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元代末朝著名杂剧作家--宫天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59 濮阳外宣办

  宫天挺(约1260——约1330),字大用,元代濮阳人,能诗善文,颇有盛名。他与钟嗣成父为莫逆交,嗣成小时,常随父拜访,见其吟咏、文章笔力人莫能敌。关于他的生平,钟嗣成著《录鬼簿》说:“学官,除钓台书院山水,为权民中,事获辨明,亦不见用,卒于常州。”

  宫天挺是元代末朝著名杂剧作家,所著有《范张鸡黍》、《宋仁宗御览托公书》、 《宋上皇御赏凤凰楼》、《使河南汲黯开仓》、《严子陵垂钓七里滩》、《栖会稽越王尝胆》六个剧本。现仅存《范张鸡黍》、《严子陵垂钓七里滩》两个剧本。

  宫天挺所写的历史剧,寓有托古讽今的明显意图,他在《范张鸡黍》一剧中,一方面歌颂范式、张邵生死不渝的真诚友谊,一方面又对那些依仗权门,追名逐利,窃文得官之徒,给予无情的鞭笞与讽刺。这在元代杂剧中最少见的。

  宫天挺是个终身不得志的文人,他被权奸攻劾,免去钓台书院山长职务,事虽辨明,但仍不见用,客死常州。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