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创建街道社区党建示范点工作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23 石家庄日报

  基层组织建设年写真

  开栏话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决定,把2004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并集中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全市实施“基础工程”,全面提升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本报今起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办 《基层组织建设年写真》专栏,集中报道我市农村、社区、国有企业、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等党的基层组织在实施“基础工程”中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果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硬件软件一齐上惠民富民一肩挑

  桥西区友谊街道筹资30多万元兴建的政务大厅于近日投入使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生拍拍崭新而锃亮的柜台说:“凡是辖区居民需要街道社区办的事,在这长17米的柜台上,都可以得到人性化的服务。”

  “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起了全市社区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一门心思搞服务,千方百计办实事,已经成为他们的最大追求。”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已八十多岁的马玉琴,曾是社区干部的老标兵,今昔对比,令饱经沧桑的老人感慨不已:“过去提到社区干部都会想到老头老太太,办公条件基本上没有。现在的社区建设可比过去好得太多了,各种硬件都是‘鸟枪换炮’,社区干部更是年轻化,腿脚利索,文化素质还都高。”

  打铁尚需自身硬,干部素质定成败。为完成社区党建服务群众的目标,我市对街道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强身壮体”,在着力加强专业化培训的同时,把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干部调整充实到基层党组织。目前,全市街道党工委班子的平均年龄已达到43.7岁,其中40岁以下的占33%,82.6%的班子成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平均年龄也达到了48.6岁,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也占到了33.6%。

  一派生机和活力由此在各个社区开始出现。长安区谈固社区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6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电教室、新闻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新华区泰安小区争取资金40万元,为小区进行了硬化、绿化、铺设管道等;桥西区东里街道投资90万元,兴建了集休养、娱乐、诊疗、健身于一体的老年公寓。争创示范点的社区建设得更为齐全,图书阅览室、社区服务站、党员管理站、公开栏、市民学校等可谓应有尽有。因为“家”的温暖,目前全市已有5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涌现出了800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这阵子,裕华区尖岭社区会议室每天都挤满了人,社区干部介绍引进的版画制作项目已吸引了8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学习技术。一位姓李的大姐说:“这种培训是免费的,自己拿回家做完了还管回收产品,一个月能挣个大几百元。”长安区谈后街社区个体户张国燕为答谢党支部给她的再就业机会,两个多月以来,她每星期都要以党支部的名义,为特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送两次自己蒸的馒头……

  基层党组织的“强壮”为社区干部服务群众增添了后劲。长安区在社区组建起了100支文艺活动队和100支体育活动队,经常性地在各个社区进行活动。该区同时还建立起8个街道社区服务公司,启动了涉及法律、托幼等服务项目59个,实现了有居民的地方就有社区服务;新华区针对下岗职工再就业遇到的问题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并出台了优先办理各种证件、优先减免各种税费等优惠政策;裕华区全力开展了“爱心一助一”活动,对残疾人、低保户、孤寡户实行全方位的救助;桥东区元村社区着力完善了福利服务项目,形成了托老养老、助残康复、拥军优属、扶贫济困、婚姻殡葬、少儿教育、治安防范、劳务介绍等服务系列,形成了一心(社区服务中心)多点(20个服务网点)的服务网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