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张榜全球捉拿东突专题 > 正文

东突组织威胁中国驻印度使馆 印方加强安保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20:11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这是一条令中国人关注的消息——9月底,印度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报道说:一贯从事国家民族分裂的“东突”恐怖分子瞄上了中国驻印度使领馆,有可能对中国外交机构采取恐怖行动。中国政府为此透过相关渠道要求印度安全情报机构加强对中国驻印度使领馆的安全保卫。

  北京担心恐怖分子袭击使馆

  9月30日,《印度时报》新德里记者独家曝出这样一条消息:“中国政府不但恳请印度政府加强对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的安全保卫,同时希望印度政府能够加强对中国驻印度全境各领事馆的安全保卫。”中国政府发出如此恳请堪称“史无前例”。

  在致新德里的一封政府公函中,北京方面担心“‘东突’恐怖分子会对中国驻印度的使领馆发动恐怖袭击。据信这些恐怖分子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建立了一处基地。”

  中国政府还通过其他渠道透露,中国政府非常担心包括其驻印度在内的南亚各国的外交机构遭“东突”恐怖分子的袭击,因为中国情报和反恐怖机构刚刚获得的最新情报显示,数周前,不断有“东突”恐怖分子从阿富汗越境进入巴基斯坦,并且在阿巴边境巴政府军和民兵够不着的地方建立了一个秘密训练营。与以往“东突”在阿富汗设立的训练营不同的是,这些“东突”恐怖分子“似有明确的目标——中国驻南亚各国的使领馆”。

  印度加强中国使馆安保力量

  目前,印度各情报机构已经召开了高层官员会议。会议结束后,新德里警方奉命对新德里使馆区内中国使馆以及邻近地区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安全评估,并做出相应的安排。中国使馆所在区域的巡逻力量立即得到了加强,而使馆周边地区的安保力量也将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增强。使馆区各警察局的局长们奉命立即落实相应的安保措施。

  新德里警方表态说,中国驻印度使馆具体地点是在印度首都新德里CHANAKYAPURI使馆区内,与巴基斯坦驻印度总领事馆不过200米,左右两边还有美英的大使馆,所以平时的安保力量就相当强,而且“所有在此使馆区执行巡逻任务的警官都被告知,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印度内政部的一位高官表示:“我们在接到中国政府的要求后,一致同意,我们会加强对中国使馆的安全保卫。”

  高度重视中国信件

  《印度时报》的报道引来了印度国内其他主流媒体和国际媒体的跟进:10月1日凌晨,中国驻印使馆官员告诉中国记者,在目前“敏感时期”,中方确实要求印方增加对使馆的安全巡逻,印方也确实加强了警力,并且说明“敏感时期”就是指的“东突伊斯兰运动”的军事组织近期在巴境内建立了一个基地。《印度快报》记者引述印度内政部官员的话说:“中国官方的信件送到了印度外交部,外交部又转给了内务部,希望能对中国驻印度全境的外交机构,特别是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驻孟买领事馆加强安全保卫。”印度情报机构的高级官员和新德里警方立即起草了新的中国使馆安保计划,并且更新了对中国使馆的安全保卫措施。

  严密监控克什米尔

  此外,一名印度安全官员透露说:“印度情报和反恐怖机构正在严密监视孟加拉和尼泊尔边境地带。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的印控克什米尔更是成为监控的重中之重,因为早有情报称,以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近年来把克什米尔地区当成他们训练人员和策划恐怖事件的主要隐身地,甚至有消息说拉登本人也可能在巴控和印控克什米尔交界处。”不过,这位印度官员表示:“情报机构迄今为止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东突’骨干渗入印度的情报,也没有发现针对中国使领馆的具体威胁。”

  一位曾经在中国留学现任印度军方高级情报官的将领在《青年参考》记者保证不透露姓名的情况下表示:“我们对外国驻印度使领馆的安全状况会进行定期评估与检验,但我们的情报机构迄今为止并没有发现任何对中国使馆威胁加大的情报,所以我们暂时不会向中国方面发出警告,只会增派警官加强巡逻力量。”

  近年来“东突”恐怖分子的活动

  在提到中国使馆加强安保的原因,多家媒体提到“东突”分子最近潜入巴基斯坦,并且建立一个基地。那么,“东突”武装分子潜入巴基斯坦的情况如何?如果情报可靠的话,他们最有可能从哪个途径渗入印度呢?

  根据中国政府官方的资料,“东突”武装先是在新疆境内一些偏僻地区建立秘密训练基地。如1990年“伊斯兰改革者党突击队”在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建立了训练基地,该基地先后举办3期训练班,共培训了60余名恐怖分子,训练内容包括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理论,爆炸、暗杀等恐怖活动的技能、体能训练等。就是这些经过训练的恐怖分子参与了1991年-1993年在新疆各地的爆炸、暗杀、抢劫等重大恐怖活动。

  1998年2月,境外“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头目艾山·买合苏木派遣数十名恐怖分子入境,在新疆和内地一些偏僻地方建立了10多处训练基地,共对150多人进行了爆炸技术培训。同时按照境外提供的配方,大量购置化学原料,秘密制造炸药和爆炸装置。新疆警方于1998年9月在乌鲁木齐火车北站一仓库里,一次就缴获制爆化学原料20多种300多箱,总重量达6吨。除了上述比较集中的培训外,还有大量零散的,3人-5人一组的小训练点。一些训练点同时也是武器、弹药和爆炸装置的制造窝点。新疆警方在打击恐怖活动过程中,查获了许多地下恐怖训练点和武器弹药制造工场,收缴了大量的手雷、手榴弹、雷管、枪支、弹药等。

  1999年,境外“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派遣的恐怖分子在新疆和田地区7个县市建立数十处秘密训练基地和制造爆炸物的据点,制造了大量武器弹药。仅被警方缴获的手雷就有4500多枚,各种枪械98支以及大量制造工具等。这些境内的“东突”武装分子在中国政府的严厉打击下已经分崩离析。

  境外的“东突”恐怖分子主要在塔利班政权倒台前在阿富汗接受“基地”组织的秘密训练,其中有两个营的“东突”分子甚至还参加塔利班与美军以及北方联盟的对抗行动,数名“东突”武装分子被俘后关押在关塔那摩,迄今仍没有被引渡给中国。被打散后的“东突”武装随同塔利班和基地残部退至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带,继续从事恐怖活动。这些武装分子多人在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的清剿行动中被打死,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东突”武装头目,但部分“东突”分子却借着婚姻关系在当地部族中隐藏了下来。

  “东突”渗入印度的三条可能渠道

  这些“东突”恐怖分子如果想向印度渗透的话最可能走的是三条途径:首先是经由克什米尔地区潜入印度。由于克什米尔印控与巴控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且极端势力在当地有相当的影响力,甚至有风传说“基地”一直在这里设有后勤、征召和训练基地,因此,这里最有可能成为“东突”渗入印度的途径;第二是印度西孟加拉邦与尼泊尔有50公里的边境接壤地区,由于尼泊尔政府现在疲于应付非法武装,所以很容易被“东突”分子利用。在这种情况下,该段边境原来一直由印度特别服务局的武装人员把守,目前已有地方警察来协助防务工作。西孟加拉邦的首席部长已经要求印度中央政府将中印边境警察的警力部署到尼泊尔边境。第三是经孟加拉国潜入印度。自今年8月以来,孟加拉国局势一直不稳,不稳定的局势可能为“东突”等恐怖分子所利用,而且两国边境线长达2000公里,很容易存在漏洞。为此,印度安全部队现在加强了印孟2000公里边界的夜间巡逻。

  中印反恐合作尚有巨大空间

  当然,要真正做到印度与中国驻印度外交机构的安全,更需要的是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全面协作。从2002年起,中印两国就实行反恐对话机制。首次反恐怖对话机制当年4月在新德里起动,时任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的李宝东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纳林·苏瑞分别率领各自代表团参加了会议。2003年6月,双方举行第二次反恐磋商。

  将中印反恐合作与中巴反恐合作相比,中印之间的反恐合作还有巨大的空间。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反恐怖合作已经进入了全面实质操作的阶段,比如今年刚刚在新疆喀什地区举行的中巴“友谊-2004”联合反恐怖军事演习,就是以对“东突”恐怖组织及其他恐怖势力起到震慑作用为目标的;今年7月初,在中国公安部和巴内政部之间设立热线电话,分享反恐情报,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两国之间的反恐怖合作。热线开通后,中国公安部与巴基斯坦内政部直通直联,这将极大地提高反恐效率。同时,中国还将在巴基斯坦成立先进的DNA测试实验中心,并向巴提供仪器以强化其保安设备。另外,巴基斯坦打死“东突”恐怖分子之后都会向中国方面及时通报核实。相比之下,中印之间的反恐怖合作仍然停留在原则与大方针上,具体操作还没有落实。

  另外,携手反恐怖是多国乃至整个地区的共同事务。比如说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就应该携手对付共同的恐怖组织。然而,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历史和现实原因,所以现在还没有走到共同点。这同样给反恐合作留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

  相关专题:中国张榜全球捉拿东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