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历者讲述河北武安电厂爆炸惊魂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05:05 新京报
亲历者讲述河北武安电厂爆炸惊魂一幕

锅炉房西侧的大烟囱由原来的60多米被“截”成了20来米。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亲历者讲述河北武安电厂爆炸惊魂一幕

职工医院的一个医生说,当天伤员送来后,内科、妇产科的病房都被占用了。本报特派记者赵亢摄


  关注焦点

  中秋节前,地处河北的中央直属企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电厂运行点火时发生爆炸,至少造成13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随后河北省立即组织各级安监部门会同公安、建设、质监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排查。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燕赵都市报》报道23日16时10分,地处河北邯郸的中央直属企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2672电厂在运行点火时发生爆炸,目前至少已造成13人死亡、8人受伤。

  煤气爆炸,锅炉倒塌

  当晚2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一处锅炉房已经倒塌,各种管道横七竖八躺在地上,紧邻倒塌现场的一个高10多米的发动机车间窗户都被震得变形。抢险人员正站在吊车上紧张抢险。由于现场已被封锁,记者未能接近抢险人员。

  当日邯郸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时电厂正为新建煤气发电机组燃气锅炉单体设备进行负荷调试,在点火试车时发生煤气爆炸,造成锅炉、管道、烟囱等设备垮塌。目前事故已上报到国资委,抢救工作还在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河北全省安全大排查

  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通报,提出以此为鉴,采取措施,强化监管,全面开展易燃易爆品安全大排查。

  河北各级安监部门会同公安、建设、质监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对天然气、煤气、液化石油气等易燃易爆物品单位的排查,加强对大型企业、重点项目以及大型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等环节的排查。

  -亲历者讲述:几耳光扇醒昏死老王逃命

    现场:7个工人遭遇大爆炸

  昨晚10点,在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医院病房里,该公司动力部职工许木(化名)连声说自己是“不幸中的万幸”。

  冲击波袭来,我两眼发黑

  9月23日下午,他们一个班组7个人正在施工。在发电厂的主控室与锅炉之间有条通道,许木等人的工作就是通道上焊接栏杆等。许木的工作是焊接,同事老王在门外的阳台上作业,其他5个人在室内作业。

  大约四五点的时候,他感觉到了一股冲击波袭来:“冲击波一下就冲到了我的右肩,我被冲得往屋里退了几步之后倒在地上,当时也没有什么疼痛的感觉,我爬起来就外跑,两眼发黑,什么也看不见,后来才发现身上受了伤。”许木跑出去的感觉是“不是管道爆炸,就是煤气爆炸了。”

  几耳光扇醒昏死老王逃命

  他们6人跑到门外发现老王不见了,大家赶紧回到屋内,只见老王已经昏死过去,扇了几个耳光才将老王扇醒。接着大家抱着受伤的许木和老王从三楼往下走,同时朝楼下呼救,下楼时,动力部的车辆已经停在楼下,随后将他们送到了离公司六七里外的职工医院。

  到医院后,许木的右脸缝了三针,至于右肩的皮肉切割开清洗干净后被缝了几针,他自己也说不上来。

  而他们的工友老王由于在阳台外面施工,伤得最重,肩、腰都有伤,肋骨也断了一根,昨晚,记者在病房看到他时,他紧闭双眼哼声不止。

  “从里面跑出来,我连看一眼现场都没有顾上,估计和我们一起送进医院受伤的大约有二三十人吧。”到医院后,许木等人就住进了内科病房。

  职工医院的一个医生说,职工医院的外科病房实有病床50个,实际不能完全使用,当天的伤员送进去后,内科、妇产科的病房都被占用了。

  据许木说,昨天,公司的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都带着慰问品去看望了他们。

  本报特派记者钱昊平

  -事件经过

  爆炸发生在负荷调试中电厂 原计划中秋发电

  该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电厂是利用该公司剩余的煤气发电,近几天正在设备调试过程中,工程承包给国家大型企业华冶建筑公司施工,计划中秋节那天(9月28日)剪彩正式发电,没想到23日下午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

  当地老百姓习惯上直接把新兴铸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称为2672厂。采访该厂工人时,他们都自豪地称:我们企业效益蛮好的,在铸管行业里是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呢。据介绍,这是家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是国内重要的球墨铸铁管、钢塑铝塑复合管技术开发生产基地,下辖43个国有独资企业,3个国有控股企业,14个事业单位,总资产132亿元。其主导产品———新兴铸管、管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年生产能力55万吨。

  60米烟囱炸掉40米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事故现场,四五个职工在该电厂的东大门口守候着,不让任何人入内。记者绕到电厂西北角,看到了事发现场的惨状:厂内锅炉房原本比东侧发电机车间高出至少五六米,但此时已被炸塌下去;锅炉房西侧的大烟囱由原来的60多米被“截”成了20来米;发电机车间的所有窗户都变了形,被爆炸产生的强大气流震碎的玻璃散落在地上,一些被炸“飞”的设备零部件布满现场。

  “轰”地一声眼前什么都看不到了

  事故现场附近几个没受伤的工人告诉记者,“太恐怖了”,“轰”地一声眼前什么都看不到了。据他们说,他们当时离爆炸锅炉房不到30米,爆炸时正负责搭建40多米高的煤气管道架,突然“轰”

  地一声巨响,眼前就全是白雾了,连对面的人都看不清楚。大约过了20来分钟,烟雾才慢慢散去。随后,现场就开始了紧张的抢险工作……

  据该厂工人称,23日晚上9时许,由于还有几个施工人员下落不明,一些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便利用吊车,在现场进行紧张的搜救工作。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24日凌晨。

  至少8人受伤

  24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公司职工医院。在该医院外科的一个病房内,住着五六个伤员。在这些伤员中,有的是脸部挂彩了,有的是腿部受了伤,由于是中午,他们大多都在休息。记者想询问家属或伤员一些情况,但没有人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大都以“不知道”或沉默回应。

  该外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夫告诉记者,在该科住有7名爆炸事故中的伤员,由于抢救及时,他们目前已没有生命危险。另外在该医院的妇科还住有一名受伤的女职工。

  《武汉晚报》、《燕赵都市报》供稿

  -资料链接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新兴铸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家发起,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于1997年5月24日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正式成立,主要经营离心球墨铸铁管及配套管件、钢铁冶炼及压延加工;铸造制品生产、销售;普通硅酸盐水泥的生产、销售。该公司以钢铁生产为基础,以铸管为主导,是我国铸管及管件生产基地之一。

    河北武安一座电厂发生爆炸 13人死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