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新世纪新南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5 漯河外宣办

  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绿地鲜花芳香四溢,村容村貌整洁清新,工厂、商店、职工楼、村民楼、办公楼鳞次栉比,这 就是今日的南街村,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乡村都市。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南街村党委一班人带领全村群众,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以惊人的睿智、顽强的精神和坚韧的毅力,抢抓机遇,艰苦奋斗,在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令人赞叹的 业绩,使南街村成为中原大 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实践“三个代表”的楷模。

  上世纪80年代初,南街村创办了自己的集体企业小型砖厂和面粉厂,由于缺少资金,经营不善,企业陷入了困境。 为了救活这两个企业,王宏斌变卖了家里的东西,求亲戚,找朋友,借来了3000元钱。于是,全村干部你1000元、我 500元……也都纷纷为集体凑了钱。就这样,倒闭的面粉厂复活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斌、副书记王金忠等坐上了往北京运 送第一车面粉的汽车。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村干部感人的敬业精神,南街村面粉相继在北京、唐山、天津打开了销路。当年 就实现产值70万元。

  面粉销路打开后,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但南街村的决策者们却没有满足,而是把目光放得更长远。1989年,南街 村上马了第一条方便面生产线。颖松牌方便面以其独特的风味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很快占领了中原地区的市场,备受广大消费 者的喜爱,远销28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到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1991年,南街村率先摘取河南省亿元 村桂冠。

  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全村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是南街村党委一班人的不懈追求。随着方便面生产规模的 日益扩大,南街村的决策者们制定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战略方针,即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围绕龙头企业上配套项目。在这一指 导思想的支配下,南街集体经济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由于方便面厂的日益兴旺发达,原有的一个面粉厂已远远满足不了生产 的需要,他们于1992年建起了第二面粉厂,日耗原粮150吨。几年后,又投巨资相继建起了两个日耗原粮均为250吨 的大型面粉厂。生产方便面需要大量调味料,村里决定扩建调味品厂;生产方便面需要的内包装,是与日本合资建立的彩印厂 生产的;大量运输任务是由拥有190辆汽车的南街村汽车运输公司承担的;生产方便面的下脚料供村办大型养殖场使用。这 样,相继建立的大型配套企业使南街村集体经济形成了强大的优势;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 。除此之外,南街村还于1994年投巨资建立了占地70亩的啤酒厂,年产啤酒10万吨。建立了食品饮料厂,生产矿泉水 、玉米胚鲜汁和花生奶粉及大豆奶粉等。2001年,投巨资建立了高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生产无公害绿色果蔬。

  进入新的世纪,南街村党委高瞻远瞩,于2002年8月提出了开展二次创业的战略决策:巩固老产业,丰富新产品 ,开发新产业。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艰苦的努力赢得的是成功的喜悦。现在的南街村建成了国家大型一级企业集 团——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拥有26家企业,2002年产值突破14亿元,集体经济呈现一派兴旺发达、生机 盎然的局面。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