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写在“夏收时节乡村行”结束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6:06 河南日报

  ———农村在变农业在变农民在变

  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我省对种粮农民直补,农业税税率下调———惠农政策接二连三出台,在中原7300万农民 心中掀起层层热浪。这些利好政策实施情况如何,群众反映怎样,还有什么期盼?省委、省政府在关注,社会各界在关注。

  时值麦收,本报特派记者兵分三路,奔赴全省各地乡村实地采访。从6月3日至10日,短短8天时间,记者的足迹 循着农机收割大军的路线,由南至北,遍及8个省辖市的十余个县(市、区),现场目击了农村和农民精神面貌的崭新变化。

  每到一地,记者或进村入户,或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面对面拉家常,与县乡村干部坦诚交谈,察民情,听民声,体 民意。记者强烈感受到,无论是农民、基层干部,还是财政、粮管部门,不同的采访对象,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思路,都共同 关注着同一个话题。于是,在认同和差异间,在思考和感触中,一个个故事流淌笔尖,《“俺觉得种地有奔头了”》、《滞洪 区里笑声朗》、《文楼村里话减税》、《黄泛区农场土地“热”》、《三问县领导》、《夏粮收购变奏曲》、《“明年俺还种 优质麦”》、《卖粮记》等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的文章喷涌而出,“夏收时节乡村行”栏目一组8篇短文再现了变化中的河南农 民、河南农业、河南农村。

  

  农村在变。“忙也三夏,乱也三夏”,是以往农村“三夏”的真实写照。一到农业税征收时节,乡村干部就会被紧急 动员起来,走村串户,催粮派款,干群矛盾往往一触即发。但今年在政策的感召下,农民缴纳农业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一些 地方还出现了排队纳税和提前缴税的场面。对此,驿城区李湾村支部书记王富生如释重负,他的话道出了许多村干部的轻松: “终于再也不用催粮派款了!”在武陟县,县委书记范涛最大的感受是,“党群、干群关系改善了,农村稳定了。”

  农业在变。收麦子不动镰刀,不用泡在地里,这几年来,农机大军的崛起,让河南农民能够轻松度“三夏”。特别是 去年和今年,各地实施了对农民购买农机进行财政补贴的政策,刺激了农机消费增长。目前,武陟县的农机已发展到5000 多台,夏收基本实现机械化,许多农民感到:“今年‘三夏’变短了。”此外,粮价的上扬刺激了种植结构的变化。滑县农机 局副局长蒋新才对记者说:“只要农民从市场上看到了优质小麦的好处,根本不用政府多督促。”该县枣村乡冯庄的张尚英种 的优质强筋小麦供不应求,她兴高采烈地说:“明年还种优质麦!”在滑县,靠优质小麦,全县农民增收4722万元。

  农民在变。对种粮农民直补和农业税下调,粮食流通领域放开,从根本上解开了“种粮赔钱”这个一直缠绕在农民心 中的“结”。“俺觉得种地有奔头了!”信阳市平桥区农民陈新芝一句简单质朴的话,道出了广大农民的共同心声。在更多地 方,多年的撂荒地被重新耕种,承包更多的土地,成为许多农民的希望。不仅如此,依靠科技提高种粮“含金量”成为许多农 民的追求。杨靖宇将军的外孙媳妇、年近花甲的李大兴的话很有代表性。她殷切希望“技术员来教俺种田,让土地发挥更大效 益”。与农民交谈,听到最多的词汇,是“项目”、“科技”,体现了农民种田观念的转变。

  “这么好的政策不会再变了吧?”采访中,农民经常会问到这个问题。记者感到,现在农民有“五盼”。一盼政策稳 定,种粮直补、农业税降低等惠农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不能巧立名目搭车收费,使农民负担出现反弹。二盼资金支持,希 望政府能加大对乡村道路、水利、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并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问题 。三盼技术服务,指导农民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比较效益,使农民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四盼农资价格稳定。希望政府能加 强调控,并加大对农资的打假、打劣力度,防止坑农、害农事件发生。五盼信息引导,市场引导,帮助农民进一步拓展发展思 路,拓宽致富门路。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农村在变,农业在变,农民在变。

  (记者李晓玮王珂朱殿勇高亢)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