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隐藏温情和善良--医生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7:40 中国《新闻周刊》

  帽子底下与口罩后面

  今天本来是个好天,早上晴空万里,可到了10点就阴云密布。病房来了一位新病人,30岁,男性,生意人。一到 病房就挑剔环境如何如何差,说房间太小,床太硬,没有电话,厕所太远,等等。我去看他,询问病史、查体,交待注意事项 。我刚要走,他问:“你们都把白帽、口罩戴得严严实实,我们怎么认出你们是谁?”我说:“这里是传染病院,为了 避免交 叉感染,院里要求工作人员这种装束。”他却说:“我们的病不经呼吸道传染,你们这是对我们的歧视。”我解释说:“病人 免疫力低下,我们也是避免将自身的病菌传给病人。”他仍旧不满意。“这个人真刁蛮,别的病人怎么都没意见,就他有意见 !”我心里很不高兴。回到办公室,我忽然想起看过的一部国外艾滋病人就医的录像,里面的医生都不戴帽子和口罩。既然明 明知道病菌通过体液传播,为什么还要把口鼻捂起来呢?既然知道自己没有呼吸道感染,病人的免疫力也没有降得很低,那“ 避免把自身的病菌传给病人”就是一种托辞。我们一方面说要爱护病人,另一方面却把自己同病人毫无道理地隔离开,这是不 是有些矛盾?早上查房时,一位女病人向我哭诉她请假回家的际遇。她家楼下仅有一根晾衣绳,平时天气好的时候各家都抢着 用。近日邻居们知道她有了传染病,自从她家晾完被子,那根绳子就再也没人抢了。她可爱的儿子现在也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我听完这番话,对这些病人所受的伤害还表示过深深的同情。可反观自己,我们身为医务人员,比那些不懂医的人又强到 哪儿去了呢?

  无法正视赞扬

  早上查完房,刚刚在办公室坐下,护士告诉我“艺术家”来了。“艺术家”是3床的家属,削瘦的身材,络腮胡子, 发长及肩。据3床介绍,丈夫是一个电工。两口子的单位都不景气,大儿子先天智力有缺陷,小儿子才3岁,现在她又得了病 ,家里的生活很拮据。丈夫白天到单位上班,晚上还得做另外一份工作,实在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形象问题。但是“艺术家” 这个绰号还是在医护人员间传开来。我跟他谈了谈病人的情况,不乐观,又提到治疗费用问题,病人现在已经欠费1万,我们 要减少贵重药品的使用。他默默地听着,脸上没有表情,最后低着头说:“钱我再想想办法,药能不能不减?”我心里很同情 他一家,可住院处成天声色俱厉地警告我们,也不能无动于衷。我眼睛看着别处,对他说:“我争取吧。”下午,3床不舒服 叫大夫,我处理以后正要离开,3床说了声:“谢谢。”我走出门,听见她向旁边的病人夸我对病人负责,心里真不是滋味。

  麻烦少——“好”病人的标准

  昨天我值夜班,白班的大夫交待:13床病人生命垂危,血压已经下降,为让她和从美国动身返回的女儿见上一面, 尽力祝她渡过今晚。我戴上口罩,进入13床的房间。病人在升压药的维持下一直处于嗜睡状态。为明确神志情况,我叫她的 名字。病人有反应,努力着睁开双眼,看见了我——一个与其他大夫一样身穿白衣、捂着白帽和口罩的工作人员。我以为她会 诉说自己的痛苦,哪知她却挣扎着用不连贯的语言说我是她第一次住院时的主管大夫,陈大夫。顿时我的眼眶湿润了,走出病 房,抑制不住的泪水奔涌而出。作为一名医生,能让患者在弥留之际对2年前的短暂相处念念不忘,是何等的荣耀!我有资格 接受一位即将告别人世的老人的由衷感激吗?在医院工作的5年里,我遇到过各式各样的病人。虽然经常听到感谢的话,但仅 有的几次不愉快经历已经让我开始谨慎地对待病人的赞扬,甚至怀疑他们的真诚。老医生总是告诫我们要善于保护自己,最好 的办法就是隐藏,隐藏自己的愤怒、厌恶和懒惰,继而也隐藏了真情和善良。渐渐地,我们在痛苦和死亡面前变成了冷冷的旁 观者,我们把自己与病人的关系看作利益上的简单交换。我们经常聚在一起谈论哪个病人好,而“好”的标准就是不给医生“ 添麻烦”。记得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为了不在夜间叫醒大夫,自己忍受了整个晚上的疼痛,而我们又是怎样对待他们的?我们 有足够的耐心听他们诉说吗?我们能真正体谅他们的烦闷和痛苦吗?我们能否想到一个被隔离的病人的孤独和忧伤?医生针对 的是“病”还是“人”?

  文/露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