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泽民:从书香人家走出的总书记(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52 南方周末
江泽民:从书香人家走出的总书记(图)(3)

1990年-2002年江泽民出访的国家  向春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十三年魅力外交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说:“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那也是一个糟糕的时代。”这句 话用来形容1989年到2002年间,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局势似乎也是恰当的。

  冷战的消融、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威望的提升、和平与发展成为整个国际社会的共识……无论哪个因素或许都预示了中国外交将大有作为。

  然而,八九风波后的阴霾、苏联解体后的动荡、中国驻南使馆遇袭、中美撞机……无论哪一件也都足以让最高明的外交家辗转反侧,夙夜难眠。

  江泽民成为历任中国国家元首中外交出使最频繁的一位,这或许就是原因之一。在他主政的13年中,他年均出访国家6个以上,足迹遍及世界。

  这样的忙碌中,中国的建交国从137上升到165个。面对一超多强这一中国、甚至世界前所未遇之国际格局,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应对之策是:伙伴关系与多边外交。

  战略伙伴

  无论你承认与否,大国外交都是这个时代国际关系的主轴,而“伙伴关系”,则是这一阶段中国处理与大国关系的主旋律。从1996年到1998年,中国在短短的三年间先后同俄罗斯、法国、德国、英国、美国、日本建立“伙伴关系”。“伙伴意味着更加密切的联系,更多的信任,在表现形式上则更加丰富。”

  对俄罗斯而言,“伙伴”不仅仅体现在江泽民与叶利钦的对酒当歌、江泽民在叶利钦离任后邀其来华治病这些小节上,更重要的是江泽民与普京2001年7月16日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罕见地写下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这样的字眼。

  如果1999年、2000年江泽民与希拉克避开政治经济中心,偏偏选择了对方的家乡作为自己出访之地,还不足以反映两国领导人的私人友谊;那么在SARS肆虐,全世界几乎都对中国避之不及的时候,希拉克在2003年4月如期出现在北京,向中国人最生动地诠释了“患难见真情”这句古语。其实,感情细腻的法国人早在宴请江泽民的菜单上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的重视,多加了一道汤和最高档的香槟,就已经让许多西方记者和外交家嫉妒满满了。

  至于中美关系的改善,不但一直是萦绕在邓小平心头的大事,而且在这13年中,也给了江泽民最大的考验。

  1997年10月26日,当夏威夷州长夫人张美智,在江泽民主席夏威夷六弦琴的伴奏下唱起“AIOHEOE”(祝愿歌)的时候,全世界或许都意识到,1989年后的中美僵局以及一年前因台海危机而密布的阴云,现在烟消云散了。这是江泽民主席对美首次国事访问,在华盛顿的欢迎仪式上,人们惊奇地发现了戈尔副总统夫妇。这种高规格的礼遇在美国十分鲜见。

  正是这一次的成功访问,让次年克林顿访问中国时,宣布建立中美“建设性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美国对台新“三不”(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政策,变得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2002年10月,克劳福德牧场的布什家宴显然预示了另一个中美蜜月。穿着随意的布什总统亲自驾车带江泽民参观牧场。联系到此前两国因撞机事件的冷淡,这种温馨的气氛无疑是在告诉人们什么才是“伙伴”。

  多边外交

  五大国携手,他们将可以转动整个地球。这句话也许有点夸张,不过从联合国建立之日起,这却是其他国家一直又焦虑又担心的事。担心他们联合起来控制世界,更焦虑他们的争吵让世界无所适从。毕竟,除了联合国建立之日,何曾看到他们真正团结过。

  因此,2000年9月7日便成为了一个可以纪念的日子。在美国纽约的华尔道夫饭店,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首脑会晤,五位政治领袖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而提议召开这次会议的,是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

  如果说联合国首脑会议仅具有象征意义,那么中国在多边外交中的表现却远远不止于此。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显然是中国外交的一项光辉成就。江泽民提出的“世贸组织没有中国的参加是不完整的;中国要作为发展中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入世’是以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为原则的”,一直是中国入世谈判的指导原则。1999年11月,在中美世贸谈判遭遇挫折的关键时刻,是江泽民和克林顿通的电话最终促成了双边协议。对此,克林顿总统委托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当面表示“正是由于江泽民主席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处理两国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问题,才使得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

  APEC是中国最早参与的最重要的地区性机制之一。从1993年的西雅图会议,到2002年墨西哥的洛斯卡沃斯会议,江泽民从未缺席。利用这个多边论坛,中国度过了中美关系中最艰难的一刻;利用这个论坛,中国大大加速了中国经济与世界接轨的步伐。

  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更是江泽民时代多边外交的又一突出贡献。1996年4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了第一次首脑会晤,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所谓的“上海五国”机制由此形成。2001年6月,上海五国扩大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这一为维护地区安全而生的组织,其秘书处设在北京,表明了中国在这一地区多边组织中的强大影响力。

  在每一个外交场合,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无数目光的关注。例如,第一次访问美国时,南加州华人社团举行欢迎晚宴。在晚宴上,他先用广东话向大家问好,之后又用上海话问候大家,接下来清唱起京剧《捉放曹》中的一句“一轮明月照窗来”。在第二次访问美国时,他用手细心地搀扶年事已高的妻子下飞机,表现得非常有人情味。而在受到诘难时,他的反应非常敏捷。在哈佛大学演讲时,有学生问他对会场外的反华声音作何评价时,他幽默地回答说,“虽然我已经71岁,但我的耳朵还是很敏锐,刚才在演讲时,就听到外面高音喇叭的声音,我想,我惟一的办法,就是我的声音比他们还要高。”听众全场大笑,并报以如雷掌声……他的风格或许能够淡化国际关系中权益竞争的肃杀与传统外交的刻板,许多接触过他的外国政要都承认,“他是一个迷人的领导人”。

  即使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人士也大多认为,中国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是出色的、可圈可点的。这一阶段中国的外交,无疑将在中国的外交史上刻下它独有的痕迹和魅力。□博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