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专家建议制定规范限制月饼过度包装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3:12 信息时报
环保专家建议制定规范限制月饼过度包装行为

图为采用豪华包装盒包装的月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记者 李鹤鸣)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解决月饼过度包装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香港有意推出一项将月饼盒资源化回收利用的环保计划。对此,广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广州目前还没有回收月饼盒的计划,但月饼盒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问题在广州同样严重。该人士认为,应该加紧对月饼的包装制定相应的规范予以限制。

  专家论证指出,每生产1000万个纸制月饼盒,就要消耗400~600棵直径10厘米的树 木。广州市环保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场上月饼过度包装的现象十分严重,甚至出现了动辄数千的“豪华月饼”;有些厂家虽然用铁皮甚至是纯金的材料来包装月饼,但这只是为了赚钱,并非出于“环保意识”。

  据环卫部门介绍,根据往年的经验,市民丢弃月饼盒的高峰一般是在节后两三天。除铁盒外,大部分纸制月饼盒也都是与普通生活垃圾一起投进垃圾压缩机压缩运到填埋厂。市环卫局有关人士承认,目前这种处理方式并没有使月饼盒的价值真正发挥出来,与制造月饼盒的成本相比确实是一种浪费。

  据该环卫专家介绍,虽然广州推行垃圾分类已经一年多,但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目前广州的资源化回收利用还没形成一条产业链。他认为,即使将月饼盒专门收集起来,没有相应的企业接受进行资源化利用,最后仍不免被当作普通垃圾烧掉或者填埋掉。

  广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确实很严重,对月饼盒资源化回收并非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加紧对月饼包装制定相应的规范才是根本办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价月饼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