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广东东莞巴士车票涨5倍 司乘为避举报不佩工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4:5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徐盛伟) “十一”黄金周的头两天,本报接到多宗读者投诉,反映东莞多家客运公司巴士趁节日哄抬票价,有的路线票价竟比平时高出3到5倍。昨日,东莞市物价局对此迅速作出反应,要求各客运公司认真自查自究,对随意抬高票价行为将从严处理。

  投诉 10元票现涨到30元

  前天上午,市民何先生与两个同事从长安综合市场搭乘长3路(车牌号粤S2867×)公交车,前往大朗长墉加油站。上车买票时,售票员称每人10元(平时该区段票价为6元)。据何先生介绍,当时车上乘客纷纷对票价上涨提出质疑,售票员称“这个车今天就是这个价,要么接受这个价格坐车,要么就下车”。而该路车虎门至樟木头区间的票价也由平时的10元涨到30元。下车后,该车的19名乘客联名投书本报。

  同一天,市民余先生由虎门搭乘国×运输公司大巴(车牌号S3052×)到常平,上车后才知道票价由平时的12元涨到了30元。仅10月1日上午,记者接到反映巴士票价上涨的报料多达60条,个别线路票价竟是平时的500%,多数涨价巴士司乘人员为逃避举报均不佩戴工牌。

  客运公司 司乘人员私自涨价

  为进一步了解巴士票价上涨情况,前天上午,记者由沙田搭乘华×运输公司的大巴(车牌号粤S3018×)前往南城。上车后,记者注意到两名售票员均未穿着制服、佩戴工牌。记者拿出5元钱买票(平时该区段票价为4元)时被告知“上车10元”,记者问为什么涨了这么多?售票员称“过节,按公司要求涨的”。而沙田至厚街段平时2元钱的票价,该车居然也收10元,票价是平时的5倍。

  记者随后拨通该公司内部投诉电话,咨询票价上涨一事。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公司不知道票价上涨,“可能是乘务员自己这样搞”,等乘务员回来问一下再说。

  有多名市民投诉的某运输公司负责人解释说,“十一”期间,公司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调整了票价。市民反映的高票价是“个别司乘人员自己乱涨价趁机贪污”。该负责人表示,对已查到的两名私自涨价的售票员将作解雇处理。

  另一遭投诉的新×客运公司的车队长赖先生称,公司核定涨价幅度是30%,因为很多乘务员是新来的,“趁节日胡乱出价”,并表示可退回多收的票款。

  物价局 将严查乱涨价行为

  东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客运公司有一部分巴士是属于挂靠的,这类车乱涨价情况比较严重,10月1日上午物价部门也接到了很多群众投诉电话。对此,物价部门十分重视,随即对全市各客运公司和镇内公汽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营运单位严格按照政府指导价标准,票价上浮不得超过30%,违者将依照《价格法》从严处理。

  10月1日下午,物价部门还组织专人到万江、虎门等地客运站进行抽查,对发现的私自乱涨价客运公司当场责令纠正,并作出处罚。物价部门提醒市民,如果怀疑巴士违规乱涨价,可以拨打12358热线投诉。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