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当谨慎引进俄罗斯电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2:16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俄罗斯向中国管道石油,还是一个有待描绘的远景。而俄罗斯政府和企业方面十分热衷的“架几根电线杆,拉几条电线,向中国输出电力”的方式似乎十分便捷可行。但是,电力买卖所牵扯的效率、安全问题却也难以忽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俄新社经济观察员瓦西里·祖布科夫近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计划今年将对华出售电力由去年的1.61亿千瓦时增至2.98亿千瓦时。8月在北京举行 的俄中能源合作分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俄方对电力合作的话题予以格外重视。

  在今年上半年,主要电力生产和销售商——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曾就向中国售电表示浓厚兴趣。然而,据俄新社报道,就在不久前,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曾接到中国政府通知,说中国不需要俄罗斯的电力。

  俄罗斯早就想卖电

  俄罗斯一家新闻网站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标题十分吓人——“俄罗斯让中国坐上电椅”。作者在文中危言耸听地指出,中国对于俄罗斯向其出售远东布列亚水电站多余的电力“无法回避”,因为“中国人自身的电力资源将于6年后枯竭”。文章还把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跨国输电,称作中国寻找电力最方便的途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能源问题专家赵宏图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俄罗斯很早就提出与中国发展电力合作的想法,最近又通过官方和民间等各种渠道积极与中方接触,“俄方是希望抓住中国缺电的机会,将自己过剩的电力推销出去,实现两国互补合作”。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日前说,俄罗斯对华电力供应是可以大幅度增长的。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季塔连科也曾表示,俄罗斯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北亚临近国家供应其廉价而丰富的电力资源,对于俄、中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都有好处。

  “俄罗斯将靠远东致富”

  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发电量达1万亿千瓦时以上,其中大型发电站多集中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现在该地区的电力已出现大量过剩。

  《莫斯科新闻》日前援引伊尔库茨克地区长官在第三届贝加尔论坛上的话说,俄罗斯第二大发电公司伊尔库茨克发电公司计划每年向中国出口电力180亿千瓦时。根据他提供的数字,该公司发电每年多余200亿千瓦时,多余部分可通过建设一条长2600公里的线路输往中国。

  该报道还称,中国打算与俄罗斯谈判建设输电线路问题,预计建设费用为20亿美元。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将共建该线路。

  赵宏图表示,由于中俄能源合作“最近绊在(石油)管道上了,而且管道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推动电力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可对双方扩大能源合作起到促进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极力向中国推销电力的举动也与它希望振兴远东经济的计划相关。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资源丰富,但是由于远离本国经济相对发达的欧洲部分,因此经济潜力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掘。

  而俄总统普京在发挥他的“双头鹰”外交攻势时,也将眼光瞄上了经济蓬勃发展的亚太地区,特别是希望搭上中国经济的顺风车。俄远东地区的地方官员也由此频频访问中国,希望拓展地区间合作,尤其是能源领域的合作。俄著名学者罗蒙诺索夫的名言——“俄罗斯将靠远东致富”——被俄罗斯官员和专家在不同场合频繁引用。

  “布黑线”输电将翻四番

  与俄罗斯的迫不及待相比,中国表现出的态度相对冷静。黑龙江省黑河市于今年4月正式从俄远东两座水电站输入电力,这也是中方首次从俄方较大规模地进口电力。

  负责对俄购电的黑河市经贸委电力科科长苑克峰对《国际先驱导报》说,20世纪90年代初,中俄双方就已经建成了一条连接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和中国黑河的跨黑龙江购电线路(简称“布黑线”)。后来,因为中国购电规模较小,因此采取降压运行的方法,即把电压由220伏降至110伏。

  苑克峰表示,由于从俄罗斯引进的是水电,为可再生资源,其“成本价为每度电1毛多,相对中国的2毛多一度便宜”,“因此,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允许增加购电量。现在购电规模为每年1.2亿千瓦时”。他对《国际先驱导报》透露,黑河方面从今年开始逐渐增大购电量,2010年将达到20亿千瓦时,“为应对购电量增大,将对原来的线路进行升级改造”。

  效率优先,中国冷静观察

  赵宏图认为,有关发展中俄电力合作的问题“肯定会在此次温家宝总理访俄期间提到”。“但至于具体项目涉及的价格和投资等方面的问题需要经过谈判才能出结果,目前尚不清楚”。他表示,两国电力合作有一定发展前景,“问题在于如何进一步加强沟通,以及找到具体合作点”。

  有关建设新的跨国输电线路的消息,苑克峰表示,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之间协商,“黑河方面暂时没有相关的消息”。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电力工程系教授肖湘宁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建设跨国线路需要考虑的有输送距离、供电时间、架设线路资金,以及两国的社会政治因素等诸多方面。

  他表示,由于电力的生产与消费是同时进行的,因此需要看受端(即引进电力一方)电力消耗的情况。“如果工业上需求不足,不能满负荷或接近满负荷运行,就不值得”。

  肖湘宁说,从布局来看,俄罗斯过剩的电力最可能引入东北和华北电网,而对于缺电严重的华东地区来说“相对差些,但可以通过全国调度来解决”。他表示,将电力输送到其他地区时涉及国内联网的问题,并需要在不影响有关电网相互稳定性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率。目前,东北与华北电网已经相联。

  安全第一,须谨慎应对

  专家表示,在引进电力时应避免比例失调,过分倚重俄方电力。因为东北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如果大规模引进外国电力,遇到技术和非技术原因断电就会严重影响到国民经济发展。“北美电网断电就是一个例子,”肖湘宁说,目前我国也在加紧建设安全防御系统预防非技术原因的断电。

  另外,赵宏图还表示,目前国内也并非整体缺电,机制理顺后也可能过两年局面会有所缓解。而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也在20日表示,2006年中国电力有望实现供需平衡。

  赵宏图认为,中俄电力合作的方式不一定要完全限于买电和建设输电线路,可以向多样化方向发展,比如核电站建设和电力设备的进出口等。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