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安吉生态文化节专题 > 正文

竹纤维引领安吉传统竹产业新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47 安吉生态文化节组委会

  中国十大竹乡之首的安吉县在竹产业发展中又有新的突破,一项以竹代棉的系列竹纤维新产品开始问世,并且该类产品通过了国家权威质检部门的认证,竹纤维产品将引领安吉传统竹产业的新变革。

  见过满山的翠竹做成工艺品不算稀奇,但见过一支支修竹变成棉花般柔软,使竹纤维应用于纺织领域,做成款式新颖的毛巾被、浴巾、毛巾、T恤衫、浴衣、服装等,这是安吉 县集经营、研发于一体“谈竹庄”里的稀奇事。对于竹纤维纺织品的投产问世,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林学院院长张齐生教授此前认为,“谈竹庄解决了竹资源在纺织行业中的许多技术难题,开拓了竹资源开发利用的新领域,其纺织品将成为我县生态纺织品的一个重要门类。”

  “谈竹庄”的创始人毛才清介绍,当初把竹子变成可纺的纤维,可谓一波三折。1997年在安吉举办的“中国竹文化节”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在谈及竹子资源深度开发的问题时,曾大胆假设是否能把竹子变成纤维用于纺织领域。这之后,关于一场“以竹代棉”的科研项目拉开了帷幕。

  科研人员分别采撷不同质地的竹子进行纤维含量对比,又在不同的样品中寻求最佳纤维组成,最后确定在一个特定的自然条件下的竹林为首选的原料基地(现已被圈护)。万事开头难,本来设计得很好,可到了生产线上全然不是那回事,竹纤维不服其它纤维生产的“水土”。科研人员“咬定青山不放松”,克服了11个关键问题,终于在2000年9月产出第一批短纤维。

  竹纤维诞生后,可纺性又是一个关口,竹纤维有自己的特性,科研人员严格按程序,从纯纺到混纺,从气流纺到环绽纺,从低支纱到高支纱,从本色纱到漂白纱,又从本色布到漂白布,从平纹到斜纺,提花、镂花,凡是能做到的都做到了,直到最后生产出床上用品和服装等产品。

  任何新生的事物都有个成长完善的过程,竹纤维也不例外,前几年开发的竹纤维,强度不及木纤维,不能很好的解决缩水性的技术问题,至2003年竹纤维纺织产品还不能水洗,只能干洗,严重的制约了竹纤维产品的推广应用。2004年谈竹庄推出的竹纤维系列纺织品已完美的解决了以上的问题可任意用水洗。

  今年3月和5月该系列产品分别通过了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纺织工业南方测试中心和浙江省纺织与染化料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谈竹庄的纺织品为100%的竹纤维。该产品采用纯物理办法提取,属重大科技突破,这是继棉、麻、毛、丝四大天然纤维之后的第五大天然元素,且不含任何化学添加剂。

  竹纤维小样进入日本后,科研人员还在无意中惊喜地发现,竹纤维起到了杀菌作用,同样数量的细菌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菌在棉、木纤维制品中能够大量繁衍,而竹纤维制品上的细菌在24小时后被杀死75%左右。日本人的新发现增加了这一成果的附加值,后经国家棉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上海微生物研究所的检测也证实了以上结果。

  一般来说,在化纤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会给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并且受资源不能再生的限制,而竹资源具有再生性。发展竹纤维纺织生产,有大量的竹资源可供利用。

  拥有全国十分之一竹林面积的安吉,年产商品竹2000万支。目前竹产业主要生产竹席、胶板、竹扇等产品,还未从“竹型”中脱胎换骨。竹纤维纺织品以其对竹资源高利用率、竹纤维产品的高附加值而代表了当前国际竹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的最高水平。安吉县委、县政府对这一科技成果十分重视,县有关领导表示,将以开发竹纤维纺织品为契入点,把安吉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相关专题:浙江安吉生态文化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