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狠抓落实圆满完成鲁甸恢复重建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2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9月21日,省政府在昭通召开鲁甸“8·10”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现场办公会,传达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主持召开的听取鲁甸“8·10”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相关方案情况汇报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的应急抢险工作,研究部署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

  会议提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指示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生产自救、各方支持、重建家园的方针;坚持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确保重点、兼顾一般,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责任到县,先抓恢复、后量力发展的原则,优先考虑民房重建,同时安排好乡镇学校、卫生院(所)、市政基础和水利设施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恢复重建项目。在省委、省政府和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和带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努力实现2005年春节前住房倒塌和重损的灾民全部搬入新居、2005年底以前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两大阶段性目标。副省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孔垂柱代表省政府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部队官兵和民兵、新闻工作者、社会各界的支援帮助下,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鲁甸地震灾区所有伤病员都得到了及时救治,住房倒塌或成危房的灾民都已得到妥善安置。

  重灾农户生活必需的粮、油、衣、被等得到了基本保障,受灾学校通过除险加固和搭建简易校舍已全部正常开学,大部分烤烟房及时得到修复加固,确保了灾区生产自救的顺利开展。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治安良好,抗震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孔垂柱指出,按照恢复重建总体要求,下一步要重点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把民房恢复重建作为整个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民房恢复重建攻坚战。具体工作以民政部门为主,建设部门配合,落实到乡到村;严格按照灾民实际受损情况,因地制宜、因户制宜,适当考虑五保户、军烈属、困难户等因素确定各户补助金额,决不能搞平均分配;按照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分次发放建房补助,以保证资金确实用在住房建设上;建设、地震部门要加强指导,做好抗震防震设计和组织施工,提高民房建设的抗震质量;以就地恢复和修复加固为主,对确属严重倒损、不宜在原址重建的可进行易地重建,但要科学论证,从严控制;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加大透明度,不得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全程跟踪监督,对违纪违规的要及时查处。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确保学校、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质量。三、进一步明确资金使用原则。恢复重建资金一律实行定额补助、专款专用,按项目计划下达,由昭通市政府全权负责,包干使用,超支不补。

  孔垂柱强调,鲁甸“8·10”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时间较紧,任务非常艰巨,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灾区人民服务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对恢复重建工作的领导,切实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活,认真抓好恢复重建项目计划和工程质量的管理,切实加强对恢复重建工程资金和物资使用的监管,努力夺取恢复重建和经济建设双丰收。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强化措施,周密安排,确保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省长助理丹珠昂奔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省抗震防震办、民政厅、建设厅、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审计厅、卫生厅、监察厅、新闻办负责人和武警云南省总队、昭通市、曲靖市及鲁甸县、昭阳区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张天春(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