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格桑顿珠: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2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5月28日,云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将于2004年月10月1日起施行。《实施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全面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处理民族问题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为此,记者专访了省民委主任格桑顿珠。

  记者: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在云南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意义?

  格桑顿珠:我省的民族情况非常特殊。一是少数民族人口多;二是少数民族种类多;三是民族自治地方多。而且社会发育的差异很大,共和国成立前,有些民族已经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前期,有的民族还处于原始社会晚期,生产力水平有着天壤之别。只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立足于各民族的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权力,分类指导,特别是对一些人口较少民族采取特殊扶持措施,缩小各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才能真正体现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团结平等,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宗旨。

  记者:近年来,云南省民委在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推进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有哪些独到的经验?

  格桑顿珠: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民委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当好参谋助手,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新途径。一是创新民族工作机制,为边疆的发展稳定提供保障。1998年,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了云南历史上处理民族问题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坚持从云南实际出发,探索建立依法维护民族团结的机制。从1999年起,在全国率先推行民族团结目标管理责任制,并每年安排150万元兑现奖惩。因而基本上做到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5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关系引发、牵扯各级党委、政府主要精力的重大事件。

  二是实行“三免费”教育,提高少数民族劳动者素质。从2000年开始,由省民委牵头,教育、财政部门协同配合,对边境乡镇村委会以下13万名小学生,实行书费、杂费、文具费“三免费”教育。200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实施“三免费”教育作为政府承诺的八件实事之一,并把范围扩大到边境乡镇、7个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云南特有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藏区农村中小学生。“三免费”政策深受边疆各族群众的欢迎。

  三是重点培养少数民族领导干部。2002年至2003年8月,根据省民委推荐,经省委组织部、省民委联合考察,在省直部门配备了景颇、佤、拉祜、布朗、瑶、苗、独龙、阿昌、德昂9个民族的厅级领导干部,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使全省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25个少数民族在省直部门都有一名以上领导干部”的目标。其次是采取“低门坎进、高门坎出”,每年安排100多万元民族专项经费,依托省内大专院校,招收10个民族大中专成人班,打牢培养基础。其三是采取“缺什么,补什么”,对缺乏多岗位锻炼的干部,实行上挂下派、参观考察、跨部门交流等办法,增强实践经验。对人口较少、干部成长相对缓慢的少数民族,采取破格提拔,“先进后出”,“小步快跑”和交流提拔等特殊措施,使各民族干部的参政议政机会和能力不断增强。

  四是分类指导,抓好两头,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一头是在发展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开展“民族团结示范点”创建活动,每年安排1000万元,采用“党政重视,民委牵头,部门参与,群众苦干”的方式,抓出在小康社会建设中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经验加以推广。一头是对发展比较滞后的边境民族地区,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这些地区的发展步伐。在总结推广“一山一策,一族一策,一族几策”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云南7个人口较少的特有民族贫困现状进行调研,采取特殊扶持举措,形成省委、省政府文件,各部门合力扶持,充分体现了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

  同时,我省民族古籍、文物、民歌、戏曲、音乐舞蹈的抢救、保护和发展,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命名了一批民族民间艺人,建立一批“民族文化生态保护村”,在保护民族传统文化遗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怎样保障《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全面落实?

  格桑顿珠:在当前,首先要加强对云南省《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增强全社会民族法制观念和法律法规意识,是保障自治法全面贯彻落实的基础和前提。《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国家的一部基本法律,作为全社会都必须遵循的活动规范和行为准则,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因此不仅民族自治地方要遵守执行,非民族自治地方也要遵守执行。立法是前提,执法是关键,监督是保障。要从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高度,建立健全相关的协调、监督检查机制,使背离民族法律法规和违反民族政策的行为得到及时有效的纠正,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证《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其《实施办法》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江世震(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