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南京代表国庆深情回忆那身边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4: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王璐)为迎接国庆55周年的到来,昨天下午第33期市民论坛,“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说说你身边感动南京的故事”在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内拉开了序幕。参加此次论坛的市民代表有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革命、南京长江大桥的建造者、全国特级教师斯霞老师的学生,还有在非典时期作出杰出贡献的白衣天使们。他们纷纷在现场谈了自己的感人事迹。

  说起南京的感人故事,老革命军人陆希元同志最有发言权了。陆老15岁就参加了革命,解放前在华中新华日报社做译电员,整日穿梭在枪林弹雨中,南京解放的消息就是通过他们的手传向全国的。她告诉记者,渡江战役打响时部队领导照顾她年龄小,没有把她安排在最前线,让她和办报设备一起渡江。虽然不是打头阵,但她同样感受到了战役的惨烈,渡江战役时,她在船舱内吃的那顿大米饭蒸咸肉,事隔多年她仍记忆犹新。现在只要一吃到咸肉,就会和儿女们唠叨,那顿饭是她这辈子吃得最香的一顿。

  渡江战役之所以打的如此艰难,是因为那时江面上还没有建成沟通两岸的大桥。解放胜利19年后,一个让南京人骄傲的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了,他的建设者周尚华告诉记者,当年他从武汉桥梁学院毕业就被分到了南京,参与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听到这个消息后,他兴奋得一夜没合眼。大桥开通时,他坐在火车的第一节上,感动得热泪盈眶。周尚华又先后参与了钱塘江大桥、芜湖长江大桥、澳凼大桥的建设,现在已近70高龄的他仍在从事着桥梁的建设工作。

  大家对去年的非典至今仍心有余悸,南京市第二医院的赵伟院长和邱海波医师对那次的经历仍历历在目。他们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两人带着医疗队进入非典隔离区时,网上传出消息称已有56名医护人员死于非典了,但大家都没有退缩,在隔离区内,几乎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落过泪,但邱海波医师一直是个乐观派,他一直在医护人员身边鼓励大家,所以大家都称呼他为“快乐的种子”。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01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