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从容开发济州岛 鱼与熊掌得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51 新浪旅游

  素有“韩国夏威夷”之称的济州岛位于韩国西南海域,东面隔海与日本的对马岛和长崎县相望,西面隔海与上海相望。济州岛的海岸线长达256公里,全年气候温和,其优越的自然环境、保存完好的文化遗址及鲜明的民俗文化,使济州岛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的首选之地。多部以济州岛为外景地的电影、电视剧,如《生死谍变》、《恋风恋歌》等更是令济州岛成了韩国旅游业最大的亮点。

  2002年,韩国政府顺应世界范围内日益升温的东北亚投资热,确定了一个将济州岛发展为国际自由都市的十年计划,力图将济州岛打造为未来东北亚的一个商业中心。

  开发济州岛的十年计划开展已近两年,但岛上并没有出现一哄而上的场面。韩国人在济州岛开发上表现出的冷静与从容,来自于其对经济开发过程中环境保护的深谋远虑。

  对于很多国家和地区来说,经济开发和环境保护之间似乎有着“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矛盾,因为经济开发而大肆破坏自然环境的例子比比皆是。韩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上个世纪70至90年代,也曾经造成过严重的环境破坏。为了避免在济州岛的开发中重蹈覆辙,韩国政府于2002年成立济州岛国际自由都市开发中心,该中心除负责济州岛的招商引资项目,另一个同样重要的任务就是环境保护的整体规划。

  相辅相成的开发理念

  为了解决经济开发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济州岛国际自由都市开发中心首先树立起相辅相成的开发理念——将环保放到首要的位置,但又不是机械地保持自然环境的原生态,而是通过开发出具有品牌效应的生态旅游,达到以环保促进发展的目的。

  20世纪80年代,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生态旅游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进而改变了国际旅游客源的构成和流向,使得原有的以涌向工商业发达城市为主的客流,改变为由发达城市流向大自然,追求返璞归真。

  济州岛在生态资源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4年联合国环境项目会议指定其为生态保护区。在此基础上,济州岛国际自由都市开发中心董事长康允模先生指出:“济州岛开发的目标是,以天赐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传统文化为基础,建设起修养型国际旅游城市。”而开发中心近期推出的包括扩充中文观光区、建造生态•神话•历史公园、开发休养居住区等在内的主要开发项目无不体现了生态旅游的主题。

  严格的环保措施

  让发展和环保相辅相成的开发理念确保了济州岛将不会被建造成另一个钢筋水泥的森林,而对瑞士环保标准(其各项指标比韩国国家环保标准更为严格)的采用使得岛上的自然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济州岛十年开发计划的第一步就是投入大量的人力与财力,组织生态专家对济州岛的地下水资源、生态系统、自然风光进行勘查,并根据勘查结果划分为4个等级,只有在不具备以上3项主要资源的土地上才能指定为投资促进区域。其中对水资源的勘查首次采用了地理智能系统(GIS)——济州岛拥有得天独厚的地下水资源,可口可乐公司曾于2002年和2004年提出购买济州岛的地下水。

  接着政府从农民手中购进投资促进区域内的土地(韩国土地均为私人所有),因地制宜进行项目开发。开发中心近期推出的7大项目都将在这些区域开展。而对于农民来说,以较高的价格出售投资促进区域内的土地,在其它地方以低价购进另一块土地进行耕种,本身即可获利,而从长远来说,他们的生活也将得益于济州岛的开发。因此岛民们都非常欢迎政府的举措并积极配合。

  曾参与制定济州岛开发特别法全过程的康允模先生说:“我们早就在开发前就对保护济州岛原有风貌和自然资源进行了全盘考虑,在发展和环保之间不会发生顾此失彼的情况。”韩国人对济州岛的开发踌躇满志又不失冷静从容,其十年的周密规划与发展必将令济州岛这颗东北亚明珠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