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民房里呆了1个月--偷渡者自述身心俱疲噩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55 温州新闻网
在民房里呆了1个月--偷渡者自述身心俱疲噩梦(图)
  在文成公安局的办公室里,小刘回想起偷渡的惨痛经历,不禁泪流满面。(胡永清/摄)

  4个月前,27名文成籍偷渡者踏上了偷渡意大利的“惊险之旅”;一个星期前,他们因偷渡不成被遣送回乡。一位年仅20岁的偷渡者小刘,述说了他们在这3个多月中的惨痛经历

  从北京到俄罗斯

  “在一个房间里,呆了1个月”

  一直以为国外是发财的天堂,文成的小刘(化名)和3个同村青年听信了偷渡者发财的故事。今年5月下旬,小刘他们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开始偷渡意大利之旅。一行人先到了北京,由一名男中年“蛇头”接到一个旅馆住下,在那里小刘遇到了好几位老乡。在北京住了一个来月,“蛇头”帮大家办好了护照,买好了前往俄罗斯的机票。到了俄罗斯后,又被另一名中国男子接到了俄罗斯一个不知名的城市。在那里一间7层的民房里,早已是横七竖八地躺着十来个人,一问才知都是来自文成的。

  “为了掩人耳目,我们在这房间里寸步不离地呆了一个来月,期间只要‘蛇头’高兴,就给我们几个面包‘款待’一下,不高兴就连水都没有,还不时挨骂。我们就这样过了一个来月。”回想起这段经历,小刘还有些后怕,但这还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从俄罗斯到乌克兰

  “偷渡发财梦开始溶解”

  之后,小刘和五六个同乡被“蛇头”接走,上了一辆运牲畜的车,偷偷地被转移到俄罗斯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三个小时后又换了一辆车,在后车厢里颠簸了两个小时,到了一座山脚下。在那里有4个全副武装的外国青年等着,在他们的引导下,小刘和老乡们徒步6个小时,翻过了一座几乎没有路的山崖,终于到了他们偷渡的第二个“中转站”———乌克兰。

  “艰险跋涉过大山,大山的这头就是乌克兰。但是在爬上悬崖的时候,我偷渡出国发财的想法,随着悬崖的险峻慢慢地开始溶解了。一路上同伴们并没有多说话,因为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再也提不起精神谈论欧元的走势和美元的汇率了。翻过大山,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看着自己身上被树枝划破的几道伤痕,我重重地吸了口气,我多想当时出现一名乌克兰警察把我抓走,结束这场噩梦啊。”从俄罗斯到乌克兰的路程中,小刘开始后悔了,可她却已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在乌克兰

  “警察来了,噩梦终于结束”

  在乌克兰翻越悬崖后,这4名外国青年用一辆农用拖拉机把他们运走,一路崎岖坎坷,又是3个小时。夜幕降临时,小刘他们来到了一个小村庄,偷渡者被安排进了一间简陋拥挤的民房,在那一呆又是2个半月,吃的仅是一些简单的干粮和泡面。这时大家都已心灰意冷了,后来,小刘他们又被安排上了一辆运牲畜的汽车,坐了半天,又稀里糊涂地被带进了一间地窖,在那里小刘又看到了在俄罗斯同屋的同伴。

  “那不是人的生活,我先前听到的偷渡‘悲惨’故事在那不到30平方米的地窖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把守的人有武装,企图逃跑的,被鸣枪警告,抓了回来。唯一的出路是再交3万元人民币。几天下来,每个人都无法忍受,只有打电话回家,叫家人给钱,这才被放了出来。其中还有人被讹诈了10万元,理由是不服从管理。就在被乌克兰边防站警察发现的那一刻,我们就像遇见了救星,终于可以摆脱‘蛇头’的魔爪了,我的噩梦结束了。”

  20岁的小刘曾一心飞向西欧足足地赚一把欧元回国,但非法出境没有让她迎接到金灿灿的欧元,反而,带给她的是一屁股债务,和一生中永远抹不去的伤痕和阴影。(温州日报胡永清)(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