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泉面对争议再说新紫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0:3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孙闻报道刘泉关于将奥运村建成紫禁城的假设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并引起建筑设计界不少建筑设计师的争议,昨天,本报记者再次就专家、学者争论的焦点问题采访了刘泉。新紫禁城决不是复古针对几位批评者指出的复制缺乏创意,刘泉说,建新紫禁城决不是复古。他展示了巴黎的标志建筑凯旋门和巴黎拉德方斯CBD的凯旋门形建筑图像。他解释说,回答是否复古的问题以此为例可以看出,法国凯旋门是拿破仑建造的纪念性建筑,拉德方斯的建筑是一个现代建筑,运用了旧凯旋门的设计手法,但建材、技术都是现代 的,功能上是一个纯粹的办公楼,并没有复古。刘泉说,故宫也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他表示,他的想法并不是复制这么简单,建新紫禁城并不是要建造汉白玉的栏杆,也不是要建造九级台阶。

  建新城不是简单复制既然不是简单的复古,那刘泉所设想的新紫禁城到底是何种景象?刘泉向记者详细讲解了他的设想。在他的设想中,新紫禁城城墙大约有6层楼高,墙体进深大约是15米,四边长约为1公里,这样的长宽高大致上等同于故宫的长宽高。墙体就是酒店的楼体,这样,酒店一层就是6万平方米,6层总面积达36万平方米。

  刘泉描述说,建筑形式也可能是现代的建筑材料,比如设计的红墙酒店,可以作成玻璃的墙体。他在电脑上向记者展示了许多板楼结构的酒店,这些酒店的材料有玻璃、金属、岩石、方砖等,但外形都产生了一种墙的效果。刘泉说,国外的建筑很善于造这些,但这没有中国特色,他想要做的就是使这些建筑附着上中国和北京的特色。

  新城要弘扬故宫规划文化刘泉更大的想法在于通过奥运村规划重现和弘扬北京城市举世闻名的规划文化。他告诉记者,新紫禁城的规划可以体现这样的思想,如果把新紫禁城建在奥运公园中间,它往南有一条中轴线,两边是水立方、鸟巢等众多场馆。但现在把各种设施割裂了,缺乏统一的精神。有了中间的新紫禁城,那它就成了中心。刘泉认为,深入地讨论这个问题,实际是一种思想,新紫禁城包含了中国城市规划思想、理念,包含了中国对于城市景观的独特认识。

  刘泉认为,在新紫禁城后期利用上,应该分一部分城市功能进去,可以发展行政、会展、商务。这样会吸引就业,然后就有可能形成老北京的东西四、东西单的格局,形成一个城市规划的体系。这样就把传统城市规划中的文化保存并发扬,新紫禁城既吸收了北京规划的精华,又引用了世界建筑的优点,体现了民族文化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所以这个问题最终是一个文化和城市规划的问题,从这点上看,新紫禁城也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复古,反而需要创新。

  新紫禁城在经济上更节省针对不少批评者指出的造价高昂、占地巨大的问题,刘泉解释说,相对于奥运公园,新紫禁城占地并不太大。而建造资金甚至还要低于规划中的高层奥运村。

  他笑着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两个理由,首先,有多少收入才决定有多少投入。投入是相对于市场回报的,如果回报很高,就需要大胆的投入。另一方面,造价取决于规划和设计师的创造,新紫禁城大多是低层建筑,普通钢筋混凝土就可以解决,形式上可以很简单,成本可能会比原来低,同时,收益会更高,这样的酒店将来肯定会很抢手。原作者:来源:华夏时报共有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