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广东热展引起轰动 万人争睹越王勾践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4: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宝广东热展引起轰动万人争睹越王勾践剑(图)

年轻人争睹“勾践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宝广东热展引起轰动万人争睹越王勾践剑(图)

编钟乐舞。


  本报讯 记者张演钦、通讯员王小迎报道:正在广东省博物馆热展的“珠联璧合——泛珠三角文物精品展”、“荆楚辉煌——湖北省楚文物精华展”在市民中间引起轰动,“到省博看国宝”成为国庆黄金周的重要节目。

  进门急问勾践剑

  记者昨天在省博南门售票处看到票房门口排起了长龙,不少观众是扶老携幼、全家一齐出动。其中不少家长带着读小学和初中的孩子来这里完成“作业”:写参观博物馆的观后感。“这次机会特别难得!这么多国宝汇聚广州,孩子的感触会很多,这样的观后感会很有分量!”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在参观者中,记者还发现了不少外地客人。来自湖南的贺先生就带了自己的父母一起过来参观。他说:在一个博物馆里可以饱览12个省区的珍贵文物,非常难得!

  许多观众急匆匆进馆,一到大门就高声大喊:“越王勾践剑在哪里?越王勾践剑在哪里?”展厅里,观众分别把国宝围得水泄不通,走了一个立即补上一个。讲解员兴奋地反映:这么热闹的情景,可是从来没见过。据统计,10月1日、2日,均有1万名左右的市民走进了省博的“国宝展厅”。

  观众义务做讲解

  观众数量庞大,尽管省博出动了几乎所有能够讲解的工作人员,并且聘请了义务讲解员,但还是供不应求。

  有趣的是:有些展品太有名了,一些以前参观过、这次带孩子或者朋友来的人,主动充当了讲解员。在越王勾践剑前,一位男青年娓娓道来:中国发现的越王剑其实不止一把,但这十来把中只有一件是著名的越王勾践专用的,各地为了“天下第一剑”的名号,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曲折的故事、动听的嗓音还真把大家给吸引住了。

  一见到著名的国宝“说唱俑”,一位小学生就兴奋地大叫起来:这是我们课本里面的人,一模一样!陪同的父母随即诱导:课本里怎么介绍这个说唱俑的呢?孩子那充满童稚的话语把旁边的人也吸引住了,纷纷趋前细听。

  抢敲编钟欠文明

  展厅大堂中央的编钟表演,魅力空前,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墙。悠扬的钟敲、雄浑的鼓击、轻逸的琴鸣,把大家深深地陶醉了。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表演刚完,数十观众就争先恐后地奔向编钟,拿起乐手们刚刚放下的工具,就在编钟身上猛敲。这一举动把工作人员吓坏了,急忙上前制止。要知道,这套编钟虽然是复制品,但也是非常重要的馆藏。因为复制品数量非常稀少,据说全国才四件;而且要征得国家文物局的同意才能够复制,因此弥足珍贵,不容破坏。

  乐队的乐手表示:广州观众的热情令我们非常感动,但如果能够注意保护好编钟那就更好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