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行政区划扩大 范家屯有望成其卫星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58 《巷报》
长春行政区划扩大范家屯有望成其卫星城(图)

范家屯是通往长春的枢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有关资料显示,长春市在全国同等副省级城市的排名中,人口、城市用地等多个项目的名次都比较靠后,从长远发展来看,长春市的下一步发展一定会涉及到城市用地面积的扩大,范家屯人自然想到了长春市也同样面临着城市行政区划的扩大。

  在东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课堂上,多位教授讲到长春未来经济发展时,不只一次提及范家屯在行政区划上应该并入长春。

  近段时间,在毗邻长春市的四平范家屯经济开发区,“范家屯要进入长春市行政区划”的说法十分盛行。昨天,有关权威专家向本报独家披露,因为其与长春市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范家屯并入长春市行政区划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

  (巷报记者 高舒/报道)“我外孙子告诉我,范家屯要归长春市管了!”家住四平范家屯经济开发区兴华南路的房老太兴奋地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类似的消息在范家屯传播着。范家屯究竟何去何从,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6年了,范家屯“娘家”难找

  1998年,范家屯变为四平范家屯经济开发区,这对于范家屯人来说,本是一件好事。可是,6年过去了,范家屯人的心里竟充满了找不到“行政领导”的困惑。对于范家屯人来说,他们有两个称谓,一个是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一个是四平范家屯经济开发区。

  两个称谓,让范家屯人从上到下迷惑不已。四平范家屯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开发区工作一般直接由四平市政府领导;同时,范家屯镇又接受公主岭市政府的行政领导;在这两家领导的基础之上,范家屯的很多政府部门还会直接从省级部门获得信息,有时候省级部门的信息来了好长时间,公主岭市的政府文件才下发。

  在范家屯流行一句话,形象地说明了范家屯人的境遇和心声,现在范家屯人对于范家屯进入长春市行政区划是“干部群众奔进,老百姓心顺”。虽然是戏言,如经济学专家分析的,经济发展方面范家屯已经同长春市成为一体,而行政区划上,范家屯和长春市却经常遭遇两个行政区域不同政策的分歧,这对于范家屯的经济发展不能不说是一种障碍。

  在范家屯采访,最大的感受是范家屯人在思想和意识上已经把自己融入长春了,不管是经济活动还是生活行为,首先想到的就是长春。有人说,范家屯人在长春工作、经商的人数,远远超过在当地工作、经商的人数。据说,政府部门也意识到了范家屯和长春市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行政区域的区划已经限制彼此发展了。

  范家屯要建成长春卫星城?

  “东拴长春城,西抑公主岭,南锁景台六乡,北控怀德八镇”,这句古话是对范家屯地处交通要塞的形象描述。范家屯地域面积29.5平方公里,位于公主岭市东部,距公主岭市区31公里,距长春市中心区15公里,与长春市西南部边界相距18公里。

  有细心的人作过统计,在范家屯人的叙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城市的概念就是长春市。无论是休闲还是购物,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想到长春。就连手机的区域信号也“善解人意”地趋向长春,范家屯东侧的公铁立交桥距离范家屯与长春交界处还有2公里,可是手机常常会收到“长春移动欢迎您”的信息,范家屯人“足不出边界”也会在移动电话的通信记录中发现“长途”的字样。

  或许是范家屯与长春之间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 12年前,范家屯镇党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把范家屯建成长春卫星城”的目标。

  范家屯与长春紧密的产业联系,很多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在此次长春市总体规划修编过程中,一些研究机构特意从产业发展与联系的角度到范家屯调研。

  多年来,范家屯一直充当着长春人的“菜篮子”。据不完全统计,范家屯每年生产蔬菜6.4万吨,其中5万吨销往长春,占长春市场蔬菜总量的13%;范家屯每年屠宰700万只鸡、10万头牛、6万头猪,全部销往长春市场,其中生鸡销量占长春生鸡市场总量的70%。

  一汽与范家屯已成“事实婚姻”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规划中,长春将建设国际化的汽车城作为发展方向之一。专家分析,汽车产业的发展特性,一般是依托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通道,呈条块状发展趋势。

  就现在一汽集团的发展规模及速度分析,在一汽集团的长远规划中,范家屯在交通运输、土地、劳动力等多个方面符合一汽集团的要求,是一汽集团远期规划的主要发展方向。

  截止到目前,范家屯为一汽集团配套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有27家,在范家屯东立交桥附近形成一个工业园区。这个工业园区成为范家屯与一汽集团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范家屯进入长春市区划的希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但一汽的企业落户范家屯,一汽集团的职工在范家屯买房子,很多范家屯人还是一汽集团的职工。很多范家屯人还记得“非典”时期,范家屯胜家村有几十人在一汽集团的下属企业上班,为避免大规模人员流动,范家屯还和企业协调为这些工人安排宿舍呢!

  范家屯积极寻找“长春定位”

  在范家屯经济开发区政府办公楼里,总是能听到京哈线铁路列车通过时的轰隆声,站在北侧的窗子前,十分钟左右就能看到一列火车通过;横穿范家屯的102国道,成为范家屯五纵五横的城市道路中重要的一“横”……这些条件在范家屯人眼里,既是他们的商机,又是他们要进入长春市区划的主要优势。

  在范家屯与长春市区产业联系情况表上,记者发现一组这样的数字: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27个、粮食深加工企业23个、其他类型企业50个,这百余家企业全部是为长春市区企业配套的企业。范家屯与长春市的经济联系如此息息相关,这令长春人惊讶不已。

  今年上半年,范家屯人得知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消息,细心的人发现此次修编重点有一项“合理确定城市发展规模,城市发展方向、空间结构及功能布局”,他们认为这是范家屯进入长春市区划的一个时机,也是范家屯实现“长春卫星城”目标的重要机遇。

  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区域经济专家分析:长春市西南翼向外延伸即为范家屯方向,范家屯的廉价用地及毫不逊色于长春的交通通道,将成为范家屯进入长春市行政区划的优势之一,一汽集团要建设10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范家屯是主要发展方向。

  今年9月,长春市城区向双阳区拓展,这对于范家屯人来说同样是个利好消息。范家屯某领导爽快地说,双阳区政府所在地距长春市中心区46公里,而范家屯距长春市中心区只有15公里,范家屯不但在距离上占优势,考虑到一汽集团将依托交通通道为主要发展方向,102国道、京哈铁路、长沈高速公路都从范家屯穿过,所以范家屯划入长春市区划应该不会很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