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嫘祖陵黄土首次送至黄帝陵参与祭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29 新华网
嫘祖陵黄土首次送至黄帝陵参与祭颂

两童举起采集的圣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嫘祖陵黄土首次送至黄帝陵参与祭颂

两个儿童准备将采集的圣土装好


  新华网四川频道9月25日电(记者海明威)"感念轩辕嫘祖,未曾白头偕老,英灵南北离散;今朝一捧圣土,祭颂皇天后土……"25日,近万名当地居民在四川省盐亭县嫘祖陵,祭颂中华民族的母亲嫘祖,并采集圣土于中秋节前送至黄帝陵参与祭颂。

  据史书记载,嫘祖为黄帝正妃,她首先驯养家蚕、创造蚕丝业而被人们奉为"先蚕"。在嫘祖任西陵部落酋长和西蜀聪明首领时,发展农桑、经贸,安邦治国有方而深受人民爱 戴,嫁黄帝为正妃后,"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联合炎帝,战胜蚩尤,统一华夏,从则被人们尊为"万邦之母"、"民族之母"、"人文女祖"。她随黄帝南巡死于衡山,遵其遗嘱葬于故乡盐亭县青龙山上

  青龙山腰,嫘湖水上,巍巍嫘祖陵下,人们在鼓乐齐鸣声中依次为嫘祖敬献花篮、恭颂祭文、上香,并为嫘祖献上了猪、牛、羊"三牲"、红鞋、美酒佳果。

  盐亭县县长胡精说:"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嫘祖,已沉睡了五千多年。五千年来,男权思想统治世界,导致人们只祭祀父系祖先,而忘却了母系祖先。中华民族之母千百年来受尽冷落,祭祀的香烟只缭绕在桥山,尽孝的纸烛只燃烧在黄陵。轩辕黄帝与嫘祖圣母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上古文化,开启了华夏民族的光辉历史,巍巍父德与浓浓母爱同为炎黄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祭拜先祖,不忘圣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圣土由一面绣有"祈求国泰民安"字样的锦缎覆盖,在中秋佳节之日,人们将在黄帝陵共同祭颂轩辕嫘祖。(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