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弘扬焦裕禄精神 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调控之中谋发展--河南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好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6:06 河南日报

  今年以来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实质就是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逐步消 除可能导致经济大起大落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以充分利用好重要机遇期,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紧密结合实际,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 济增长方式,在调控中谋求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生 产总值达3975.3亿元,同比增长13.9%,为1997年以来 同期最高,财政收入、企业利润等主要质量和效益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正确分析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未雨绸缪,统筹兼顾,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 作。

  应当明确的是,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着眼点,是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实现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宏观调控要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坚持把握好节奏,适时适度 ,不搞“急刹车”;在发展中进行调控,在调控中谋求更好的发展。各个方面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继续全面、正确、 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已经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

  就我省而言,我们为实现中原崛起奋斗目标而确定的“两大布局”、“三化”途径、“四管齐下”等重大举措,都是 为了实现统筹发展,优化我省的产业结构,特别是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坚决遏制少数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大力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企业,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走内 涵式发展之路。这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符合河南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坚定不移 地继续推进。

  要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好势头,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比如资金短缺、土地使用规模减少、煤电运 紧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一些地方发生洪涝自然灾害等等。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妥善解决,势必会加大今年经济 增长“前高后低”的压力。全省上下,方方面面,都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对河南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加快发 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同心协力,抢抓机遇,实现科学发展,文明发展,快速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让我们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真正做到用积极的态度落实宏观调 控措施,用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用更多的精力加倍的努力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顺利 实现。

  相关专题:弘扬焦裕禄精神 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