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发展与云南扶贫结合确保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2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贫困人群的生活状况如食物安全、健康、创收能力、能源保障和居住条件等方面与其生存环境密切相关。为了生计,贫困人群直接依赖于其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要使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持续的改善,从根本上脱贫,解决环境问题、帮助其提高脱贫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环境性贫困是云南贫困地区的一大特点

  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是我国一个集山区、边疆、少数民族三位一体的省份,是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相对贫困的区域。自然环境的复杂性、特殊性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构成了云南特殊的人地关系。贫困人口主要聚居于自然条件恶劣、经济落后的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干热河谷、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边境一线地区。

  根据中英合作云南环境发展与扶贫项目中对云南环境与贫困类型研究,云南环境与贫困相关性诱因主要为:有限的自然资源状况(如,可获得的自然资源的数量);资源的可获得性(如,哪些类型人群的哪些人获得资源);资源退化或枯竭(如,生产活动对环境的破坏);资源的质量(如,喀斯特地区土壤贫瘠);资源政策(如,资源政策对缓解贫困的负面影响);资源利用技术(如,技术推广服务)等六个方面。

  云南的贫困地区也和全国其它贫困地区一样,一方面是自然生态环境恶化,农村基础设施的落后制约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另一方面,群众为了生存和发展又会对环境进行开发、破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贫困———环境破坏———越来越贫困”的恶性循环。环境退化既然是导致贫困发生的诱因,那么,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就成为云南扶贫工作和可持续发展的一大课题。

  积极探索环境发展和消除贫困相互促进的新途径

  面对日益突出的环境性贫困问题,必须深入研究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使贫困的人脱离贫困不再返贫,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中英合作云南环境发展与扶贫项目在立项之初就非常明确地提出:支持云南省编制、修改和完善“云南省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通过环境与扶贫相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研究和编制“云南省环境发展与扶贫初步总体战略”;通过在示范点开展环境发展与扶贫的示范活动,为修改和完善“云南省环境发展与扶贫初步总体战略”积累和探索实际的案例和可推广的经验。

  “云南环境发展与扶贫初步总体战略”是该项目的核心部分,其目标是通过综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打破环境退化与贫困的恶性循环,推动云南省政府改善有关环境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它将贯彻整个项目,并在项目过程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为云南省政府制定和实施环境发展与消除贫困的总体战略提供依据和参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步总体战略报告(第一稿)的编制。

  实施好环境发展与扶贫有机结合的社区发展示范项目

  针对云南环境性贫困问题的特点,在中英合作云南环境发展与扶贫项目“云南环境发展与扶贫初步总体战略”中,明确提出三个示范主题,即:山地农业与可持续生计;村级扶贫与环境挑战;自然资源管理与社区发展。对于三个主题的示范活动,不能单纯地将它们看作当地政府或社区的传统社区发展项目,而应该作为实现云南环境发展与扶贫项目目标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在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长期的过度垦殖和过量采伐以及资源的不合理利用,造成山地农耕区域生态环境恶化,导致自然灾害频发,直接影响了山地农户的生计。山地农业与可持续生计示范主题以贫困人群的生计为中心,通过适当的社区管理方式控制环境退化以保障农户的生计安全,同时,探索和示范山地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增强贫困人群抵御环境与贫困挑战的能力。该项目的设计,始终体现环境保护的理念,运用环保观念将水资源合理利用、保护自然资源及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等看似不相关的事物串连在一起,开展修建农田灌溉设施、建沼气池、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经济林和防护林建设、社区环保和资源管理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在此基础上编制生态保护规划,提出今后的发展思路。通过项目的开展,可以使群众和基层干部充分认识到贫困与环境退化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认识到只有解决了环境退化问题,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从实践来看,在项目实施区,群众已经逐渐增强了以生态保护和社区共同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村级扶贫与环境挑战示范主题是将环境和贫困的相关性纳入村级扶贫规划,通过加强地方政府部门间的合作和能力建设,同时加强当地社区的参与,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更有效地满足贫困人群的需求,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村级扶贫规划,在减少贫困的同时,使环境也得到一定的改善,促进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

  自然资源管理与社区发展示范主题旨在探索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的社区共管和合理利用机制,通过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增加社区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的生计机会;同时,探索一条有利于生态保护和贫困人群受益的旅游业最佳发展途径,从而使不同利益群体平等受益。

  丰富的自然环境条件和丰富的民族文化,构成了云南省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一方面,为云南省的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中,社区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选择自然资源管理与社区发展作为一个示范主题,将在示范点关注:环境冲突管理;有关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影响;应该让当地贫困人群受益;建立当地社区参与到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的有效机制等方面。该示范项目的目标是寻找自然资源保护和持续利用的最好途径;贫困人群应该在资源使用和管理的决策过程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也应该从环境收益中直接获取利益。

  省环保局局长李现武(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