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南阳让盆地变成“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7:50 南阳外宣办

  记者近日从南阳市了解到,该市已与印尼金光集团APP签约了林板浆纸一体化项目,计划总投资210亿元 ,‘娃哈哈’、金星啤酒、德力西等外地大企业纷纷落户南阳……,这是南阳近年来着力铸造外向型经济取得的实效。

  南阳位于中西部地区,他们与沿海省市经济发展上的差距,很大程度表现在利用外资和进出口上,加速发展外向型经济,是南阳快速发展的迫切要求。去年,该市在成功举办 南阳(上海)对外合作项目洽谈会和第二届“两节一会”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促进机制,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外向型经济取得丰硕成果。全年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全市新批境外引资项目35个,合同引资1.2亿美元;引进市外投资项目318个,合同引资29.7亿元。

  发展外向型经济,该市面临诸多有利机遇,他们提出了要按照“牢牢抓住机遇期,趋利避害,发挥优势,努力加快自身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南阳的区位、资源、生态、人文优势,把开放带动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战略,在认识上再提高、思路上再深化、措施上再强化、发展上再提速,更加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积极推动该市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使外经贸增长速度高于全市GDP增长速度。

  该市把积极培育外向型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求要牢固树立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观念,彻底放下一切影响开放的思想包袱,坚决打破一切制约开放的限制,用足、用活扩大开放的政策,创优创新促进开放的环境,让南阳尽快成为开放、文明之地,成为吸引积聚市外先进生产要求的“聚宝盆”。要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把引进境外、市外资金作为扩大开放的突破口,把“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充分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上的主体作用和各类园区、节会的载体作用,舍得拿出优势资源、骨干企业和盈利性项目吸引市外资本,尤其是跨国公司、国内大集团、大企业来宛投资开发,让更多的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实现跳跃式发展。要把组织项目作为引进外资的工作重点,建好项目库,突出主阵地,力求重点突破。要推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招商引资,要利用好已通车的宁西铁路和开工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筛选一批与铁路和调水工程相配套的优势产业对外招商。要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领导责任制和激励机制,大员上前,全民动员,明确责任,强化督查,把各级干部推上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在南阳大地掀起扩大招商引资的新热潮。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出口方式多元化、外贸主体多元化、创汇产品多元化,千方百计扩大各种优势产品出口,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开辟国内外市场,提高产品的市外市场占有率。要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有比较优势、有条件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发展境外加工贸易,寻求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要发挥劳动力多、素质较高的优势,搞好劳务输出的组织引导和服务,加强教育培训,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外出务工就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