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专题 > 正文

反恐容不得绥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02 中国《新闻周刊》

  如此可忧可耻的绑票先兆,首先就应该强烈谴责,而不是因优先获释而 沾沾自喜!

  人性在面临突然袭击的一刹那,激发出的第一意识是自保,无可非议。但是再往前走一步,则是人性的丑陋:苟且偷 安,以邻为壑

  文/朱学勤

  七名中国劳工在伊拉克被无辜绑架,官方在第一时间内公布这一消息,倾全力营救。36个小时之后,中国人质获释 ,消息传来,传媒与网络同声相庆。相比以往,此次官方做法凸现对平民生命的维护,是一个不小的进步,理应肯定。《南方 周末》有署名文章统计:4月13日当天,新浪网一篇“中国驻伊外交负责人详解遭绑架公民的获救过程”,跟帖甚众,留言 评论共有213条。其中前三位内容依次为:称赞当前中国政府伟大及强大者23次,埋怨福建人乱跑到其他国家者14次, 庆幸日本人倒霉者11次。

  这是可以想象的反应。该有的都有了,不该有的也有了,是否还有应该有却没有的声音?上述强势占前的声音中,失 落了最基本的一条,应该是第一条:我们怎么会遗忘对绑架者及其绑架行为的应有谴责?

  9·11改变了冷战结束以后的历史进程,但没有改变基本人性。人性在面临突然袭击的一刹那,当下激发出的第一 意识是自保,无可非议,无可指摘。但是再往前走一步,则是人性的丑陋:苟且偷安,以邻为壑。这种时候,不仅能看出政治 家与政客的区别,也能看出民意素质,甚至看出同为民主制度,国与国的高下。

  最近可以玩味的另外两条消息就有:西班牙遭到3·11袭击,发生政府更迭,在民意压力下,新上台的左翼政府表 示,要将军队从伊拉克撤出,转移到阿富汗;而日本国民在遭受人质危机后,举国焦急,却不妨碍还有七成三的民意,继续支 持小泉政府在伊拉克驻兵的对外政策。

  我们说,历史上日本对华侵略还没有反思到位,应该继续追讨。但在这里,日本国民表现出的态度,却反衬出我国部 分网民的幸灾乐祸,不无轻薄——虽大国亦有小民,器小易溢。至于左派政府在西班牙的上述转向,则如欧洲左派的共同性格 ,只顾“政治正确”,迁就民意短见。

  上世纪30年代的绥靖主义是怎么出来的?就是这个以邻为壑的侥幸心理,而且还“政治正确”。绥靖主义以当时的 英国首相张伯伦为代表,一味迁就讨好德国法西斯,以牺牲捷克、波兰等小国的利益,引“祸水东流”,保全自己。一来二往 ,惟希特勒得渔翁之利,终于酿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滔天大祸。但在张伯伦背后,并不缺乏民意支持。当他从德国签署那个慕 尼黑协议回来,有民众在机场热烈欢迎,也有知识分子在报纸通栏标题上喝彩:你是一个呱呱叫的好人,你带回了一代人的和 平!要理解9·11以后的民意和传媒,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政治正确”炫人耳目,最好的办法是翻翻30年代的欧美报纸: 看看那时的民意和知识分子专栏,有多少是经得起以后二战爆发的历史检验?

  当年美军在朝鲜战场上发现过志愿军的“星期攻势”:因补给不济,后者每一次攻势只能维持一个星期。而民主国家 也有它的制度性软肋,或可称“年度攻势”,甚至“季度攻势”:一旦军队有伤亡,从第一具棺木运回国内,民意即开始逆转 ,从拥战转为反战。伊拉克什叶派不早不晚,恰在美军推翻萨达姆一年后暴乱,或许就捏准了这一时间节拍,捏准民主国家内 民意有“短见”却无“远耐”?

  更大的麻烦还在于:当今世界范围内即使以民主为潮流,所谓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但民主并没有组成“联合国”, 还是以国家为单位分别运作。同一个反恐大势,会因各国利益差距,此起彼落而解体。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西班牙的转向令 人不安,他们斗牛还可以;而日本国民出人意料的坚忍,则越显难能可贵。

  那么中国呢?大国者,和平崛起也!但寰宇之中,却没有一个国家像这个民族那样,处在周围邻国几乎都有核武的包 围之中。须知核武有黑市,800美金即可买到一颗导弹,足可打下任何一国的波音767。人类文明陷于从来没有过的危机 ,而在这场危机中,中国所处的核武包围最为危险。所谓唇亡齿寒,并不是东周演义,它就在21世纪中华民族的国境四周。 不要说七个人36小时,就是一个人3分零6秒,如此可忧可耻的绑票先兆,首先就应该强烈谴责,而不是因优先获释而沾沾 自喜!

  世界出现反恐危机,并不是给了我们一个与外部世界讨价还价的筹码,从此东张西望,以邻为壑;而是把中国与世界 从负面结结实实地“绑”在了一起,从此与“人类命运”、“政治文明”休戚相关,容不得一点侥幸心理,或者绥靖主义。

  (本文刊发于中国《新闻周刊》2004年4月26日总第177期)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