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博会人才紧俏 上海启动大小语种培训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58 东方网-文汇报
世博会人才紧俏上海启动大小语种培训计划(图)

上海外服公司国际人才培训中心在培训外语人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急缺小语种翻译!为了填补缺口,一个涵盖除英语、法语、德语、日语等大语种之外非通用型语种(又称小语种)的培训计划,正在上海紧急启动。

  这是人们最怕在世博会上出现的情况:为了给世界各地纷至沓来的参展商和观众配备翻译,组委会到处寻找小语种志愿者,结果却求援无门——连俄语翻译都快成稀缺人才了,哪里去找阿拉伯语、葡萄牙语、希腊语、意大利语的翻译志愿者?

  据世博人才发展中心副主任陶慎先透露,本市能从事土耳其语翻译的不过10人;据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柴明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只有三四名希腊语教师和二三名韩语教师,印地语、斯瓦希里语等专业则根本没有。而按照世博会的预想,2010年至少要吸引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组团来沪参展,小语种翻译的缺口可想而知。

  柴明现在正担任着小语种培训计划负责人的职务。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确定了两种培训方式:一是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主,同时借助其他高校力量共同参与,通过主修或辅修的方式在学生中开展;一是由培训机构开展社会化培训,通过将相关培训考核列入世博人才数据库的方式,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不过,虽然培训方式已经确定,但培训规模及所涉及的语言种类却让柴明头疼。究竟哪些语言应该被划入培训范畴?培训多少学生才算够?如何让学生愿意来学,而不担心学了用不上或者在世博会以后失业?这些问题,现在都还没有答案。

  而记者从世博人才发展中心陶慎先处获悉,这样的困惑在各类世博人才培训中都普遍存在。“现在就开始世博人才培训,是不是为时过早?”不少中外人士都向陶慎先提出过这样的问题。汉诺威世博会之后出现的大规模人才过剩,也将“如何充分利用世博人才,避免人才浪费”这一问题摆在了所有相关机构的面前。

  陶慎先指出,“世博人才”并非只为2010年世博会服务。事实上,“世博人才”只是一个代号,代表的是一支符合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的现代化、国际化人才队伍。例如外语人才,不论在世博人才的架构中还是在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记者获悉,世博局正在制定一份详尽的培训计划,将世博人才培训与为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储备人才结合起来,力图给被“世博”东风吹皱了的人才“春水”指引一个明确的流向。

  境外培训机构“铆牢”世博大蛋糕

  当世博人才发展中心副主任陶慎先第一次接到名为INTERTEK的外国公司希望合作的电话时,他回绝了对方。

  虽然INTERTEK拥有全球通行的食品安全检验标准HACCP,可是,这跟世博会的人才培训有什么关系?

  不过,现在陶慎先已经知道,INTERTEK同时也从事食品安全检验人员的培训。最关键的是,该公司的一份书面建议说服了他和他的同事:针对世博会期间众多的食品供应商,上海应尽快开展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人才培训。

  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境外培训机构纷纷“铆牢”了世博会这块培训大蛋糕。自从世博人才发展中心8月9日成立以来,和境外的、或是有各种“海外关系”的培训机构打交道,占据了陶慎先每天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一个多月里,光他手上积累的培训机构名片就有将近30张,其中三分之二为海外培训机构,如INTERTEK、伦敦工商会;另外三分之一则是有外资合作伙伴、或是聘请“洋教头”的国内培训机构,如迈思拓华鼎管理咨询公司。

  据陶慎先介绍,各种有“海外关系”的培训机构纷纷介入,为沪上带来了不少新思路,大大拓展了世博人才培训的内容和方式。除了INTERTEK公司之外,有一家香港培训机构提出,世博人才培训不应局限于知识与技能,还应将专业形象塑造和商务礼仪等内容也包括在内;而卢湾区“广告湾”则在培训和考核方式上令人耳目一新,他们主张直接从高级人才开始培训,通过实际案例进行考核,培训结束后,用顶级广告公司老总的评语来代替千人一面的结业证书。

  据悉,“外教”在世博人才培训中唱主角,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广告宣传、会展设计等各种被列入世博人才圈的专业,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属于刚刚起步。以项目管理作为主要培训内容的迈思拓华鼎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梅少军告诉记者,该公司曾和沪上一些开设了项目管理专业的高校接触过,发现此类课程在高校尚处于起步阶段,教师很少。

  相关链接

  世博需要哪些人才

  对世博人才敏感的不止是培训机构。作为“造才”主力,本市不少高校未雨绸缪,培育世博紧缺人才成为高校拓展新专业的一个重点。看看部分高校开设的新型专业,世博所需人才可见一斑。

  据悉,目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艺术设计学院已获准开设“会展与空间设计”专业,并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开设了“艺术设计(多媒体设计)”专业。东华大学还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为中外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为解决世博公关人才的紧缺,该校还开设了公关专业,已经面向社会招生。上海师范大学和外贸学院还分别设立了会展管理专业。

  华东政法学院成立了电子商务法研究所,并将成立知识产权法学院,开设世博紧缺人才的相关专业。上海交大、复旦、华东师大等高校也都开设了会展专业或会展经济研究机构。

  上海财大开设了市场营销、经济新闻和法学专业;同济大学则设立了城市规划、金融学、广播电视编导、法学等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了会议口译专业,还将开设小语种专业。

  与此同时,关于世博会需要哪些人才的分析报告也纷纷出台。据分析,世博会集中需要7类人才:会展人才;人力资源人才;广告、传播人才;投融资、财务分析人才;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等方面的建设人才;物流人才;演艺策划人才。

  除此之外,还有IT人才、安全保卫人才、进出口贸易人才、金融保险人才等等。作者:邵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