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战国末年卫国濮阳人--吕不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49 濮阳外宣办

  吕不韦(?——前325年),战国末年卫国濮阳人。原籍阳翟(今河南禹县)。

  秦始皇刚继位时,始皇尊母庄襄王后为太后,尊吕不韦为相国,号称“仲父”。因政年幼初立,一切国事皆委于不韦。

  不韦用政,大赦罪人,修先王功臣,施德骨肉,布惠於民,广交宾客,招贤纳士, 收李斯为舍人,收郑国以修水利,用蒙骜为将军,出兵攻打韩、赵、魏,灭东周,取韩之成皋、荥阳,置三川郡;收魏二十城,置东郡,迁卫君角于野王(今河南沁阳市),作为附庸。拓地数千里,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

  战国末期,各诸侯国有喜宾客和著书立说之风。吕不韦以秦之强,羞不如,齐招天下贤士,给以厚禄,至食客三千。是时荀子等人已著书布天下,不韦便使宾客人人各著所闻。集论以为八览、六论、十二纪,百六十篇,二十余万言,号曰《吕氏春秋》,亦曰《吕览》。

  《吕氏春秋》大约成书于公元前239年,它以儒、道思想为主,兼及名、法、墨、农、阴阳,集先秦各派之学说,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集中表达了吕不韦的政见,为秦统一天下打下思想基础。相传书成后,悬于国门,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可见此书之谨严。

  《吕氏春秋》更为有价值的是保留了先秦农书的重要部分。该书中《上农》、《任地》、《辩土》、《审时》四篇,是专讲农业的。它不仅论述了发展农业的重要性,以及农业方面的政令,还讲了很多农业技术问题。提倡力耕疾作,精耕细作;重视农村,适令播种;加强农田管理,间苗、锄草、灭虫;实行台田,排水洗土,治理盐碱以及重视农具改革等。当时牛耕、铁耜虽未普及,但是已被使用,先进的生产耕具,大大刺激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上农》等四篇论文,应视为我国现存的最古的农书,是研究我国古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资料。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