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推进师德建设 加快中原崛起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6:45 河南日报

  ———访副省长贾连朝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秉承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新的形势要求,对师德建设进行积极探索?9月9日,刚刚在全国师 德论坛上发表了演讲的副省长贾连朝,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他指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是主阵地,教学是主渠道,教师则是主力军。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教 师对未成年人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教师的学识尤其是品行,在学生可塑性心灵中将留下深刻的烙印。党的事业、国家的前途 、民族的兴衰,都对师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贾连朝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 紧迫任务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教育的发展关键在教师,教师的素质直接 关系到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而师德是教师素质的核心,它决定和影响着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

  贾连朝指出,新时期师德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即开放性、系统性和时代性。在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师德建设新 特征的基础上,需注意处理好师德建设中的几个关系。一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近年来,我省充分挖掘根植于中原沃土的优秀 民族文化,努力寻求与时代精神的结合点,不断赋予师德建设新的内涵。结合正在开展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大 力开展师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的民族自豪感,激励他们为中原崛起奉献才智。二是师德与师能的关系。师能是发展之本,师 德是教育之魂,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而师德建设又必须放在首位。我省在教师的继续教育中,始终把师德教育作为必修 课程,先后开展了教育法律法规培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培训和教师礼仪培训,最近又开展了师德集中教育、举办师德论坛和 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大力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郑州市二十二中模范教师吴玲,在教师的平凡岗位上,用生命和 汗水谱写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壮丽诗篇,树立了身正为范的师德楷模,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 了向吴玲同志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三是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制定了《师德建设实施意见》和师德建设评估、考核 标准,将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师资队伍建设,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力开展“两创两争”活动,大力表彰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先进集 体和个人。四是育人与尊师的关系。我省坚持把师德教育与人文关怀和人本理念紧密结合起来,既对教师严格要求,又重视帮 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其政治、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

  贾连朝最后强调,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5年来,全省财 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5.5%,高于同期全省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2002年预算内教育经费 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为23.8%,居全国第二位。实践证明,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师德建设,提升了师德建设水平。我省 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规律,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创新,把我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 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王晖)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