉中外的食 品城,漯河有资格成为中原食品产业的代言人,漯河食品工业前途无量。

  硕果累累的第二届中原食品节终于落下了帷幕,充满希望的沙澧大地,将继续谱写食品工业大发展的壮丽诗篇。(杨 志有王海防)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