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专题 > 正文

陪审员不应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02 中国《新闻周刊》

  为什么一个不具备法律知识的普通人,竟然可以对法律问题进行裁决? 因为真正的法律,从来都不是什么神秘的、只有专家学者才搞得懂的高度专业化的问题;最坚实、最根本的法律,就是在一个 大体上健全的社会中,大多数民众不假思索地遵行的那些正当行为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律就在人民中间

  文/秋风

  在一些地方最近进行的陪审员制度改革试验中,出现了一种引人注目的倾向,即陪审员专业化。这种专业化有两种取 向:第一,专职化,即规定陪审员有固定的任期,比如半年或一年,在这段时间内,他多次参与不同案件的审理。按照这种制 度,他实际上已不再是陪审员了,而成了编制外的审判员。

  专业化的另一种取向是专家化。有些地方规定,要从受过某种大学以上教育、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的人士,比如财 经人员中,挑选陪审员,使合议庭在审理案件时可以更好地理解专业问题。

  陪审员制度改革中表现出来的这种专业化倾向,其初衷可能是好的,但是,这种改革却违背了法庭设立陪审员的宗旨 。

  事实上,只要是具有正常的理智和情感无不良行为记录的普通人,均可以充当陪审员。当然,所谓的正常理智和情感 ,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大多数人都具有这种正常的理智和情感,因而,大多数人成年人,只要合乎一般人所说的正常的标 准,就都可以胜任陪审员的职责。

  近代意义上的陪审制度起源于英国的普通法制度。早在《大宪章》中,英国人就提出,涉及自由人的案件,必需由自 己的同侪——比如自己的邻居组成的陪审团进行审理,这是自由人最基本的权利。欧洲大陆法学家对此很不理解,因为他们的 唯理主义心灵不能理解,就好像今天我们很多人士一样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不具备法律知识的普通人,竟然可以对法律问题进 行裁决?

  这里的道理非常简单:真正的法律,从来都不是什么神秘的、只有专家学者才搞得懂的高度专业化的问题;相反,法 律就蕴涵在人们的行为中。最坚实、最根本的法律,也即法律大厦的根基,就是在一个大体上健全的社会中,具有正常的理智 和情感的普通人、即大多数民众不假思索地遵行的那些正当行为规则。

  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律就在人民中间。立法者、法学家、法官、律师的作用,与其说是创制、发明法律,不如说是“ 发现”法律,从人民的日常行为中,从现有的人际关系及社会组织模式中,发现那些能够得到普遍认可、无悖于理性和正义的 规则。

  当然,现代的立法越来越繁多、复杂,但正义的、并且能够得到人民遵守的、因而也是可行的法律,必然合乎普通人 的正义感,也即中国人所说的天理良心;反之,不合乎天理良心的法律,因为人民不会认可和支持,也就无法获得法律的效力 。另一方面,法学家、法官、律师早已经使法律成为一门高深的专业,但支撑整个法律学术大厦的,仍然是普通人的正义感、 天理良心。

  因此,陪审员就是专业法律人员与人民之间的一座桥梁。陪审员不断地将普通人的正义感和天理良心融入到高度专业 化的法律共同体中,从而遏制法律专业群体知识上的傲慢。

  不仅如此。陪审员在合议庭中,发挥着某种“衡平”作用。法律技术的高度发达,可能会使立法者、法官、检察官、 律师疏忽法律的目的和来源,不合时宜地坚持某些程序,甚至以复杂的立法和法律技术的迷宫为掩护,进行不正义的立法和审 判。在这种情况下,陪审员以其朴素的天理良心,矫正法律专业人士的疏忽或故意,使法官不至于为了法律而牺牲正义。

  有一个现成的例子。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具有正常的理智与情感的普通承德市民,如果面对承德市中级法院五次 审理、河北省高院四次发回重审的“四农民抢劫杀人案”,会做出什么样的判断?我可以大胆地推测,只要他具有一点点勇气 ,他的判断肯定会比法官更为公正。因为,他可以不受法院内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的影响,可以不受政法系统内部公安局、 检察院、法院之间关系的影响。高级法院明知证据严重不足,却可以四次发回重审,这确实并不违犯程序——但一个具有正常 的理智和情感的普通陪审员,却不可能接受这样的程序。

  重要的就是这种勇气,和那种相对强烈的朴素正义感。

  假如陪审员专职化,那么,由于部分进入体制内,该陪审员也就丧失了独立地依据自己朴素的正义感做出判断的勇气 ;假如陪审员过于专业化,他可能会因强烈的专业视角而丧失一个普通人的正常视野。法律是为普通人制订的,也需要普通人 来遵守才具有效力,同样,司法过程也需要普通人制度化的参与。(作者为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本文刊发于中国《新 闻周刊》2004年5月3日总第178期)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