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竞选上任村官清查旧帐遭殴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01:43 新京报
记者调查:竞选上任村官清查旧帐遭殴打(图)

胡各庄村村委会主任饶洪荣上任一个多月,突遭两名陌生男子殴打。他怀疑与自己查账有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胡各庄村前几年挖坑卖土,土地至今荒废着。

  关注焦点

  日前,通州区胡各庄村的新任村主任饶洪荣突遭陌生男子毒打。这名新任村官说,自己当村主任的目的就是———查账!他说,要让全村人当明白人,公布以往村两委会的明细账目。可是,上任一个多月,集体财产账目、固定资产、债权债务、各种合同等一直没有进行换届移交。为此,他多次敦促乡镇和村支部书记。可是,就在这查账的节骨眼,意外事件发生,村里对此议论纷纷。他本人和村民都猜测,被打与查账有关。

  通州区潞城镇胡各庄村最近有些不平静。8月28日下午,上任一个多月的新村委会主任饶洪荣突遭两名陌生男子殴打。据他回忆,与这两名男子素不相识,挨打前,行凶者只问了一句“你是胡各庄村村长吗?”

  该村村民说,饶洪荣在村里的人缘还不错,这次挨打,大家都报以同情。他们还说,去年起饶多次公开质疑村委会的一些做法,还曾征集村民联名向镇里反映,自此与村干部关系紧张起来。他们怀疑事件与饶当选村官后强烈要求查账有关。

  饶洪荣本人称,虽然自己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挨打与谁有关,但是,除了查账,他和任何人都没有过节。据此,他怀疑指使者是冲着他查账而来。

  新村官上任月余突遭陌生人殴打

  饶洪荣是在7月15日,正式走马上任胡各庄村村主任的。8月30日,他自述了事发情形。他说,8月28日下午4点半左右,他在村民家了解完情况出来,刚走了不到二十米,路边突然冒出两个二十多岁的男子,身穿迷彩服,一前一后地堵住他。

  他愣了一下,一看,两人都不是本村人。对方问:“你是胡各庄村村长吗?”他又是一愣,还未回过神来,一块红砖就冲着他脑袋砸过来。他很快就被拍倒在地,紧接着又被一阵棒殴。

  饶洪荣挣扎着爬起来,边往村委会跑边喊“救命”,但是没有人出来。不过,好在行凶的人也没有追上来。最后,他被一个好心的“摩的”司机就近送进胡各庄卫生院。他的头部有2个约3厘米的伤口,缝了13针,脑后还有两块血肿。

  他的妻子回忆,在事发前一天晚上,有两个陌生的男子敲其家门问,“村长在家吗?”恰巧当时饶不在,两人就离开了。那两人是河南口音,外形和饶洪荣描述的行凶者十分相似。

  是谁动的手?为什么动手?派出所对此至今没有作出结论。不过,新任村主任被打一事,已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最爱谈论的话题。

  竞选前作五项承诺 以非候选人身份当选

  饶洪荣,53岁,土生土长的胡各庄村人。在7月15日村主任换届交接之前,他一直在村里务农或者卖沙子,6月份他宣布参加竞选村主任。

  6月25日,全村投票推选候选人。当天,投票结果公开,原来的村主任董宝聚和李晓东位居前两位,成为全民选举的候选人。而饶洪荣因排名第三而落选。

  7月3日,按照选举程序对候选人进行全民选举。此前两天,全村所有村民都收到一封信,发信人是饶洪荣。

  他在公开信中作出五项承诺:当选之后,从任职之日起,本人工资不能超过去年村干部工资的50%,用剩余的一半给60岁以上老人做一些补助;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清理村里的一切经济和财产往来;村民会议为最高权力机构,决定村集体重大问题,村里一切开支必须经过村民理财小组审核等等。他在信中还声明,当选后若有一项做不到,便自动下台、不拿工资。

  7月3日和4日,村民全民选举进行,饶洪荣以非候选人的身份参选。结果是,饶获得341票(总票数为970),超过两名候选人,位居第一。但由于饶的票数没有过半数,7月6日,村里再次进行全民选举。这次,他以515票的绝对优势击败前任村主任,正式当选。

  成为村民代言人 “闹”来400元补贴

  胡各庄村村委会和村党支部共有7名成员,除了饶洪荣以外,其他6人都任职十多年。据李某回忆,饶洪荣之所以受到村民信任,是从去年7月开始的。那时,村里一块地忽然给隔壁村盖了楼,这在村里引起轩然大波。村民认为,村里的地给隔壁村,应该事先和大家商量,占地的钱,其中应该有一部分给村民。而村委会一直回避这个问题。饶洪荣在这个事情里表现得最积极,渐渐地,他就成了村民代言人。

  村民张某说,大家投饶的票,最关键的还是从年初开始,每位村民每年能领到400元的粮食补贴,50岁以上每人每月另加50元。张某说,“这都是饶洪荣和村委会闹来的。”

  张某称,多年来,村里的土地、房屋出租等获得的收益,村民一点没得到,别的村有的一些福利政策,胡各庄没有。去年,一些妇女到村委会要求,村民应该分得一部分收入。村委会后来同意每人每年发180元。此后,饶洪荣又多次去镇里反映。最后,村里同意每人增加220元,50岁以上的人还有额外的福利。今年开始,村民们已经领到这笔钱了。

  村民张某说,其实村财务的问题,大家心里都有嘀咕。一个例子就是村里几个垃圾池,最大的一个不过八百多块砖,最多只值三百元,村里却花了一千块钱。村里还有两个大坑,加起来有一百亩,是几年前挖坑卖土留下的,现在一直荒废着,“这么好的地,种粮食够全村吃的。”张某还说,村民都不爱惹事,“就是饶洪荣胆子大,敢说。”

  当村官为了查账 账目至今未移交

  饶洪荣说,他当村主任的目的就是:查账!去年7月,他曾给村民发过一封信,信中要求村委会将账目细化公布。

  据他介绍,2000年,村里有近两百亩的耕地被挖坑卖土;去年,又有一块地划给隔壁村盖楼。尽管村里有公布栏定期张贴一些账目,但是非常粗略,大家都看不明白。例如公布的账目里有一项工程款,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工程,列出的其他开支几万元,不知道具体是什么。

  他说,公开信发出不久,不少村民和他一起去村委会要求明细账目,但是,都遭到拒绝。村委会表示,账目不是随便给他们查的。他和村委会由于要查账的事纠缠了一年。今年换届选举,他认为机会来了,“我当了村主任,以前的账目不就到手了吗?”

  饶洪荣说,自己以为在7月15日换届移交会上就可以达到竞选目的了。可是,结果出人意料,集体财产账目、固定资产、债权债务都没有移交给新的村委会。潞城镇的干部在移交会上表示,财权归属问题还要由镇里统一安排之后再决定。当了村主任账目还到不了手,这让他感到意外。为此,他不断地去镇里反映,但未果。村民张某说,至今村明细账目没看到,而村里形势却越来越复杂。

  上级说法:财务没交接的不止一例

  潞城镇党委副书记称,没规定旧账要交村主任对于新任村主任饶洪荣被打一事,村支部书记李士海拒绝表态和接受采访。他说,自己什么都不清楚,有什么问题就去问乡镇,“我什么都不管!”

  潞城镇党委副书记张连福说,饶洪荣与李士海的矛盾由来以久。去年,饶洪荣就向镇纪检委反映了有关李士海及村委会的问题,其中包括把村里的地给隔壁村盖楼的事。他称,那块地给隔壁村盖楼,是开过村民会,也经过镇里同意的。

  张连福表示,针对饶反映的问题,镇纪检委对村财务和村开支审核过两次,没有发现村支部委员会和村委会的人员有问题,“李士海连招待吃饭的费用都很少”。他还说,调查记录已经向村民代表公布,但饶洪荣不认同,坚持要自己查个清楚。

  “这个是不允许的。”张连福称,如果饶洪荣持有确凿证据,可以继续向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反映。但是作为个人,他没有去查李士海的权力。他称,饶洪荣曾向他保证,如果查出李士海确实没有问题,他负责还李清白,“我当时就告诉他,你没有权力查,也没有权力还他清白。”

  张连福称,李士海为人比较正直,处理工作也很有经验,但是说话不讨人喜欢,所以人缘不太好。

  而饶洪荣尽管总强调民主,但是在处理问题上不够经验,甚至完全不顾程序。他举例说,饶洪荣刚上任不久就递条子给李士海,要求立即撤消两名村支委委员,“真是不可理喻!”

  另外,张连福还介绍,镇里像胡各庄村这样,选举后,没有完成正常交接工作的不止一例。按照规定,交接的项目应该包括目前的财务,以前的账目没有规定必须交给村长。移交具体办法还是根据各村的情况而定,镇里也不好强硬要求。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洁 本版摄影:本报实习生陆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